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苹果期货12月22日上市 主力1805合约上午涨幅超5%


来源:青岛财经网

null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12月22日,证监会期货监管部负责人在郑商所苹果期货上市仪式上表示:“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同意你所组织开展苹果期货交易。”意味着苹果产业热切盼望的苹果期货正式上市交易。

上市首日,截至上午收盘,苹果期货主力1805合约涨幅超5%,报8197元/吨。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苹果期货挂牌上市仪式时表示,苹果主产区与我国重点贫困区域高度重合,苹果种植是当地农户重要收入来源。原来种一亩地粮食收入几百块,而种苹果一亩地收入达到5、6千元。

由于在市场上缺乏议价能力与竞争力,本地好苹果也卖不上价,这一直是困扰当地果农与苹果企业的主要难题。对于果农来说,完全靠天吃饭的格局十分容易造成果贱伤农的情况。

“苹果价格比山东等其他产区一斤能低0.5元左右,甚至更高”,洛川、白水等地的企业如是说。价格的劣势一直让企业守在盈亏平衡点附近,“如果遇到大年小结果的情况,果农和企业负收益就是家常便饭”,陕西华圣果业副总经理彭小强不断摇头说。

苹果期货的上市将极大改变这一困局。方星海表示,苹果价格波动加大,产业企业、果农避险需求强烈,苹果期 货作为定价工具,对于稳定贫困地区果农收入、发挥资本市场服务脱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方星海称苹果期货上市以后,还会研发上市红枣期货等特色产品期货,更好服务三农扶贫工作。

苹果期货是全球首个鲜果类期货交易品种,方星海表示此前没有监管先例可循,要加强对苹果期货的监管。郑商所应了解苹果期货上市的运行情况,加强对市场风险的分析研判,有效管控苹果期货市场风险。

河南省副省长王铁在苹果期货挂牌上市仪式时表示,世界总种植面积不到1亿亩,我国种植面积达4500万亩,将近一半,消费量占比一半还要多。苹果期货通过发现远期价格,实现套期保值,将为包括河南在内的果农稳定收入、 相关现货企业管理风险提供新工具,为推进苹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途径,为苹果产业与金融资源有效对接加快现代化发展提供新渠道。

苹果期货上市后,郑州商品交易所农产品部姚祥表示将继续做好苹果期货后期服务工作。一是做好市场培育。对期货市场来说苹果开拓了一个新领域,对于苹果产业来说期货同样是一个新鲜事物,郑商所已经制定了详尽的市场培育计划,持续帮助企业了解、认识、参与期货市场,做好风险管理;

二是加强市场合作。郑商所将继续加强与苹果产业协会、果品流通协会、现货企业、科研院所、会员单位等机构的合作,跟踪行业和市场的变化,做好市场风险预判,保证苹果期货的平稳运行;

三是拓展交割范围。目前公布的第一批交割仓库和交割计价点主要分布在陕西、山东、河南、山西等四个苹果主产省,接下来郑商所还会根据需要在其他区域设置交割仓库和交割计价点,扩大交割范围,为企业参与提供更多的便利;

附苹果期货合约图:

苹果期货


苹果期货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