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上海财大高等研究院:预测2018年GDP增速约为6.7%


来源:商业电讯

12月23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发布了《2017-2018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基于IAR-CMM宏观经济预测模型分析和政策模拟结果,预测2018年全年中国实际GDP增速约为6.7%,而经校正后的GDP增速约为6.41%。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晓东表示,尽管宏观经济发展不能一味追求增长速度,但也要弄清楚放缓的原因,经济发展毕竟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核心手段。

《报告》指出,中国作为转型经济体,面临着发展驱动和现代经济体系双转型滞后问题,其背后是治理结构的失衡,是导致实际经济增长低于潜在经济增长更为关键的制度根源。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认为,这种治理结构的失衡集中体现在中国经济近年来全要素生产率(以下简称TFP)增速的不断下滑,尤其反映在行业之间、企业之间和城乡之间,体现在要素市场、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中,给中长期力经济的转型发展和稳健增长造成大量阻力。

数据显示,第二产业的TFP在2008-2016年平均增速为1.2%,远低于2000-2008年的4%,而服务业TFP在2008-2016年没有取得增长,与2000-2008年的3.5%相比,增速下滑更为明显。实际上,服务业在2012年之后,TFP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扭转宏观经济的减速趋势?《报告》指出,根本的出路在依靠深化改革,需按照十九大的精神,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建立现代经济体系,以此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报告》建议,新时期的深层次制度改革应关注三大重点目标任务:一是形成具有包容性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二是提升国家依法治国的能力和政府执行力;三是建立良好的社会规范和秩序及和谐有效的社会治理体系。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