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基金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今年险资举牌趋于理性 青睐港股标的


来源:中国网

见习记者叶剑霞2016年险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引起监管层高度重视。今年以来保险公司举牌变得更加理性,仅有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举牌7家上市公司,举牌偏向于高分红、股权分散类上市公司。今年险资在港股市场较为活

见习记者叶剑霞

2016年险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引起监管层高度重视。今年以来保险公司举牌变得更加理性,仅有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举牌7家上市公司,举牌偏向于高分红、股权分散类上市公司。今年险资在港股市场较为活跃,3次举牌港股标的。

国寿平安举牌较多

据机构研究显示,2015年至2016年,保险公司举牌金额超过1700亿元,涉及37家上市公司。保险公司“快进快出”、加大杠杆的举牌方式,引来了一系列严厉的监管举措。如今年1月24日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禁止保险机构与非保险机构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险资加码杠杆举牌的行为基本得到了遏制。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保险公司共披露了7项举牌公告,其中3项来自中国人寿,4项来自中国平安。具体来看,中国人寿举牌的公司分别为京能电力、青岛港H股、中国联通;中国平安举牌的公司分别为旭辉控股、日本株式会社津村、万国数据、汇丰控股。

保险公司更青睐高股息分红股。被平安举牌的旭辉控股,以稳健的派息政策,曾在今年被纳入“恒生高股息率指数”。举牌汇丰控股时,平安公告表示:“汇丰经营业绩优,分红好,符合平安资管管理的保险资金的资产负债匹配原则。”另外,对于投资京能电力,中国人寿曾表示,该公司具有良好的分红历史,符合保险资金的收益偏好。

此外,险企还偏向于股权分散的公司。中国人寿在京能电力、中国联通的举牌公告中称,“将投资纳入股权投资管理。”

险资青睐港股标的

今年保险资产配置走向海外趋势明显,尤其青睐港股标的。在上述7次举牌中,港股占据3个席位。仅就中国平安来看,中国平安及旗下子公司今年在港股市场活跃度较高。

12月中国平安举牌汇丰控股。截至12月5日,平安资管通过港股通持有汇丰控股达10.18亿股,持股比例占5.01%,持有股票账面余额为699.3亿元。7月平安人寿举牌旭辉地产,平安及附属公司合计持有旭辉控股7.45亿股,占其已发行股本的10.12%。

除了中保协公布的7次举牌信息外,9月平安人寿曾公告举牌工行H股。通过在二级市场增持596.2万股,平安人寿及其他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工行H股的5%,截至举牌交易日,平安人寿持有工行H股股票账面余额为247.96亿港元。

上述平安举牌汇丰控股和工行H股,都是通过港股通二级市场实现的。随着深港通、沪港通的助力,保险资金参与港股市场的便捷性得到了提升。2016年9月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的监管口径》,标志着保险资金可参与沪港通试点业务。而在今年6月30日,保监会发布了《保险资金参与深港通业务试点监管口径》,允许保险资金参与深港通业务试点。

据港交所数据显示,沪港通及深港通成交量显著增加。截至12月15日,南向成交总额达2.16万亿,按年增加173.7%。据格隆汇统计,港股每日的成交量中有15%-20%的资金来自内地,其中险资成为重要的力量之一。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