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华测检测提示“子公司资产被转移”风险 持股比例分歧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份控股子公司存在资产被转移风险的提示公告,将华测检测与控股子公司华测瑞欧的“纠葛”推到了台前。12月19日,华测检测(300012,SZ)公告称,发现华测瑞欧总经理陈建将华测

一份控股子公司存在资产被转移风险的提示公告,将华测检测与控股子公司华测瑞欧的“纠葛”推到了台前。

12月19日,华测检测(300012,SZ)公告称,发现华测瑞欧总经理陈建将华测瑞欧的业务资源、资产、人力资源通过分批分项的方式转移到实为陈建等人持有,但由他人名义代持的浙江瑞欧公司,且注册地址与华测瑞欧在同栋楼,并意图通过设备更换、发票报销等形式,甚至计划故意签署有漏洞的合同,用不到3年的时间,逐步进行资产(包括无形资产)、资金以及员工转移、迁移,甚至办公场地转换,转移公司资产。

当日,华测检测董秘陈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对华测瑞欧的财务室、主机房等进行实时有效监控,防止证据被销毁或破坏。“取证可能没有那么容易,我们要了解到底还有一些其他什么行为。”

对交接过程各执一词

2011年6月,华测检测收购华测瑞欧51%股份。完成后,持股比例为华测检测51%、丁勇25%、魏文峰20%、陈益鸣2%、白利强1%、陈建1%。2013年至2016年,丁勇、魏文峰两人因自主创业,已先后从华测瑞欧离职。去年4月,陈建被聘用为华测瑞欧总经理。

华测检测的公告称,今年1月,华测瑞欧分别召开了董事会和股东会审议《成立浙江工业大学华测瑞欧基金》、《2017年度公司经营计划和财务预算方案》等议案及个别股东谋求扩大股权比例的讨论。由于上述议案均被否决,导致陈建不满,随即将公司委派的财务负责人以强制休假为由,强缴电脑、财务章、银行U‐KEY等物。自此,陈建一人独揽了公司的营业执照、公章、财务章、银行支付工具等,并拒绝向上市公司提供财务数据。华测检测随即提请召开华测瑞欧董事会要求罢免陈建总经理职务,但陈建拒绝执行董事会决议。

华测瑞欧总经理陈建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去年底,财务负责人旷工长达一个月,既有考勤记录也有同事证言,让其休假也只是惩戒,但大股东却认为是自己不满,单方面对我(陈建)进行罢免。“如果是因为我什么都没干好的话,那我走人是没问题的。但是我个人觉得,自从我经营公司开始,公司净利润从2015年106.18万元涨到2016年514.4万元,凭什么说我是侵害公司利益呢。”

华测检测方面还指出陈建恶意篡改股东会决议等文件,将公司章程修正案中公司经营范围变更内容擅自更改为董事会成员选举办法的变更,并就此事向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起诉,并获得法院支持。

根据华测检测公告,此后,公司派人与陈建进行工作交接,但在交接过程中,从陈建使用的办公电脑中发现其意图转移公司资产。

“所谓的交接过程,就是我还在正常的办公,突然陈砚等几位华测检测高管带着一群人直接冲到我们公司,我被按在椅子上动弹不得。”陈建回应称,“一切财物都被他们(华测检测)掠夺一空,尤其是今年1月到11月所有的财务原始凭证、单据也都被他们装进蛇皮麻袋直接提走。”

对于浙江瑞欧是否是陈建找人代持的公司,陈建也进行了否认,“他们(华测检测)其实可以编造出各种东西来。什么股权代持协议,完全跟我无关,把我电脑抢过去以后随便他们怎么弄都可以,如果不是做了亏心事,为何事后又要把监控视频拿掉呢?”

持股比例分歧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查到与华测检测、华测瑞欧纠纷有关的一份裁定书和一份判决书,从判决书来看,双方的纠纷或是缘于对华测瑞欧的持股比例分歧。

在12月12日公布的一份民事判决书中,华测检测方面称,2016年上半年,陈建代表管理层提出持股诉求,其与陈建沟通时明确华测检测所持有的51%的股份不能退让,所以管理层如欲持股需与其他持股49%的股东协商。

“我们认为陈建对华测瑞欧的业绩是有功劳的,但从法律层面来讲,公司对职业经理人有报酬,其也可以谋求股权激励,但不代表方案未达成一致的时候,就可采取类似(转移资产)这种手段来去达到目的。”华测检测董秘陈砚说。

陈砚还表示,在当时的会议上,陈建突然提出一个方案,即将华测检测的持股比例稀释到30%多,随即遭到华测检测方面否决。

“说实话,我们是愿意股权激励的,并且也给出一些方案,但首先,他(陈建)的期望值比较大,第二我们是51%的控股股东,若从我们手里去拿股份,以51%的持股比例难以操作,也会导致控股地位发生变化,这个无法接受。”陈砚说,最开始是建议陈建能收购其他股东的股份,不管价格如何,华测检测最终可在此基础上通过溢价进行收购,相当于以变现的方式给管理层激励。

对于持股比例的分歧,陈建未给予具体回应,只是表示会依法寻求解决。

“2017年就剩下这么几天了,此次事件总体影响不会特别大,(华测瑞欧)今年业绩总体还是会大幅上升,至于明年,公司经营受阻,员工人心惶惶,客户也不认了,那这个公司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陈建说。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