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大数据告诉你证金三季度这样炒股


来源:青岛财经网

null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艳明 随着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露完毕,备受投资者关注的“国家队”三季度调仓动向揭开了面纱。

作为“国家队”主力之一,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配置灵活,三季度对个股增减持变化明显,减持了112家公司,退出了65家公司十大股东之列,同时增持了73家公司并新进了9家公司。

就行业而言,证金公司仍是偏爱金融股,此外,还适度增持了建材、机械和汽车行业,同时减持周期、TMT和食品饮料等行业。

以金融为主

国金证券策略李立峰团队研究显示,截止2017年第三季度,证金公司持有440支个股,持股市值达8167.4亿元,持股规模较第二季度下降了258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 1.33%,较第二季度下降了0.13%。

而从行业配置结构来看,2017年第三季度证金公司对大金融(银行、证券和保险)行业配置比例较大,合计达45.3%,而这一数据在第二季度为41%,有明显增长。其中,银行、证券和保险占比分别为25.0%、11.9%和8.5%。

不过,与在第二季度对上市银行股“狂买”情况不同,证金公司第三季度恢复了有增有减的操作手法。国有五大行中,证金公司今年以来对于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一直在增持,证金公司第三季度增持交通银行1.21亿股,增持建设银行4405.59万股。此外,第三季度增持了中行9763.48万股、减持工行2.04亿股、减持了农行1.02亿股。股份制银行明显以减持为主,证金公司对于平安银行减持力度最大,第三季度共减持该行9006.16万股。另外,证金公司减持了招商银行6279.94万股,减持光大银行5894.51万股,减持中信银行2972.36万股,减持兴业银行658.75万股。而对华夏银行和浦发银行,证金公司则是分别增持5523.65万股、4394.97万股。

29家上市券商中,证金公司在第三季度减持了8家券商;其中,方正证券被减持最多,达5944.46万股;兴业证券次之,被减持4282.82万股;再者是广发证券,遭减持3212.9万股。华泰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和东吴证券今年第三季度也分别被证金公司减持2309.08万股、1540.57万股、558.28万股、415.71万股和271.2万股。

不过,证金公司也对申万宏源、东兴证券和招商证券进行了增持。其中,申万宏源被增持数量较多,为4044.05万股,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证金公司的持股比例达到了2.72%。东兴证券次之,被证金公司增持了2038.84万股,持股比例达到了4.8%。招商证券则是小幅增持23.23万股,证金公司持股比例则达到了4.64%。目前,证金公司持股比例超过4%的上市券商有9家,分别是西南证券、海通证券、东吴证券、兴业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东兴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其中,对西南证券的持股比例仍为4.99%,接近举牌线。

四家A股上市险企中,除中国太保外,证金公司在三季度小幅减仓了三家险企。其中,证金公司陆续减仓了中国人寿,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分别减持0.067亿股、0.083亿股、0.293亿股。截至三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中国人寿5.28亿股,持股比例1.868%。证金公司三季度减持中国平安1.58亿股,截止三季度末,持有5.09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2.789%;同期,证金公司减仓新华保险0.24亿股,三季度末持股0.809亿股,持股比例2.593%。同时,证金公司加仓了中国太保,增持0.320亿股,三季度末持有3.575亿股,持股比例为3.945%。

操作活跃

值得一提的是,A股在第三季度迎来一波上涨,上证综指从3102点涨到3348点,期间,证金公司对非金融类股票的操作可谓活跃。

与第二季度情形不同的是,第三季度证金公司减持和退出十大股东的公司数量较多,其中减持了112家公司,退出了65家公司十大股东之列;增持和新进的公司数量分别只有73家和9家。而在第二季度,证金公司减持和退出的公司分别只有52家和23家,增持和新进的公司分别有154家和69家。

具体行业方面,证金公司减持了周期行业(钢铁、有色、煤炭)、TMT(电子、通信、传媒)和食品饮料等行业,适度增持了建材、机械、汽车行业。

证金公司新进9家公司,分别为温氏股份、金晶科技、泸州老窖、掌趣科技、京山轻机、海思科、永鼎股份、柯利达、山东高速。

一增一减之间,证金公司对于246家公司的持股也维持不变,按持股比例排序,排在前10的公司为:经纬电材、美邦服饰、悦达投资、中恒集团、海油工程、广汇能源、津滨发展、龙洲股份、七匹狼、大北农。

与第二季度证金公司持股频频接近5%举牌线不同的是,第三季度证金公司接近举牌线的公司仅剩民生银行、南京银行、宇通客车、北京银行、小商品城、西南证券、中国中冶、中国铁建、交通银行和包钢股份。而在今年二季度,证金公司“准举牌”的上市公司有17家之多,包括中信证券、西南证券、东吴证券、兴业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民生银行、南京银行、国电电力、歌华有线、梅花生物、小商品城、航天信息、君正集团、中航资本、人福医药。

总体来看,国金证券策略李立峰团队分析认为,“国家队”第三季度持股行业仍主要集中在大金融(市值占比高达83.4%),个股市值分布集中在50-200亿元区间,估值方面则以低估值(PE<30)公司为主。

在“国家队”的四大主体当中,汇金公司持股规模仍是最大,第三季度持有3.49万亿市值,第二季度为3.14万亿,但是持仓结构相对稳定,对个股增减持变动不大;证金公司第三季度持有0.82万亿市值,前值0.84万亿,配置则较为灵活,对个股增减持变化明显;“国家队”基金第三季度持股市值为0.072万亿,第二季度为0.096万亿,仓位变动较大;外管局旗下投资平台规模则相对较小,第三季度持股市值仅为0.052万亿,第二季度为0.049万亿。

国金策略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汇金公司持股相对较为稳定,增减持变动不太明显。“汇金公司是代表国家对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履行出资人义务的国有独资公司。公司控参股机构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是四大行等金融机构的原始股东。”而证金公司投资配置较为灵活,持股的增减持变动较为明显,能一定程度上反映“国家队”整体的增减仓以及行业配置的倾向。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