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杀回老家,在“三乡工程”里淘金


来源:青岛财经网

商兵布阵

用好政策,借东风,既推进了“三乡工程”建设,又实现了自己的返乡创业梦。

周家兵

撇开南方包装企业的经营,返回故乡从事种植业的黄总说,在人生的这个新起点上,最大的收获是身体健康,气顺有劲,还能实现返乡创业梦。

黄总在广东打拼经商二十多年,从二十来岁到四十好几。经过打工,创业,失败,再打工,再创业,成功。人生波 折起伏。儿子大学毕业后,子承父业,算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吧,儿子的业务能力比他自己强很多。把原本三百多人的包装企业进行自动化改造,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少人化生产。目前只有七八十个员工,产值却是以前的近两倍。尤其是经营理念上,两代人的代沟,时常会让黄总觉得自己落伍了,不是儿子的对手,儿子已经把自己的包装企业改造得“面目全非”了。放弃似乎顺理成章,又似乎是被迫无奈的欣慰和“甘愿妥协”。恰逢家乡“三乡工程”来粤招商,黄总便“顺坡下驴”,回乡创业。

湖北省一些县市,以“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为抓手,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三乡工程”的目的就是要广泛利用社会和市场的力量,特别是充分发挥城市的作用,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融合,撬动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政策利好,黄总便承包了几百亩土地,建起羊肚菌大棚生产示范基地。从武汉华农聘请这方面的农学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从土壤酸碱度,成分检测,大棚宽窄高矮尺寸,室温控制,白薄膜透光,黑尼龙网吸热,气流方向风速,种植深浅间 距等诸多细节和技术性参数,完全是科学种植。

黄总黝黑的脸色泛着红光,哈哈大笑说,父母是种田的农民,小时候怕种田,高中毕业后就南下打工,当工人。而今,又回到故乡,还是当农民,种田,不过不是种小麦、水稻、芝麻、棉花、花生、豌豆,是科学种植羊肚菌,这个可是有一定技术含量。不同于以往的羊肚菌种植,这是改性后的优良品种。营养价值更高,对技术要求也高。野生羊肚菌主要分布在我国青海、甘肃一带。人工种植也可以达到野生营养价值成分,但对土壤的要求较高。羊肚菌生长的土壤ph值要在6.5~7.5左右,中性或者微碱性的土壤中才能更好生长,而且土壤为黑土。半阴半阳的地方,土质疏松,排水良好,坑下面有水确保湿润,在上面任铺一配料,把菌铺在上面。好在羊肚菌种植需要的配料身边就有,比喻说木屑、麸皮、磷肥、石膏、腐殖土、玉米芯、草木灰等,按比例科学搭配。介绍起羊肚菌的种养,黄总头头是道,眉飞色舞,似乎半个专家。

目前,小批量的产品已经出来,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检验,各种成分都达标,有些项目还超过市面上的一些野生产品。食用新鲜口感更好些,制作成干货,便于储存和长途运输。目前黄总对于羊肚菌的种养技术基本掌握,对于“干货”羊肚菌的制作而言,还是“门外汉”,等大批量生产出来后,在华农技术专家的指导下,需要进一步学习,尝试。但他对此充满信心。

黄总站在大棚边上,看着不远处地华农教授正在指挥工作人员对大棚通风时说,你不得不相信科学技术,真是科技改变生活。我们站在田间地头气温零度左右,大棚里面却是二十二度左右,春天般温暖啊!

用好政策,借东风,既推进了“三乡工程”建设,又实现了自己的返乡创业梦。良性互动,共进共荣。这,就是黄总的返乡创业梦。


来源:证券时报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