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三年计划锁定九大领域 这两板块将迎下一片蓝海(股)


来源:万得资讯

三年计划来了!锁定九大领域,慧眼识金看这里提炼发改委文件,“智能”两字被反复提及。分析师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未来科技发展的前沿阵地,持续得到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展,我国已进入AI产业

三年计划来了!锁定九大领域,慧眼识金看这里

提炼发改委文件,“智能”两字被反复提及。分析师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未来科技发展的前沿阵地,持续得到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展,我国已进入AI产业十年一遇行业“黄金期”。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包括:轨道交通装备、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现代农业机械、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新材料、制造业智能化、重大技术装备。哪个领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计划》包括九大重点领域

根据《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九大要点如下:

1、轨道交通装备关键技术产业化。

包括将发展高速、智能、绿色铁路装备、先进适用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构建新型技术装备研发试验检测平台。

2、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关键技术产业化。

包括发展高技术船舶与特种船舶、海洋资源开发先进装备、以及提升研发制造基础能力。

3、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产业化。

包括提升关键共性技术集成创新能力,加快智能服务机器人推广应用,同时研究布局新一代智能机器人。

4、智能汽车关键技术产业化。

包括开展智能汽车基础共性技术研发、信息安全和测试评价技术攻关以及提升智能汽车关键软硬件水平,同时加强智能汽车创新能力建设,推进智能汽车军民融合发展。

5、现代农业机械关键技术产业化。

包括加快高端农业装备研制和示范应用、增强关键核心零部件供给能力、推动农机加工制造技术升级、提升产品试验检测和服务管理能力等具体举措。

6、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关键技术产业化。

包括加快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化及应用、加强专业化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推动高端药品产业化及应用等方面。

7、新材料关键技术产业化。

加快先进金属及非金属关键材料产业化,重点发展汽车用超高强钢板及零部件用钢,高铁关键零部件用钢,高性能硅钢,发动机用高温合金材料等领域;加快先进有机材料关键技术产业化。重点发展聚碳酸酯、特种聚酯等高性能工程塑料;提升先进复合材料生产及应用水平。重点发展高性能碳纤维、对位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等材料。

8、制造业智能化关键技术产业化。

提出包括加强高端智能化系统研制应用、提升产业基础支撑能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以及推进“互联网+”协同制造集成应用等要求。

9、重大技术装备关键技术产业化。

包括发展重大技术装备整机和成套设备、提升重大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及工艺设备配套能力、完善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创新体系。为石化、冶金、建材、轻纺、汽车、电子等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装备保障。

“智能”成关键词

提炼发改委文件,“智能”两字被反复提及。分析师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未来科技发展的前沿阵地,持续得到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展,我国已进入AI产业十年一遇行业“黄金期”。

《计划》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和集成应用为重点,推进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计划》重点聚焦四方面主要任务:

一是人工智能重点产品规模化发展。根据《计划》,中国所要着力率先取得突破的人工智能产品包括: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智能翻译系统、智能家居产品。

二是人工智能整体核心基础能力显著增强,智能传感器技术产品实现突破,重点发展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开源开放平台等关键环节,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软硬件基础。《计划》要求研发高性能、高扩展性、低功耗云端神经网络芯片,面向终端应用发展。

三是深化发展智能制造,培育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及完善人工智能发展环境。

此外,《计划》还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工业各领域的探索应用。到2020年,数字化车间的运营成本将降低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0%。《计划》提出,将培育一批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探索建设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

人工智能、机器人迎下一片蓝海

安信证券最新研报指出,人工智能已经开始从云端进入手机、摄像头、汽车等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终端设备,2018年将是这三大终端市场被AI定义的元年。伴随着2017年在技术、市场、政策等多面的积累,毫无疑问,2018年的人工智能领域将获得更佳的发展环境。

万和证券表示,我们认为当前国内科技企业对人工智能领域仍然处于布局阶段,距离真实产出仍有一段距离。在此阶段,持续的投入仍将是企业的主要任务。同时人工智能是具有高度融合性的领域,未来将形成人工智能+的发展模式,对制造业产业升级、消费升级以及其他各行各业均将起到带动作用。在布局起始之年,我们认为应更多的关注基础层的发展状态,在芯片、云计算等领域进行布局。

在劳动力成本上涨和制造业转型的大背景下,智能机器人在国内市场的需求量维持了迅猛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已经达到7.24万台,同比增长了34.3%。业内认为,未来几年内,智能机器人有望成为我国智能制造的下一片蓝海。

据赛迪研究院预计,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2697.3亿元,增长率达17%。业界认为,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和国际领先水平差距并不大,随着《计划》落实,将大大促进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水平。

12月27日,发改委公布2018年“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 科大讯飞、 神思电子、 TCL集团、 川大智胜等上市公司旗下项目入选。

业内认为,未来几年内,智能机器人有望成为我国智能制造的下一片蓝海。《计划》包括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新材料等9个领域。研究布局全自主编程工业机器人、人机协作机器人、双臂机器人等新一代智能机器人,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重点领域概念股

1、轨道交通

动车组采购密集频出,预期2018年动车组板块高景气度。提速预期+多制式中国标动预期会刺激需求增加。预测轨交零部件公司毛利率承压,但随标动放量,市占率提升, 营收有望明显提升。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迅猛,预期维持高增速成长。

概念股:优质零部件公司康尼机电、 华铁股份、 新筑股份、 永贵电器、 华伍股份、 鼎汉技术、 众合科技。

2、海工装备

自十八大中央提出海洋强国战略以来,我国针对海洋开发的力度不断加大,相关扶持政策也陆续出台。做大做强海洋经济,海工装备倍受关注。

概念股: 钢构工程、 太阳鸟、 海兰信、 天海防务、 石化机械。

3、机器人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头号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也是工业机器人增长最为迅速的市场之一。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产工业机器人产品与国际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但核心零部件的关键技术正在逐步赶超,工业机器人的国产化替代正在加速。今年1-10月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0.48万台,同比增长68.9%,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未来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概念股: 劲拓股份、 泰尔股份、 京山轻机、 埃斯顿。

4、智能汽车

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正在制定,到2020年,2级水平以上的自动驾驶要达到10%左右。长期的目标是成为智能汽车的强国,甚至成为引领。除政策层面高度重视外,事实上我国的BAT三大互联网巨头、多个汽车集团也均早已开始大幅布局智能汽车领域,并取得重大成果。

国内无人驾驶和智能驾驶领域的龙头上市公司包括: 上汽集团、 华域汽车、 保隆科技、 拓普集团、 均胜电子、 长安汽车、 广汽集团、 金龙汽车等。

5、农业机械

高端农业装备的广泛应用是现代的有效保障。近年来国家对于农业机械化发展高度关注,旨在促进我国由农机制造大国向农机制造强国转变,增强农业机械有效供给能力,提升我国现代农业生产水平。

概念股: 吉峰农机、 新研股份、 一拖股份、 星光农机。

6、医疗器械

近年来,在创新医疗器械领域,我国政府多次出台强有力政策,着重提高医疗器械的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未来2-3年内创新医疗器械概念还将延续,政策环境将有利于具有强大创新基因的医疗器械公司,公司处于研发末期的成熟产品有望通过绿色通道加速上市。

概念股: 迈克生物、 万东医疗、 乐普医疗、 开立医疗。

7、新材料

近年,工信部出台《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新材料是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国家发改委发布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其中新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应用)是行动计划中七大重点领域之一;国家科技部发布《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国务院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发展新材料提质和协同应用工程。

关注未来几年内业绩增长具有高确定性的新材料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亚太科技、 明泰铝业、 海亮股份;新材料行业高壁垒带来稳定的高盈利, 康得新、 国瓷材料、 鼎龙股份等优质标的。

8、芯片

我国中高端芯片基本依赖进口,每年耗资超过万亿人民币。当前人工智能处理器是全球科技竞争的热点,也是国家科技战略的制高点,甚至事关国家安全。从集成电路行业来看,受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大基金的带动,制造业的发展较快。大基金在明年很可能将加大对设计业的投入,尤其是国家战略新兴行业的芯片设计。

有竞争优势龙头: 北京君正、 全志科技、 紫光国芯、 瑞丰光电。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