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港口联动向海再出发


来源:东北新闻网辽阳

12月1日,盘锦港的集装箱码头上,油品泊位、粮食泊位、集装箱泊位都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这个靠近渤海湾北部,曾经默默无闻的港口,经过几年快速发展,如今已拥有投产泊位25个,年通过能力超过6000万吨。

盘锦市借助港口发展,乘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和“一带一路”的东风,正在实现从“石化之城”向沿海开放新城的转变。

盘锦港的变化,正是全省港口对外开放、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大连港、营口港、丹东港、锦州港、葫芦岛港等大型港口,在沿海经济带“一核、一轴、两翼”的总体布局下,联动发展、错位发展,深耕临港产业。

全省港口在融入“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打造辽宁沿海开放新格局,向海再出发。

共享资源 让港口发展焕发新生机

按照省委、省政府制定的辽宁沿海经济带三年攻坚计划,港口要发挥出带动作用,积极打造沿海经济带升级版。

11月28日,大连港三家集装箱码头公司正式“合三为一”,整合后的大连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成为中国北方规模最大的专业集装箱码头之一。

“资源整合,可有效避免同质化建设,实现规模化经营,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开创对外开放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大连港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

1996年以来,大连港先后与新加坡港务集团、中远海运集团、日本邮船等全球领先的码头经营及航运企业开展合作,分别成立了三家专业化集装箱码头公司。

对于“合三为一”这一举措,大连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晓光说,随着船舶大型化、航运企业联盟化,资源分散经营的模式,暴露出服务标准不统一、运营成本比较高等问题。因此,大连港的三个码头“合三为一”势在必行。

码头资源共享,可以缩短船舶在港时间,提高泊位利用率。在这方面,锦州港今年也取得了新突破。

锦州港自营的集装箱码头公司与锦州新时代集装箱码头公司,完成了岸线互联、设备互用、货物互通。同时,借助大连港等合作伙伴的航线资源,锦州港新开锦州至珠海、南沙等5条直航航线。做强内贸业务的锦州港,今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超过了1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近四成。

两家港口联动,形成互补关系。锦州港做强内贸、近洋直航,与大连港的做优外贸、内贸中转,形成优势互补。目前,依托完善的内支线中转服务体系,大连港已成为环渤海集装箱的中转枢纽,每周运营70个集装箱班次,覆盖辽宁、河北、山东地区的13个港口,与锦州港集装箱业务形成了协同发展的态势。

可以说,整合自身资源有利于港口之间的联动发展。辽宁各大港口之间虽然存在一定竞争关系,但合作更多。例如,大连港的内支线也到丹东、锦州、营口各港口挂靠,同时,大连港也是锦州港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港口联动发展有其必然性。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资源共享后,港口凭借更为灵活的规划,进一步提高了船舶保班率、作业效率,集中优势资源缩短船舶在港时间,实现船舶、泊位之间的最优匹配,如今的港口圈焕发出勃勃生机。

因港而兴 临港产业展现新活力

省委、省政府制定的辽宁沿海经济带三年攻坚计划中,明确提出以推进“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为切入点,大力推进临港产业发展。依据沿海各市港口、城市区位条件和发展基础,合理布局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临港产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依托港口物流优势,盘锦加大了粮食加工等临港产业的招商力度,引进了8个粮食产业项目。

在距离盘锦港粮食码头只有200米远的地方,是正在建设的中储粮粮油仓储基地。该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产。而在几年前,盘锦港附近的粮油产业项目还是一片空白。正是因为盘锦港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带动了粮油产业项目的发展,也才有了这样千万吨级粮油产业项目的落户。

“伴随着港口的快速成长,粮食码头功能日益完善,辽东湾新区有望成为东北最大的粮食加工及物流产业基地,引领全国粮食产业加速集聚,并成长为盘锦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盘锦辽东湾新区物流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白文良表示。

因港而兴的盘锦辽东湾新区,如今已成功引来中储粮东北综合产业基地、汇福油脂加工、益海嘉里仓储物流及粮油深加工、北大荒粮食物流、京粮(盘锦)粮食物流基地等知名粮企产业项目,千万吨级规模的粮食加工及物流产业项目集群渐趋成型。

随着粮食加工及物流项目一个个建成投产,目前盘锦港已成为国家“北粮南运”的重要通道,预计到2020年,这里的粮食吞吐量将突破2000万吨。盘锦港更提出打造东北最大的粮食加工及物流产业基地之一、建设北方“新粮港”的奋斗目标。

在邻近的营口港,临港产业也同样实现了快速发展。

沿着营口港仙人岛港区前行,看到的不仅仅是海港和码头,更有一排排新建的厂房,临港产业发展的活力“扑面而来”。

以打造超千亿元产值的大型临港能源石化产业集群为目标,仙人岛能源化工区突出港口物流、能源石化、滨海旅游三大板块优势。今年上半年,仙人岛能源化工区千万元以上项目开工1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开工10个,进入了大开发、大招商、大发展的时期。

依托营口港鲅鱼圈港区码头,营口阿达尼实业有限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印度阿达尼集团展开合作,投资6亿元建设冷链物流项目,成为营口冷链物流产业从港口向内陆延伸的重点项目。冷链物流产业成为营口临港产业的又一次全新尝试。

互联互通 打造辽宁对外开放新格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而港口互联互通,则是一把打开向北开放的金钥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区域优势和港口作用的联合推动下,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盘锦港的码头上,大批辽字号产品正源源不断地输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今年10月,满载41个集装箱的大连至斯洛伐克集装箱班列,从大连港正式开行。与走行传统的白俄罗斯、波兰通道相比,这一班列具有运输时间短、换装效率高等优势。作为国内首条直达斯洛伐克的中欧班列,打开了进入欧洲的全新通道。

大连港相关数据显示,诸如此类的新通道,大连港已经开通5条,并形成连通日、韩、东南亚与俄罗斯、欧洲国家之间的双向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今年前10个月,大连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33.9万标准箱,并保持着稳定增长态势。

大连港新丝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猛认为,中欧班列通过国际海铁联运模式,实现了太平洋西岸国家与欧洲之间的互联互通,带动日、韩、中国东北及沿海地区与欧洲之间贸易的双向发展,也开启了我国内陆地区中欧班列的差异化良性发展的新局面。

而同在沿海经济带上的营口港,今年1月至9月,海铁联运量达52.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2%。连接南北、承东启西,借力“一带一路”,营口港正加速从面向东北腹地的终点港,向面向世界的中转港转变。

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孟奎认为,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为中欧之间的物流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陆路通道,弥补了海运时间长和空运费用高的不足,已成为推进我省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方式。

一个现象足以说明变化:后贝加尔站距离中国满洲里站只有9公里,是东线中欧班列从中国进入俄罗斯的第一站,车站总经理告诉记者,由于业务繁忙,车站今年新购置了3台正面吊,确保来自辽宁港口的班列在站内停留时间不超过24小时。

在开放新格局下,“辽满欧”“辽蒙欧”等中欧班列形成承南启北、连接国内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辽宁沿海港口率先融入“一带一路”,打开与欧洲交流合作的大门,并拥有100多条国际国内运输线,覆盖全球300多个港口和地区。

冬日的朝阳下,海鸟空中起舞,港口码头繁忙依旧。开放,是港口的特质,更是辽宁的优势。在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双重机遇下,我省港口正以前所未有的拼劲和干劲,努力开创发展新格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