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永辉超市9.47亿入股红旗京东系 实体零售加快扩张


来源:新京报

永辉超市9.47亿元受让红旗连锁12%股权,全国布局提速;腾讯京东与阿里零售版图竞争加剧继与腾讯联姻后,永辉超市近期以9.47亿元的价格受让红旗连锁12%股份,双方将通过供应链整合来加强线上电商、社区

永辉超市9.47亿元受让红旗连锁12%股权,全国布局提速;腾讯京东与阿里零售版图竞争加剧

继与腾讯联姻后,永辉超市近期以9.47亿元的价格受让红旗连锁12%股份,双方将通过供应链整合来加强线上电商、社区门店等板块合作。

事实上,近期永辉超市的一系列资本动作,依旧是京东系与阿里系在实体零售领域竞争的延续。京东与腾讯通过永辉超市不断扩大“无界零售”版图,而阿里系则连续投资银泰商业、三江购物、高鑫零售等多家实体零售企业。业内认为,两家“超级平台”不断介入实体零售,意图寻求新的消费增长点。但这一进程中,还是要通过零售业态创新等多种模式,避免滑入实体渠道的高成本陷阱。

永辉超市加快全国扩张

12月22日晚,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以5.8元/股、共计9.47亿元的价格受让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1.63亿股(占其总股本的12%),并授权签署有关股份购买协议。就在此前,永辉超市刚刚宣布腾讯拟斥资逾42亿元受让公司5%股份,同时拟增资永辉控股子公司云创15%股份。

让永辉超市豪掷9亿收购的红旗连锁,是国内首家在A股上市的连锁便利超市企业。公告显示,红旗连锁拥有2713家门店,经营地区主要集中在四川省内,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2.14亿元,净利润为1.36亿元,去年进店消费达到3.56亿人次。

永辉超市方面表示,公司将与红旗连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战略协同。同时,双方还将在供应链管理、物流体系、数据应用等多方面深入合作,发展新的零售竞争能力。

红旗连锁董事会秘书曹曾俊对外表示,与永辉超市的合作将从供应链整合开始,借助双方高效的物流体系来加强生鲜运营,将来在线上合作、社区布局上也会加强。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将触角伸向西南市场的同时,永辉超市也在加速扩张。截至今年9月,永辉超市已在全国范围开设了33家门店,新零售项目新开4家超级物种、51家永辉生活店。同时,其还在全国区域新签约48家门店,以及3家超级物种店、82家永辉生活店。

此前,永辉超市多次举牌湖北零售企业中百集团,截至三季度末已持有其29.86%的股份。双方还出资1亿元在湖北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发展高端超市。

网络零售竞争延续至线下

事实上,永辉超市一系列加速扩张并购的动作,也是“阿里系”与“京东系”在零售领域竞争的延续。

今年10月,京东宣布与腾讯共同推出“无界零售”,以京东的交易体系和腾讯的社交、内容体系为依托,为品牌商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深度定制化、场景交易高融合的零售解决方案。

这一背景下,“京东系”的线下零售版图也在不断扩大。以43.1亿元入股永辉超市10%股份后,腾讯又计划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持有永辉超市5%股份,并通过增持方式完成云创15%的股权,而后者正是永辉新零售明星项目“超级物种”的实际运作公司。

与之对应的是,阿里巴巴集团连续投资了银泰商业、苏宁云商、百联集团、三江购物、新华都、大润发等多家连锁零售企业,且不断介入后者实际运营体系及供应链,完成数字化新零售项目改造。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京东系”的线下实体零售阵营中,约有4316家大卖场、连锁便利店等。而阿里系则达到了约4336多家大型商超门店等。双方均通过业务嫁接、资源整合等形式开展深度合作,如京东借助中百集团在武汉落地了京东到家等O2O项目;阿里旗下的三江购物则在不断完成数字化改造,仅今年7月线上交易额就超过门店总量的25%,老会员成交额也增长18%。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阿里与京东两大“超级平台”接连投资线下实体零售渠道,是双方在线上电商平台增速放缓后,通过与实体零售的资源互补与渠道融合,寻求新的消费增长点。

“从整体数据来看,网络零售额在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尚未超过20%,线上下交易融合发展的空间仍然较大。但线上企业介入实体零售,同样会遇到房租、人力成本高、资金周转度低下等问题,所以双方要深度整合资源,寻求零售业态的创新,以实现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经营效率。”洪涛表示。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