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险资与私募打起退堂鼓 产业资本成今年A股举牌主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A股市场上出现的举牌潮与前期的举牌潮对比,前两次的举牌主力军目前都是“铩羽而归”,险资在强监管政策下早已开始“撤退”,而私募参与举牌也因为监管以及市

近期A股市场上出现的举牌潮与前期的举牌潮对比,前两次的举牌主力军目前都是“铩羽而归”,险资在强监管政策下早已开始“撤退”,而私募参与举牌也因为监管以及市场调整的因素,不得不清仓减持。

目前A股市场的举牌潮不同之处在于,主力军变成了产业资本,而其举牌更多考虑标的拥有的业务协同效应。

险资减持私募开始清仓

在去年的举牌潮中,保险资金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过在监管层高度关注之后,保险资金在今年的举牌几乎绝迹。值得注意的是,中小险资和大型保险机构在A股二级市场上还是有着明显的不同,大型保险机构的持仓及持股情况较为稳定,新增或新进的多为低估值、跌幅较大、业绩表现较好的绩优个股。而在监管层对险资举牌现象严厉表态,以及保监会对前海人寿等下发监管函后,激进型中小险资开始先后减持多家上市公司股票,收缩战线的迹象明显。降低仓位就成为险资前期的主要操作动作,如恒大人寿在2017年第三季度,减持了金洲管道、中元股份、积成电子等多只股票。减持力度同样不小的还有中融人寿,也是在2017年第三季度,中融人寿减持了鹏辉能源、真视通、曲美家居、华通医药、航新科技。

此外,此前的私募举牌主力也开始大肆清仓减持其举牌的个股,据了解,中科招商在2015年通过旗下子公司举牌上市公司,从而持有几十家A股上市公司股份。然而近期中科招商开启了减持模式,据中科招商12月7日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拟在未来6个月减持30亿元股票。12月8日,中科汇通减持祥龙电业部分股份。12月11日,中科汇通当日减持中设集团72.44万股。回顾中科招商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今年1月25日、2月3日,中科招商曾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中科汇通等通过多种方式减持了绵石投资等8家上市公司的股份。

业务协同效应是驱动力

今年的A股市场,虽然没有了险资举牌,但与去年同期的举牌公告数量相比,举牌热度不减。不过举牌主力有了很大不同,今年同行业产业资本成为举牌主力,其特点是更多地倾向产业投资的模式,不仅考虑的是“壳资源”价值,还更多考虑标的拥有的业务协同效应。从12月份以来的举牌案例中看,举牌方如紫光集团、中金集团、水利投资等大多为产业资本。

如以紫光集团为主体的“紫光系”,今年在A股市场上资本运作不断。除旗下控制的紫光国芯、紫光股份、\*ST紫学外,2017年还举牌了文一科技和山东金泰。紫光集团近年来在集成电路领域做出了百亿乃至千亿级别的投资。文一科技的主营业务之一是半导体塑料封装模具、设备及配套类设备产品,属于半导体行业的封装测试产业,而文一科技在12月6日至12月15日期间股价涨幅达62.09%。

同行业的产业资本作为近期的举牌主力军,从标的拥有的业务协同效应看,举牌也使得同行业之间联合持股成为一种更为普遍的整合方式。如前期鸿达兴业集团二度举牌中泰化学,持股比例达到10%,而鸿达兴业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鸿达兴业,与中泰化学同属于氯碱行业。此外永辉超市举牌中百集团,智农投资及一致行动人大北农举牌种业公司荃银高科,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举牌乐山电力等。

深圳前海乾元资始总经理李正进一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前私募、险资掀起举牌潮的市场环境和现在的市场环境是不同的,现在的监管更严格,一二级市场套利更困难,私募、险资举牌的盈利模式在如今的市场上没有生存土壤,所以A股现在有很多“壳”却鲜有人来炒。

对于产业资本来说却不一样,现在很多上市公司股价经过长时间调整,估值回到一定合理水平,这给他们整合行业资源、布局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了机会。所以产业资本大多举牌的是同行业或产业链上的企业。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