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稳中求进”谋划转型升级,双良节能助力中国制造强国之路


来源:青岛财经网

今年12月18至2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稳中求进”,稳扎稳打

在会议上,“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被再一次提出。会议指出,在“稳”和“进”的关系中,“稳”是主基调,要在保持大局稳定的前提下谋进。

“稳”是基础和前提,“进”是目标和方向。“稳”和“进”,一静一动,互为条件、相辅相成,静要有定力,动要有秩序,关键是把握好这两者之间的度。既要反对消极求稳、不思进取,也要反对盲目蛮干、急于求成,而应尊重规律、顺势而为,做到稳扎稳打、善作善成。企业经营更应遵循此等基调。

国内A股上市公司双良节能(SH:600481)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稳中求进”的发展策略。1985年,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溴化锂制冷机诞生于双良。1990年,双良建立行业内首个经国家认可的“溴化锂吸收式冷水机组全性能测试台”。 1994年,双良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溴化锂行业中唯一一家。双良被中国制冷协会誉为“挽救了中国溴化锂制冷机行业”,还被央视聚焦纪录,被誉为“造福人类,大国重器”。 2016年12月,双良节能一举获得国务院设立的中国工业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2017年12月,双良溴化锂吸收式冷、热水机组荣获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可谓是实至名归。

拥有302项国家授权专利的双良节能,早已列席溴冷机(热泵)行业的前列,但光靠“稳”已经不足以进一步推动企业的发展壮大。在大型中央空调产业如日中天之时,双良节能居安思危,将自己掌握的核心技术——真空换热应用到溴化锂吸收式热泵机组上,成功延伸了产品在余热利用市场的应用。与此同时,双良节能还在全球成功投入营运100多个冷热电联供项目,提供200多套冷热电联供系统解决方案。


专注产品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其中,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打造发展新动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如今的双良节能依然在不断谋划转型升级。公司在夯实自身主业的基础上,利用技术优势,尊重规律、顺势而为,在系统集成、国际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7年9月,双良节能荣登工信部公布的“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榜单,全国仅30家企业获此殊荣,双良节能是江苏省唯一一家获得该项荣誉的企业。

今年9月份,双良节能为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多晶硅一期工程项目提供了涵盖节能及节水的综合系统解决方案,项目建成后,将会为业主节水约40万吨/年,节能近7,000万元,其中,公司的节水技术在西部地区大型工业项目上具有广泛普及推广的意义。这样的综合系统解决方案同样出现在了徐州中能硅业项目。与采用传统的蒸发空冷器、开式凉水塔不同,双良节能提供的干湿结合空冷器有望为业主分别节水约40万吨/年、70万吨/年;采用溴冷机技术将为其节电约744.5万度电、节约蒸汽约3.6万吨。公司空冷器、溴冷机技术的组合系统体现了双良在系统化集成化转型方面的突出成绩,也得到了新疆协鑫、徐州中能等新能源行业业主方的一致认可。与此同时,公司的多晶硅还原炉产品近期更是多次斩获大额订单,在多晶硅等新兴行业内显示了完整的产业布局和强劲的竞争力。


双良节能还正发力于前景广阔的光热发电产业。公司凭借在工业换热领域深耕多年积累的储热换热技术,从光热发电工程中的储热换热系统(SGS)切入,同时参股了国内最早进入光热领域的行业开拓者之一——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期形成光热发电各技术系统的协同效应,并与之共同成立了双良龙腾光热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引进光热发电领域富有经验和能力的国内外权威技术专家,组建先进的系统设计团队,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光热发电设计方案和系统集成工程项目。

“在节能减排意识的全面提高和党中央高度重视的背景下,节能环保将持续大力推进,这既释放了相关市场需求,也为产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双良节能董事长缪文彬颇有信心地表示,看好节能环保产业的未来。

明年是贯彻党的精神的开局之年,紧跟国家发展高质量的指导方针,探索科技创新与产业优化升级,为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出一份力,势必将成为各企业取得新进展的机遇。缪文彬也表示,“公司将在创新道路上加倍努力,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中国高端制造业和系统集成发展贡献力量。”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