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格力董明珠薪酬输给华远孙秋艳 钢铁业无女侠身影


来源:投资时报

备受舆论瞩目的格力女董事长,却未能在薪酬榜上独占鳌头。而以前者为代表的女董事长群体尽管影响力与男同胞比丝毫不差,均薪却呈下降趋势文| 《投资时报》记者孟楠感恩节的圣西罗球场给中国球迷带来了爆炸性的惊喜

备受舆论瞩目的格力女董事长,却未能在薪酬榜上独占鳌头。而以前者为代表的女董事长群体尽管影响力与男同胞比丝毫不差,均薪却呈下降趋势

文| 《投资时报》记者孟楠

感恩节的圣西罗球场给中国球迷带来了爆炸性的惊喜。

曾经该球场的主人—球场上的“灵魂舞者”卡卡回到了久违的“家”。与其同时出现在圣西罗看台上的还有中超球队贵州恒丰智诚的董事长、被誉为“中国足球商界第一美女”的文筱婷。

二者的相遇并非偶然。

据媒体报道,卡卡和贵州恒丰智诚曾有过接触,但卡卡最终拒绝了后者的邀请,双方交易暂告一段落,而美女董事长也将转换目标,继续追逐自己的足球梦想。

在中国A股上市公司中,同样不乏怀揣梦想前进的女董事长。

“希望大家看到我造的车,打着格力的手机,控制家里的温度,享受格力给你们带来的美味佳肴,这就是我的梦想。”格力电器董明珠如是说。

不只是董小姐,新希望刘畅在一次演讲中诠释了与其公司共同的梦想:“我们希望新希望集团能够成为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给予年轻人的一个最精彩的礼物!”

而女首富蓝思科技周群飞在公司实现上市后,又表达了新的梦想:“让加入蓝思的员工不后悔。”

那么,在为梦想打拼的过程中,她们的薪酬是多少?与男同胞们是否有差距?

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重磅推出的《2017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全样本报告》作出了详细解读。在3202位上市公司董事长中,女性董事长为172人,占比5.37%。尽管人数同比2015年增加了31人,且占比小幅上涨46个百分点,但女掌门79.24万元的均薪同比却减少了7.44万元,降幅达8.6%。男董事长81.58万元均薪则较上一年度小幅上涨1.3万元。男女董事长之间的薪酬存在着不小差距,尤其是排名前十位的董事长,无一女中豪杰进榜。

孙秋艳薪酬领衔女董事长

《投资时报》记者发现,薪酬在500万元以上的女董事长人数仅三人,分别为华远地产孙秋艳(620.05万元)、董明珠(619.83万元)和刘畅(529.89万元),三者位列女董事长薪酬排名的前三位。

而男董事长薪酬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方大化工闫奎兴(1055.92万元)、万科王石(999万元)和中国平安马明哲(968.49万元)。

尽管薪酬低于男同胞,但女董事长们的影响力丝毫不逊于前者。备受世人瞩目的董明珠的薪酬较2015年减少77.88万元,尽管未能在女董事长薪酬榜拔得头筹,但格力电器的史上最慷慨分红令持有4431.85万股,且位列十大股东行列的董明珠获得分红金额高达7977万元。加上年薪,董小姐上一年度总收入近8600万元,跻身全球身价最高的企业掌门人行列。

而中国前女首富“手机玻璃大王”周群飞以480万元薪酬排在榜单的第四位,不过,其个人财富上一年度增长逾250亿元,以700亿元位列《2017胡润女企业家榜》第二位。

薪酬在100万元以上的女董事长还有25人,这其中薪酬变动最大的为浙江东方(24.930,-0.32, -1.27%)金朝萍和广泽股份柴琇,二者年薪分别为188.71万元和144.8万元,前者减薪59.38万元,而后者薪酬则大幅增加132.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薪酬榜前十位的女董事长中,出现了一位来自“避税天堂”的外籍华人。Wind资讯显示,外资企业捷荣技术)董事长赵晓群于2013 年11 月6 日取得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国国籍,其上一年度薪酬为190万元,排在榜单的第八位。

而女董事长薪酬变化最大的孙秋艳和金融街高靓(64.06万元)较2015年分别减薪218.94万元和252.6万元。九有股份朱胜英薪酬仅为4万元,排在已披露薪酬女董事长的最末位。不过,《投资时报》记者查阅该公司相关资料发现,朱胜英于2015年12月担任董事长职务,并在关联公司领取薪酬,该董事长已于2017年9月29日离任。

80后女性董事长令男同胞汗颜

从年龄方面来看,女董事长的年轻化趋势更加明显。80后该群体人数占比高于平均水平,达12.33%,且在该年龄层薪酬排行榜上女掌柜们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报告显示,80后董事长薪酬榜前五名女董事长占据三个席位,分别为新希望刘畅(529.89万元)、闰土股份阮静波(102万元)和鄂尔多斯王臻(99.96万元),三人分别排在榜单中的第一位、第四位和第五位。

位列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别为男董事长民盛金科闫伟(156.54万元)和联络互动何志涛(140万元)。

随着80后“企二代”的逐渐登场,民营企业亦渐渐被前者接管,在80后董事长掌管的60家A股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多达55家,其余五家公司分别为东风股份(外资企业)、天广中茂(公众企业)、融钰集团(公众企业)、乾照光电(公众企业)和宜昌交运(地方国有企业),其董事长分别为黄晓佳(94.2万元)、邱茂期(35.82万元)、尹宏伟(20万元)、金张育(14.64万元)、苏海涛(1.58万元)。

但80后董事长中的女性占比并非年龄层中最高的群体,30后董事长中女性占比达16.67%。不过,由于该年龄人数仅6人,其中女董事长仅东方通张齐春一人,其薪酬为36万元,且为A股上市公司中女董事长中年龄最大者,常被业内人士成为“张老师”。

尽管已接近耄耋之年,但1939年出生的张老师才于近日将管理“权杖”交付给继任者。另外五位30后董事长也仅有三位还在商海驰骋,分别为桃李面包吴志刚、海天精工张静章和太阳电缆李云孝,其中仅后者于其公司领取了93.01万元的薪酬。

而力帆股份尹明善(126万元)、南大光电孙祥祯(109.81万元)则均在2017年功成身退。

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报告中的两位90后格外引人注目。资料显示,二者分别为申科股份何建南(25万元)和大禹节水王浩宇。其中,后者2017年才接任董事长一职,并未披露薪酬情况,但该董事长与其母亲仇玲合计持有公司股份为45.48%,市值已达24.26亿元。

“钢铁女侠”尚未登场

如今看来,女强人并不中意扮演钢铁侠的角色。

回顾薪酬榜的历史,钢铁行业向来是薪酬榜状元的诞生地,方大特钢(12.890, -0.53,-3.95%)钟崇武曾在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位列董事长薪酬榜第一位。尽管其2016年薪酬为676.44万元,较上年降薪金额达1342.9万元,但依旧排在榜单的第十名。

而目前钢铁行业一共35家A股上市公司,却无一位女董事长在该行业任职。

在报告显示的其他27个行业中,董事长中女性人数占比最多的行业分别为商业贸易和通信,后者薪酬最高的女董事长分别为浙江东方金朝萍(188.71万元)和光库科技吴玉玲(91.17万元)。

最多金行业非银金融和银行均薪分别高达243.46万元和128.21万元,然而却分别各只有一名零年薪女董事长任职,分别为中信银行李庆萍和国海证券何春梅,而二者均在各自关联公司领取薪酬。

机械设备作为除休闲服务外薪酬最低的行业,成为女董事长的不幸之地。该行业平均薪酬仅为58.70万元,且为A股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行业。

人数多、均薪低,这也就意味着该行业贫富差距比较悬殊。

其中,男女董事长最高薪酬者分别为中捷资源马建成(332.02万元)和长荣股份李莉(158.83万元)。最低薪酬者分别为杰瑞股份孙伟杰(7.56万元)和至纯科技蒋渊(17.17万元)。而女董事长更是多达21人从事该行业,且为女性董事长人数最多的行业,占该行业人数比为6.68%。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