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减产协议签订一年后 欧佩克成功推升油价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随着美国产量增长放缓、地缘政治风险上升以及供应中断情况增加,油价终于回升。

新闻配图

北京时间12月26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上半年,石油市场投资者和交易员情绪低落,原因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其它主要产油国去年末达成的减产协议对缓解全球石油供应过剩问题似乎作用不大。石油库存居高不下,到6月底,美国原油期货跌入了熊市。

但随着美国产量增长放缓、地缘政治风险上升以及供应中断情况增加,油价终于回升。

全球油价基准布伦特原油在2017年成为关注焦点,涨幅接近15%,创下2015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布伦特原油上周五结算价为每桶65.25美元。相比之下,美国原油期货表现较为逊色,但今年以来仍上涨了8.8%,上周五结算价为每桶58.47美元。

咨询公司Rapidan Energy Group总裁Robert McNally指出,今年上半年,欧佩克和其它签订了减产协议的主要产油国事事不顺;而到了下半年,一切都走上了正轨。

今年油价的上涨之路并不平顺。年初油价高调开局。投资者纷纷押注原油价格将上涨,到2月份时,美国原油期货市场上的净多头头寸规模达到纪录高点。

但早期的期许很快落空,急躁情绪取而代之。备受关注的美国原油库存是衡量全球石油供应总体状况的晴雨表,今年的前几个月,美国原油库存持续上升,部分原因是在减产协议生效前,欧佩克成员国产量激增。油价在2月份触及一年多高点后开始迅速下跌。

随着库存开始下降,投资者终于再度归来。自第一季度末以来,美国原油库存总计减少约1亿桶。

国际能源署(IEA)称,相比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全球过剩的石油库存减少了一半多。

LPS Futures LLC场外能源交易主管Michael Hiley说,市场的最初反应是这些减产措施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过了一段时间市场才发现原油库存正在减少。

与此同时,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增产速度并不像一些人所预计的那么快。页岩油公司的投资者开始对这些公司施压,要求其控制开支,专注于回报率,而不是单单提高产量。

在供应紧俏之际,地缘政治风险作为一股潜在破坏力量也重新出现。随着中东冲突升级,油价亦有所上涨。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原油研究部门全球主管Michael Wittner称,从投资者流动、地缘政治风险,到管道和炼油设施意外遭到破坏,原油市场见证了所有能够并且将推高油价的不同力量。

随着全球经济开足马力、同步增长,原油需求超过了许多市场人士年初时的预期。

巴克莱集团(Barclays PLC)能源市场研究负责人Michael Cohen称,今年市场人气和投资者仓位都出现了一些非常大的调整;在某些情况下,这些极端变动并未反映出基本面状况,这将令以后出现更多剧烈的震荡。

但分析人士表示,曾在今年下半年帮助提振油价的一些因素或许会转瞬即逝。受8月份的飓风哈维(Harvey)影响,成品油库存一度清空,因为风暴及随后的洪灾令得克萨斯州墨西哥湾沿岸的炼油厂被迫关闭。

从北海每天输送约44.5万桶原油的输油管道系统Forties Pipeline System因一次漏油事件而被迫关闭,导致布伦特原油价格在12月份升至两年半高点。但该管道的运营商Ineos称,管道会在明年年初恢复正常。

与此同时,对冲基金和其他投机性投资者持有的多头头寸已回到极端水平,押注布伦特原油和美国西得克萨斯州中质油价格上涨的净多头头寸徘徊于或接近纪录高位。

一旦出现油价下跌的任何迹象,这些投资者可能再次迅速卖出,从而引发油价暴跌。

巴克莱集团的Cohen称,市场形势总是摇摆不定,没有理由认为2018年会有任何不同。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