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离岸人民币大涨直奔6.5 年内累计涨幅逾5%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累计涨幅逾5%。在业内专家看来,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主要得益于“天时”、“地利”和“人和”。

新闻配图

12月27日,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在纽约时段延续涨势,触及9月中旬以来的高位,假期期间市场交投清淡。

北京时间周三凌晨5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5415,较前一交易日尾盘上涨0.20%;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周二下跌0.06%,夜盘收于6.5450;北京时间周二16:30人民币官方收盘价报6.5440,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06%。

周二美元/CNY交易量较前一日增加12%,报183亿美元。

驻纽约交易员称接近年底人民币短期需求增加,近期流动性有收紧的迹象,隔夜Hibor利率上涨至1个月新高2.31%。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撰文称,未来一段时间内,随着短期因素逐渐消退,预计人民币汇率或有所回调,但不会大幅波动,而是仍然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兑美元可能保持在6.6左右。

汇率大幅升值不利于保持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中国可能错失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红利。

在全球汇市震荡之际,人民币汇率再次走出独立上涨行情,近两日累计上涨逾200基点。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累计涨幅逾5%。在业内专家看来,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主要得益于“天时”、“地利”和“人和”。其中最关键的是,监管层及时表明了维持人民币汇率中长期基本稳定的立场,获得市场普遍认同。

多因素支撑走强

剖析人民币走强的原因,外汇专家韩会师认为,主要是监管层及时表明了维持人民币汇率中长期基本稳定的政策立场,获得市场普遍认同。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则总结说,人民币汇率稳定与“天时”、“地利”、“人和”分不开。

所谓“天时”,是指今年美元指数表现较弱。通过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公式,直接导致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

所谓“地利”,则指中国经济韧性强。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市场预期改善,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在这一情况下,市场利率走高,本外币正向利差扩大,客观上缓解了资本流出压力,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所谓“人和”,即指外汇政策兼顾防流出和扩流入,有助于外汇市场保持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下旬,央行再次调整汇率形成机制,在定价模型中加入了逆周期因子,有效缓解了外汇市场可能存在的“羊群效应”。

“以稳为主的汇率政策信号,无疑给市场注入了信心。人民币汇率多头容易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记者说。

随着市场投资者逐渐适应人民币的双向波动,“单边贬值预期将最终消散,我国经常项目持续顺差对汇率的长期拉升作用将再次显现。”韩会师指出。

展望2018年,业内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将成为人民币汇率的有力支撑。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认为,依靠供给侧改革红利释放、系统性风险消解和政策工具效能提升,中国经济将完成长周期筑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同时,国企混改、金融市场开放和区域协同联动有望实现关键突破,将推动全要素生产率的持续抬升,培育中国经济的超长周期反弹潜力。“以此为基础,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双向浮动中保持长期稳定。”

连平也表示:“未来的金融工作重心在防风险,而保持汇率基本稳定,避免市场波动过大,有助于防控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