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闻泰科技地产资产“争夺战”落幕 云南城投半路杀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闻泰科技(600745,SH)新老股东的纠纷或将缓解。公司12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地产板块全部资产及相关子公司的股权出售予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集团),闻泰

闻泰科技(600745,SH)新老股东的纠纷或将缓解。公司12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地产板块全部资产及相关子公司的股权出售予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集团),闻泰科技为城投集团旗下孙公司,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据了解,闻泰科技股东内部近期频频产生分歧,上市公司议案多次遭其原实控方中茵方背景的公司董事、监事投下反对票或者弃权票,而地产业务则系双方产生分歧的重要原因。

此次闻泰科技房地产资产接盘方并非中茵方股东,但中茵方背景董事对此次资产出售事项投下了赞成票。闻泰科技同日还公告称,股东西藏中茵和高建荣(西藏中茵为原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高建荣为原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二者为一致行动人)将减持手中的8510万股股份,减持完成后,西藏中茵持股几乎清零,占闻泰科技总股本的0.0029%;高建荣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降为2.29%。

房地产资产将全部剥离

闻泰科技原名中茵股份,2015~2016年先后通过定增、资产置换等方式,逐步实现对闻泰通讯100%的收购。紧接着,闻泰通讯创始人张学政通过股份转让方式于2016年底取代高建荣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也从房地产业务转型为以智能手机为主的移动互联网设备产品的研发与制造业务。

最新,上市公司拟剥离全部房地产资产。据闻泰科技公告,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向城投集团出售全部地产相关资产和子公司股权。此次拟出售资产在2017年9月30日的账面净资产额为16.52亿元(未经审计)。目前资产出售价格未定。

但相关房地产资产未来回报十分可期。一位熟悉闻泰科技的人士11月份时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地产公司旗下房产不久即将大批交房,预计年底计算利润时至少有2亿元。

为何在此时机剥离房地产资产,交易定价是否会考虑这一因素?12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上市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上市公司对于房地产资产剥离早有规划,至于交易定价,将参考专业的评估结论而定。

记者注意到,闻泰科技旗下房地产公司目前存在关联借款事项。闻泰科技原独董薛爽曾对公司半年报投下弃权票,理由是,半年报中显示,闻泰科技及控股子公司向西藏中茵方面拆入资金7.9亿元,并从2017年1月1日期按11.15%利率计息;其中2.01亿元借款为当期新增,借款时间、具体条款无法确认,该关联交易未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据介绍,上述7.9亿借款主要为徐州中茵向西藏中茵的借款,针对上述事项,上交所曾进行问询。

此次资产出售对上述事项如何处理?前述闻泰科技董秘办人士表示,此次房地产资产出售事项仍未签订正式协议,具体细节仍有待协商,未来协议中将会对相关事宜具体确定。

原实控方近26亿转让股份

针对房地产业务,闻泰科技新老股东曾发生争议。据10月30日闻泰科技回复上交所问询函表示,由于上市公司现任管理团队以通讯业务为主,因此在房地产板块剥离出上市公司之前,公司继续任用原管理团队管理房地产板块,确实存在对房地产板块控制不严的现象。

上述熟悉闻泰科技人士还曾向记者透露,中茵方面此前希望买走上市公司旗下房地产资产,但由于出价低于上市公司预期,双方存在分歧。在此背景下,中茵方面背景董事、监事还曾多次对闻泰科技议案投下反对票或者弃权票,包括上市公司三季报及担保事项等。

而本次资产出售事项,闻泰科技公告称,全体董事和监事一致投票通过。可见,中茵背景董事和监事也就此投下了赞成票。据悉,闻泰科技现任5名董事和3名监事中,董事徐庆华、监事长茅树捷及监事陈建系中茵方工作背景。

闻泰科技同日还公告,西藏中茵和高建荣拟将原其持有的9970万股中的5000万股转让给云南融智、3510万股转给上海矽同,协议转让价格均为30.5元/股。

若此次转让顺利完成,中茵方合计将获得股份转让款约25.96亿元。西藏中茵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几乎减持完毕,而高建荣仅持有上市公司2.29%的股份。若加上高建荣配偶冯飞飞持股(截至11月1日冯飞飞持有公司2.59%股份),二人持股合计4.88%。不过,按照此前公告的减持计划,高建荣和冯飞飞夫妇将自9月21日起6个月内清仓所持有的全部股票。

为何中茵方面近期减持?据此前披露的减持计划,西藏中茵和高建荣夫妇减持的原因均系对资本市场的认识以及减缓公司资金压力。今年下半年以来,闻泰科技部分股东减持凶猛。除了中茵方,还有东海基金以及股东茅惠英纷纷减持或公布减持计划,涉及减持比例高达31.98%。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下半年以来闻泰科技股价持续上涨。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