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印象·刘三姐》运营公司破产,三湘印象持续走跌


来源: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null


作者 | 小鲨鱼

编辑 | 小鲨鱼

 

说起桂林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想必各位看官也有耳闻,由知名导演张艺谋导演。山峰隐现,竹林轻吟,烟雨漓江,张导的片子虽然在网上争议较大,但在色彩和场景布置上,国内导演怕是无出其右。


罢特,风云君突然听说,《印象·刘三姐》的运营公司破产了,背后的上市公司三湘印象(000863.SZ)股价一路跌下来,风云君吃了一鲸,这到底咋回事?

null


一、《印象·刘三姐》拖累上市公司


风云君查阅公告,《印象·刘三姐》的运营公司为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林广维),截至2017年8月31日,桂林广维的资产为1.60亿元,负债为9.29亿元,所有者权益为-7.69亿元。


12月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出具了《民事裁定书》,裁定书显示,桂林广维的股东广西维尼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 67%)和广西文华艺术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3%)将其股权100%以零价格转让给北京天创文投演艺有限公司。


在桂林广维背后,上市公司三湘印象深藏功与名。广西文华系三湘印象孙公司,三湘印象子公司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广西文华45%的股权。


观印象手中持有的广西文华45%的股权是这样来的:


2016年6月28日,观印象通过司法拍卖取得了广西维尼纶集团持有的桂林广维40%的股权;


2016年11月30日,观印象通过转让的方式获得了北京印象创意文化艺术中心持有的桂林广维5%的股权。


null


在零价格转让了桂林广维的股份之后,三湘印象的股价走势如下图。


null


看来这场风波对三湘印象影响不小,但是《印象·刘三姐》的运营还是会持续下去。


null


二、三湘印象往事


提到《印象·刘三姐》,今天风云君就来讲一讲背后的上市公司—三湘印象。


三湘印象,1997年上市,曾用名:北商技术->和光商务->ST商务->*ST商务->S*ST商务->*ST商务->三湘股份。主营业务为房地产业务和文化演艺业务。


三湘印象三季报显示,三湘印象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0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7.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49.0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6.32%;扣非后的净利润为3482.1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1.99%。


三湘印象前三季度印象不佳,罢特,照往年的财务表现来看,第四季度的利润一般都是突飞猛进的,三湘印象今年的业绩如何,目前还不好说,但较去年,目测是差得远了。


三湘印象现有的两部分主营业务也是由两次资本运作组成的。


null


1、借壳上市


2007年,*ST商务已经连亏三年,暂停上市,负债累累,急需接盘侠。


null


2012年,停牌时间长达5年的*ST商务被上海三湘(集团)有限公司借壳上市。*ST商务第一大股东利阳科技及利阳科技指定人士设立的和方投资承接了*ST商务的资产负债。洗洗干净铺好小床等三湘股份来。


*ST商务发行股份购买三湘股份100%的股权,作价16.92亿元,三湘股份股东三湘控股及黄卫枝等8名自然人承诺,三湘股份2011年、2012年和2013年经审计的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8亿元、4.18亿元、4.31亿元。


三湘股份借壳之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由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产品的销售、系统集成,商业服务平台(BSP)的运作,电子产品及通讯产品的开发、生产与销售,转变为房地产的开发与运营。


要说房地产公司,谁不想在A股分一杯羹,来了大A股,那身价瞬间就水涨船高啊,不然万达能一心想着要回A?但是现实可就不那么美好了,房地产企业登陆A股那是相当不容易的。


为什么三湘股份就能顺顺利利的借壳呢?三湘股份不光是一家房地产公司,还带着“节能环保”的光环啊,有节能设计的专利傍身,曾经IPO没成的房地产企业也来了大A股,不得不说,人靠衣装还是有道理的。


2、收购观印象


2012年三湘股份借壳之后,2013年顺利完成了业绩承诺,尼玛,根据上市公司套路准则,总算是承诺期结束了,公司利润终于可以下降了,2014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2015年继续持续下降,这样的三湘股份也迈开了步子,大胆的玩起了并购。


null


2015年7月7日,三湘股份发布公告,拟收购观印象100%的股权,作价19亿元。其中,支付现金9.5亿元;以6.5元/股的价格,向观印象股东发1.46亿股,支付9.5亿元对价。


三湘股份通过锁价方式向黄辉、云锋新创、钜洲资产、裕祥鸿儒、李建光、池宇峰、杨佳露、唐振、兴全基金(定增111号)、光大保德信(诚鼎三湘)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90,000 万元,不超过标的资产交易价格的100%,即190,000万元。云峰新创为马云旗下的创投基金,马爸爸的光环够耀眼了吧?


再说观印象的主营业务就是文化演出业务,主要收入来源于演出项目制作服务的报酬及演出票房收入分成。以著名导演张艺谋为首,形成了聚合张艺谋、王潮歌和樊跃三位导演的核心团队。自最初的《印象·刘三姐》项目至今,观印象已成功打造了“印象”和“又见”两大品牌。


null


三湘印象也由此得名,这也就解释的通,为什么《印象·刘三姐》的运营公司破产会造成三湘印象的股价大跌了。


地产+文化,两条腿走路,目前来看,一条腿已经瘸了。


END/本文为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