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马云入股苏宁金服背后:苏宁手握14张金融牌照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记者贺泓源苏宁云商(002024.SZ)适才减持阿里巴巴(NY:BABA),那厢,阿里创始人马云持股40%的云锋投资就出资10亿元,取得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3.093%股权。12月25日,苏宁

资料图

经济观察网记者贺泓源苏宁云商(002024.SZ)适才减持阿里巴巴(NY:BABA),那厢,阿里创始人马云持股40%的云锋投资就出资10亿元,取得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3.093%股权。

12月25日,苏宁云商公告称,控股子公司苏宁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苏宁金服)与现有股东苏宁云商等及14家投资者等签署增资协议,同意苏宁金服以投前估值270亿元,向本轮投资者增资扩股16.50%新股,合计募集资金53.35亿元。本次增资完成之后,苏宁金服的投后估值约为323.35亿元。

金服扩股背后,是苏宁金融板块起航。12月19日,苏宁控股集团(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公开披露,苏宁金融今年交易规模将超过一万亿元,“我们拥有国内首家O2O民营银行苏宁银行,并推出了面向小微商户的供应链融资,和面向用户的消费信贷产品。”

此前,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苏宁金融板块目标是打造自身生态体系,“可以小而精,还是围绕着零售主业。”

值得注意的是,苏宁持有民营银行、第三方支付、消费金融公司等14张金融牌照,是牌照最为齐全的民营金融集团之一。

马云入局

据前述公告,苏宁金服此次增资扩股投资者包括14家,具体认购情况为:苏宁金控指定主体出资约28.29亿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8.745%股份;员工持股合伙企业(第二期)出资约2.67亿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825%股份;虞锋、马云分别持股60%、40%的云锋投资出资10亿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3.093%股份;金浦投资出资6亿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1.856%股份,金浦投资股东为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49.5%股权)、上海厚毅嘉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浩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璞致资管投资出资1.3亿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402%股份,中持金控资本有限公司持有其60%股权,深圳红树林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40%股权;中金置达投资出资1亿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309%股份;光际资本出资1亿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309%股份;红土和鼎基金出资4000万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124%股份;江苏红软投资出资4000万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124%股份;深创投集团出资2000万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062%股份;佳事莱投资出资5000万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155%股份;英才元投资出资5000万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155%股份;新华联控股出资5000万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155%股份;四十人投资管理出资3000万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093%股份;兴和豪康基金出资3000万元,取得本次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093%股份。

对于引入战略投资者原因,苏宁方面在公告内表示,一方面提升资本实力,为供应链金融、消费信贷等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战略股东将为苏宁金服提供更多丰富的场景资源,以及带来资金、业务发展支持,有助于金融产品及营销服务创新,进一步提高用户粘性;此外,本次增资扩股管理团队持股继续认购,打造了良好的团队激励机制,有助于更好的吸引、留住优质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告中,苏宁多次强调,苏宁金服通过市场化战略融资,可以协同更多战略合作资源。经济观察网记者在支付宝APP中注意到,“苏宁任性付”生活号已登陆支付宝, “任性付”是一款消费贷款产品,消费贷款是苏宁金融板块中的重要一环。

14张金融牌照

外界看好苏宁金融,其多牌照是重要原因。

截至目前,苏宁已获得包括第三方支付、消费金融、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基金支付、基金销售、私募基金、保险销售、企业征信、预付卡、海外支付、 融资租赁以及商业银行在内的14 张金融牌照。苏宁的金融业务主体包括三块:苏宁金服、苏宁消费金融和苏宁银行。财报显示,2015 年苏宁金融业务的交易规模达到1700 亿元,2016 年总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57%,超过4300 亿元。2016 年苏宁金融营收10.7 亿元,实现净利润1142.2 万元。

苏宁方面曾透露,苏宁金融的核心业务在于苏宁银行、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

财报显示,2016年末,苏宁供应链金融贷款余额约75亿,2017年1季度突破100亿,预计2017 年末,苏宁供应链金融贷款余额将超过180 亿。

苏宁消费金融拥有广泛的应用场景,以“任性付”为核心产品,今年1季度,苏宁消费金融已实现盈利1000 多万,2016 年苏宁消费金融贷款发放80 亿左右,预计2017 年有望达到200 亿。

苏宁银行2017 年6 月开业,目标年底资产规模突破150 亿,三年后资产规模突破300 亿,贷款规模达到120 亿。

值得注意的是,苏宁金融2016 年已率先实现盈利,同期,与苏宁逻辑类似的京东金融板块,保持亏损。

对于类似现象,孙为民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主要原因是苏宁自身的现金流优势。“关键还是自己有本钱。其它企业本身没那么多本钱,又向银行去借。银行要求担保,所以要再去买保险,这就把用钱的成本越搞越大。”

于此同时,孙为民还披露,苏宁金融板块目标是打造自身生态体系。

“可以小而精,还是围绕着零售产业链来做。从第三方支付推广来看,还是会推广,但不会打补贴战,我们现在主要还是要围绕消费者的便利性来做这个。”孙为民说。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