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探索可持续模式 为全球创新城市定“坐标”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日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国研经济研究院承办的“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模式”课题开题启动暨专家调研座谈会在深圳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出席座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孟歌

日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国研经济研究院承办的“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模式”课题开题启动暨专家调研座谈会在深圳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常务副院长范仲铭以及来自深圳市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规化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主持。

余斌在发言中指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下,深圳发展目标是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型城市典范。深圳市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中央已经充分肯定。目前深圳在打造全球创新型城市路上所遇到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比如深圳产业发展空间不足,如何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促进城市更新;比如在大湾区建设过程中深圳如何和周边地区合作,提升深圳的话语权、影响力等,这些问题都是前瞻性的,未来中西部地区也可能会面临。解决这些问题,国内没有成熟的政策,没有成熟的处理方式,需要去探索、去积累经验,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了,其他地区就可以向深圳学习、借鉴。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余斌分析,三大变革中,关键是效率变革。深圳以民营经济为主,这是深圳的优势。在下一步发展过程中,能不能秉承近四十年来的宝贵经验和做法,提高效率和竞争能力,深圳需要更多地发挥民营企业的优势,比如在城市更新和产业开发、产业园区建设、产业导向方面,引进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是非常重要的举措。

宋丁认为,深圳是最接近能作为可持续发展全球创新城市模式的城市,因为深圳有八个明显优势,一是创新的体制优势;二是创新的平台优势;三是创新的规模优势;四是创新的产业优势;五是创新的投资优势;六是创新的开放优势;七是创新的效益优势;八是创新的持续性优势。他同时指出,深圳在创新发展中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困难和问题,在通过城市更新推进创新型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深圳需要坚持多元共享的方向,在相关政策引导下,由开发主体整合项目所有权益方组成共享型的股权架构,以便能够更加顺利地实现产业整合、空间整合、金融整合和文化整合,继续保持深圳的优势,特别是民营化的优势、规模化的优势、产业化的优势、市场化的优势,继续在全国保持创新发展的引领优势。

范仲铭在座谈会上表示,创新是特区的灵魂和发展路径,深圳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的历史,其快速成长、示范作用非常明显,在全球化背景下,建设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型城市,对深圳至关重要。但目前深圳创新发展和以前不同,特别是自2015年以来,全国资产价格上涨,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城市成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破解房地产挤压创新型城市发展,破解城市发展的用地瓶颈,需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进行城市更新。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