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年报业绩预告大数据:八成预喜、27股存暂停上市风险


来源:万得资讯

年报业绩预告大数据:八成预喜、27股存暂停上市风险2017年所剩余额已经不足,通过盘点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可以为来年征战A股市场提供一份价值参考。业绩预喜占比近八成,计算机行业领先好成绩提前报告是A股上

年报业绩预告大数据:八成预喜、27股存暂停上市风险

2017年所剩余额已经不足,通过盘点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可以为来年征战A股市场提供一份价值参考。

业绩预喜占比近八成,计算机行业领先

好成绩提前报告是A股上市公司的惯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18时,两市已有1289家公司全年业绩预告抢先亮相。预告类型显示,A股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公司共计990家,占比近八成。其中,预增356家,续盈168家,扭亏79家,略增385家。业绩预降163家,预亏62家(包含45家首亏,17家续亏),另外还有74家业绩不确定。

从业绩预喜公司行业分布看,计算机以及通讯行业捷报频传,约占业绩预喜公司的10.61%。化学品制造、电气设备行业表现的景气度也比较高。 

61家公司预告净利润超10亿

以预告净利润下限数值为准,2017年预告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有61家,其中宁波银行、海康威视、洋河股份位居前三,分别为85.91亿元、85.38亿元、64.1亿元。

这些绩优公司今年在A股市场表现也令人满意,其中47只个股今年以来实现正收益,占比77%。牛股辈出,鲁西化工年涨幅190.88%位列第一,赣锋锂业今年以来涨幅166.86%位列第二,海康威视上涨155.66%,位列第三。大族激光、牧原股份、中兴通讯、北新建材、新和成等股价也涨幅在一倍以上,成为今年市场上的大赢家。

股价跌幅最大的为巨人网络,今年以来下跌27.24%。东华软件股价下跌25.56%,众泰汽车下跌21.55%,这些绩优低估股票,值得关注。

158家公司预告净利润翻倍

按照年报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来看,有15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61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200%,其中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0%的有4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众泰汽车、柘中股份、宁波东力、丰华股份。

这四家业绩暴增的上市公司,均存在重组、出售资产等情况,并不是本身业绩增长所致。其中,众泰汽车2017年4月初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了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度增长。

柘中股份,投资收益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加,房屋征收补偿大幅增加了公司本年度净利润。

宁波东力收购年富供应链100%股权,8月开始纳入合并报表。

丰华股份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沿海绿色家园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获得投资收益。

从业绩翻倍个股来看,仅47家上市公司股价实现年内上涨,占比不足三成,仅为29.75%。其中有5家上市公司股价翻倍,分别是荣晟环保、鲁西化工、赣锋锂业、大族激光、中兴通讯。股价下跌超过50%的有三家公司,分别是*ST准油、申科股份、达意隆。

19家公司预告业绩亏损过亿

Wind数据显示,目前62家预计亏损的上市公司中,以最低预亏额计算,包括易成新能、人人乐、纳思达等19家预告亏损金额均在亿元以上。其中,易成新能预告今年最大亏损额或达10.35亿元,成为目前两市业绩预告亏损最大的公司。

易成新能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10.4亿元至-10.35亿元,易成新能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055.72万元,净利润下降幅度为5159.05%至5134.73%。

人人乐预计今年亏损5亿元至6亿元,去年同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048.06万元。对于业绩亏损原因,公司表示:1、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审慎关闭、处置租赁合约即将到期、长期亏损且经过调整后业绩仍改善无望的门店关店损失对年度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2、受经济环境、行业竞争等因素影响造成公司营业收入下降。

从股价走势看,今年以来业绩预亏过亿元的公司中,绝大多数股价下跌,其中跌幅最为严重的是两只批星带帽股,*ST天化和*ST众合,分别下跌61.96%和54.39%。

11家公司预告业绩预降超90%

除了业绩大幅亏损外,年报业绩大幅下降的上市公司也需投资者及时规避风险。截至12月24日,两市有163家公司年报业绩预计下滑,其中以净利润下降最大值计算,净利润降幅超过90%的有11家公司,具体名单如下: 

警惕14股“带帽”风险

对于持有某些个股的投资者来说,业绩预告亏损只是第一次伤害,年报披露后可能被“披星戴帽”则是其即将受到的第二次伤害,除了直接持有这些个股,投资者还需提防这些“准ST”公司。

根据沪深交易所上市规则,如果上市公司出现以下两种情况,上市公司的股票将会进行特别处理。

一、上市公司经审计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均为负值;

二、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低于股票面值。

Wind数据显示,统计A股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预告和2016年业绩情况发现,目前有17家上市公司最可能会被“戴帽”。具体名单如下: 

27股存暂停上市险

从上市公司暂停上市的理由来看,无外乎两种:一是连续亏损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二是被证监会调查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

根据上市公司已发布的公告,今年11月份以来,已有华虹计通、梅安森、天山生物、龙源技术、天和防务、*ST烯碳、联建光电、三维丝、*ST建峰、天龙光电等10家公司发布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 

另从三季报业绩和已披露的年度业绩预告看,*ST金宇、*ST海润、*ST华泽等17家公司业绩或连续三年亏损,保壳压力较大,值得关注。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