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证监会频繁敲打证券中介机构 31份罚单牵出12家券商


来源:证券时报

证监会频繁敲打证券中介机构,31份罚单牵出12家券商66名从业者证监会最近频繁“敲打”证券中介机构——刚刚点名过去两年间被处罚的22家机构,从而引起全行

证监会频繁敲打证券中介机构,31份罚单牵出12家券商66名从业者

证监会最近频繁“敲打”证券中介机构——刚刚点名过去两年间被处罚的22家机构,从而引起全行业重视,同时表态将持续开展日常监管、核查检查,严厉查处相关违法失职行为,督促证券中介机构归位尽责。

这是在IPO发行常态化、并购重组规范化背景下,从严监管的引申,特别是在IPO堰塞湖快速褪去的审核节奏下,中介机构“看门人”角色发挥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新股的质量,以及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的职责,是每个机构、每个项目签字者需谨记的工作铁律,往大了说这关系到市场是否正常运行,往小了说这关系到每家机构的声誉和经营前景,以及个人的执业未来。

证监会点名的这22家机构都有谁

岁末将至,证监会也梳理了过往两年来对于证券中介机构的处罚情况。最新数据统计显示,两年来,证监会共对22家证券中介机构作出行政处罚。

券商中国记者通过梳理过往的行政处罚书,得出这22家机构的全名单:

从梳理的情况来看,证监会过去两年间共针对中介机构开出了27张罚单,涉及22家机构,包括了8家券商,6家会计师事务所,4家律师事务所以及4家评估机构。

8家券商分别为:

中泰证券、新时代证券、西南证券、爱建证券、中投证券、中德证券、信达证券、兴业证券。

6家会计师事务所分别为:

信永中和、利安达、中兴华、立信、瑞华、北京兴华。

4家律师事务所分别为:

北京市东易、北京市天元、广东君信、北京市中银。

4家评估机构分别为:

中联资产、辽宁元正、北京中同华、开元资产。

其中,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在两年间领到了三份罚单,分别与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案、连城兰花财务报表审计、赛迪传媒度财务报表审计相关。

西南证券成为了唯一一家连续领到两张罚单的证券公司,与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大有能源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相关。瑞华、立信这两年律师事务所也分别拿到两张罚单,涉及IPO项目、并购重组项目等。

处罚金额最高的要数西南证券,因在大有能源2012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中,尽职调查、持续督导过程未勤勉尽职,证监会没一罚二,对西南证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1000万元,并处以2000万元罚款。

处罚最重的要数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一案,在此案中,担当中介机构的西南证券、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均被“没一罚五”顶格处罚,其中西南证券再受重创,被没收业务收入100万元,并处以500万元罚款;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被没收业务收入150万元,并处以750万元罚款。

综合来看,上述机构被罚原因各不相同,但总体来看,不乏共性,未勤勉尽责的行为集中表现为:

一是不遵守相关业务规则,未编制工作计划,获取的资料证据不充分、不适当,底稿记录不完整,倒签报告日期,甚至在检查调查期间伪造、篡改文件和资料。

二是未保持应有的职业审慎,未全面有效评估项目风险,对明显异常情况未充分关注,对重大舞弊迹象职业怀疑不足,也未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识别或应对。

三是对重大会计处理的合规性、评估结论的合理性、法律意见的明确性缺乏合理判断,形成的专业意见背离执业基本准则或明显错漏。

四是审计、评估、尽调程序流于形式或存在重大缺陷、瑕疵,核查验证义务履行不充分。

除了机构受罚,签字的保荐代表人、律师、会计师、评估人员等个人也均受到处罚。

统计显示,共有66名从业人员受到处罚。例如,因登云股份IPO申请文件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新时代证券未勤勉尽责,未发现登云股份存在的问题,不仅新时代证券被没收业务收入1676.96万元,并处以1676.96万元罚款,该项目的保荐代表人程天雄、王玮也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接替王玮的保荐代表人郭纪林也未幸免,被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

在行政处罚书之外,对于机构来讲,最大的冲击来自于被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责令限期整改。上述屡次多次被罚的立信就在今年6月19日,收到了财政部和证监会同时发布《关于责令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的通知》,通知称,财政部、证监会决定,责令立信自受到第二次行政处罚之日起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

除了立信,瑞华也在今年年初被证监会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利安达更是在2016年就因在执行审计业务中未能勤勉尽责,被财政部和证监会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

西南证券业因接连在项目上出问题,在立案期间被暂停IPO项目,并传导至券商的分类评级结果,不仅毁了业务还毁了声誉。

四家券商因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受罚 

除了上述22家机构外,证监会在过去两年间,还对另外四家证券公司做出行政处罚,涉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显示,因在2014年到2015年期间,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真实身份,未进行软件认证许可,未对外部系统接入实施有效管理,就接入了HOMS系统、FPRC系统、或同花顺系统,并出现多个账户使用上述系统的情况,证监会在2016年11月25日对方正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进行了处罚,根据情节轻重,有的被“没一罚二”,有的被“没一罚三”。其中,海通证券“罚单”最终,罚没款项过亿。

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全覆盖

过去的两年间,证监会从严监管,从事前的把关到事中事后的追责,形成了对证券中介机构的全链条监管,基本采用的是日常监管和核查检查的双管齐下监管模式。

其中,IPO核查日常检查的重点,IPO审核执行的是精细化审核机制、长效信息公示机制和常态化现场检查工作机制等三大机制以贯彻“从严监管”要求。

截至目前,所有的在审项目均需参与IPO现场检查的抽签,除此之外,根据标准不降、条件不减的原则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的贫困地区申请IPO的企业、日常审核中有必要实施现场检查的企业均需接受现场检查。2016年下半年、2017年上半年分别实施了两批次,共计47家企业现场检查,分类处理完毕,包括移送稽查、出具警示函、专项通报、终止审查、上会否决、正常审核推进等,从今年9月下旬开始,已陆续启动23家企业的现场检查,目前正在进行中。

此举正是给试图弄虚作假、蒙混过关的发行人和中介机构以震慑,配合着IPO发审环节的低通过率,让那些具有真材实料、主营业务突出、业绩优秀、合规运营的好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在保证IPO发行常态化的同时,严把质量关,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数量的同时保证新股上市的质量。

据了解,近期监管层发现,一些发行人经不起现场检查,多次发现企业存在收入确认、跨期等问题,经销商访谈不充分,未对企业财务规范性进行论证,滥用会计估计,报告期存在较大会计变动或差错更正等情况。申报材料质量不高,存在披露错误,夸大,同业比较不恰当等情况。有保荐机构保荐的企业存在报告期内无证经营、运营时间过短、规范运营时间过短、业务模式风险大等问题。

有认识指出,IPO申请过会率下降也说明保荐机构把关工作不够到位,证监会将建立系统的质量评价体系,对质量不高的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将采取监管措施。

与此同时,证监会还专门针对审计、评估机构部署开展稽查执法行动。今年6月,证监会发布消息,立案稽查6家审计和评估机构。根据证监会日常监管部门及交易所对从事证券业务审计和资产评估机构专项检查,以及日常监管发现移交的涉嫌执业违法线索,证监会稽查部门近日决定对以下机构正式启动立案调查的行政执法程序。这6家机构是,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辽宁元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在于,一是独立性缺失,审计、评估机构与委托方存在影响公正履职的利益关系;二是执行准则不到位,审计、评估程序流于形式,基本程序执行不到位,获取审计证据、评估资料不充分;三是职业怀疑不足,在计划和实施审计、评估工作中,不能保持必要的职业怀疑,对于异常情况甚至舞弊迹象不予有效识别或应对;四是职业判断不合理,形成的关于审计、评估事项处理意见背离会计处理和资产评估的基本原则。

目前上述6家机构有的已被出具行政处罚书,有的还在立案调查过程中,最终处罚结果还待明了。但可以肯定的是,证监会对证券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严格履职的要求不会变,从紧的监管手段不会变,严厉查处相关违法行为的态度不会变,在从严监管的态势下,若中介机构还不引此为戒,或许这受罚的名单就会越来越长,影响的可不只是一点点。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