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成也重仓败也重仓 中邮基金成为中科招商第二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网

继踩雷乐视、尔康这两个巨坑之后,中邮基金这次栽在了宣亚国际头上。集中持股,偏好小盘偏门,中邮基金的另类策略为他们在牛市中带来了声望,水满则溢。在熊市,那些隐含巨大风险的操作模式。12月21日,宣亚国际

继踩雷乐视、尔康这两个巨坑之后,中邮基金这次栽在了宣亚国际头上。集中持股,偏好小盘偏门,中邮基金的另类策略为他们在牛市中带来了声望,水满则溢。在熊市,那些隐含巨大风险的操作模式。

12月21日,宣亚国际开盘后再次跌停,这是宣亚国际复牌以来的第四个跌停板。不过,相比起那些被套的小散们,中邮基金似乎更为悲情。半年前在,这起并购案中“或成最大赢家”的中邮基金,转眼间就变成了“踩雷大户”。

除了宣亚国际,今年以来中邮基金还连续碰上了乐视网、尔康制药等多只雷股,中邮基金今年的业绩因此蒙上了阴影。

  踩中宣亚国际这颗“雷”

截止三季报,在宣亚国际前10大股东中,中邮系有三只基金位列其中,分别是324.18万股、312.33万股和91.65万股。除了前10大股东,在前10流通股中,也发现了一只中邮系基金的身影,持股数为62.52万股。四只中邮系基金共计持股790.68万股,约占总股数的7.32%。

事实上,在宣亚国际的一季度报中,中邮系的三只基金共计持股485.44万股,到了二季度末的时候,就增持了宣亚国际的股份。

按照4月10日停牌前收盘价66.33元计算,中邮系基金持股总价约5.24亿;若以今天的收盘价43.52元计算,中邮系在复牌后四天里亏损了近1.8亿。

不过谁也不曾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当初中邮系基金在投资宣亚国际的同时,也持有映客投资人昆仑万维的股份。而投资昆仑万维的两只基金,正是投资宣亚国际四只基金中的两只。

有意思的是,在宣亚国家中的四只基金,中邮核心竞争力混合、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和中邮尊享一年定开混合的基金管理人均是任泽松。

(图表来源:天天基金网)

在任泽松管理基金的业绩可以看出,近一年来,除了新进的基金,其余7只均已亏损;其中还有4只近两年都处于亏损状态。

或许原本是想抓住此次机会,通过宣亚国家和昆仑万维两家上市公司,同时享受到映客进入资本市场的好处,然而等待任泽松的却是噩耗。

  热衷“重仓”的中邮基金

虽然中邮基金近两年来业绩一般,但曾经中邮基金也有过非常辉煌的历史,其秘诀就是“重仓中小创”。业内人士说起中邮基金,无不以“激进”来形容,其特点是总维持着较高的仓位,并且喜欢重仓创业板。

中邮基金成立于2006年,成立之初中邮基金还是公募基金界非常不起眼的“小喽啰”,但是中邮基金这样的“小庙”却有一位高人。被人称为是“满仓一哥”的彭旭,这位基金经理投资的时候,除了高仓位,还敢重仓。

2007年,中邮核心优选基金成为当年的黑马,以高达191.47%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在了同类基金中的第二名。中邮基金旗下的两只“巨无霸”基金,中邮核心成长和中邮核心优选,规模最高时曾达481.74亿元、378.25亿元,合计规模近900亿元。以此,中邮基金迅速在大批公募基金中站稳了脚跟。

2012年,彭旭离职,但是这种“重仓”的风格似乎传承了下去。2012年底,任泽松成为中邮基金的基金经理。这位大牛也喜欢重仓,并且偏爱创业板。

2013年,任泽松掌管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收益率高达80.38%,在433只混合式基金中排第一名。通过连续夺取了2013年和2014上半年的公募基金业绩之冠,任泽松成为新一任的“公募一哥” ,名震江湖。而中邮基金则是在2015年成为了“第一个挂牌新三板”的公募基金,可以说在当时风光无限。

  成也重仓,败也重仓

然而,这样的好运从2016年开始就逐渐消失了。以任泽松的几只基金来看,2016年以来都处于亏损状态。

有熟悉任泽松的投资风格的业内人士表示,“任泽松的投资理念是寻找牛市中的十倍成长股,只挣企业市值成长的钱。所以他的基金在成长股股价快速上涨时净值涨幅很可观,而在大盘震荡时期净值跌幅较大”。其偏好中小盘成长股,因此其旗下的基金容易错失蓝筹股。

可谓是“成也重仓,败也重仓”。

或许也是受其拖累,2016年,中邮基金成为亏损前十基金公司中的第五名。而2017年开始,更是连续踩雷。

(媒体整理的2016年亏损Top10的基金公司)

除了上文提到的宣亚国际,中邮踩雷的,还有今年最为知名“雷股”乐视网和尔康制药。目前中邮系基金有7只基金重仓乐视。11月15日,中邮基金发布公告再次下调乐视网估值,调整后价格为3.92元/股。

(媒体整理的中邮重仓乐视的基金名单)

而在尔康制药因财务造假被曝光之后,股价呈现断崖式下跌。中邮系基金中,有4只基金重仓了尔康制药,分别是中邮增力、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双动力以及中邮尊享一年定开混合。除此以外,还有两只基金位于尔康制药前十股东的名单中。

不仅如此,中邮系基金今年重仓股表现都不尽如人意。东方网力自2016年12起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7月3日复牌跌停,中邮基金持有其17.16%的流通股;盛洋科技今年2月起大跌,中邮基金持有其流通股占比达11.93%。

有意思的是,不管是踩雷乐视还是踩雷尔康制药,这些中邮的“苦主”基金背后都包含“公募一哥”任泽松管理的基金。难怪也有股民吐槽,任泽松已经成为了“踩雷王”。

根据天天基金网的信息,在中邮基金公开的基金共有40只,其中近1年亏损的有15只。这40只基金资金规模达389.46亿,其中任泽松负责管理的就达23.56%,而已其管理的基金亏损的状态来看,今年中邮必将再次成为亏损TOP10中的一员。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