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股东减持那些事 最严减持新规下谁是套现王?


来源:证券时报网

股东减持那些事,最严减持新规下谁是套现王?一石激起千层浪,最严减持新规下,股东行为出现哪些新变化?针对清仓式减持等“吃相”难看的股市乱象,今年5月末证监会发布减持新规,新规推出

股东减持那些事,最严减持新规下谁是套现王?

一石激起千层浪,最严减持新规下,股东行为出现哪些新变化?

针对清仓式减持等“吃相”难看的股市乱象,今年5月末证监会发布减持新规,新规推出以来积极效果显现,股东净减持额骤降。数据宝统计显示,今年全年上市公司股东累计减持金额1844亿元,增持金额1443亿元,合计净减持401亿元,净减持金额较去年降幅达48%。

年内近半数公司涉及增减持

今年上市公司股东增减持较为活跃。统计显示,全年共有1527家公司股东涉及增减持,占A股上市公司总量的近半数。其中,股东减持家数1051家,股东增持家数1003家,累计增减持次数合计有3万余次。

减持新规显效今年净减持额骤降

近几年上市公司股东集中减持套现问题引发市场强烈反应,利用“高送转”推高股价配合减持、通过大宗交易“过桥减持”、甚至清仓式减持等时有发生,这些无序、违规减持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也令股市承压。2017年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减持新规出台后效果明显,股东减持明显降温。

统计显示,2017年股东减持金额1844亿元,创2014年牛市启动以后股东年度减持金额新低,与去年全年相比,减持金额下降逾四成。

将不同阶段的重要股东月均减持进行对比,更能看出减持行为的变化。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的牛市期间,上市公司股东月均减持金额为532亿元,2015年下半年救市期间由于股东减持受限对这一阶段不考虑,2016年1月证监会公布减持规则至2017年5月减持新规出台期间,股东月均减持金额236亿元,减持新规出台后重要股东月均减持金额147亿元,相比前两个阶段大幅下降。

新规后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占比下降

重要股东借道大宗交易进行减持曾是股东主要减持方式,统计显示,2016年重要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金额占全部减持金额的比例为79.3%,而今年受减持新规影响,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金额占比为59.8%,与去年相比占比下降了近二十个百分点。

减持行为新看点

股东行为对市场、对公司股价影响巨大,行情敏感时股东减持负面影响极大。出于维稳的需要,今年部分股东在大盘震荡期间,频频发布重要股东或高管不减持公告、取消减持计划公告、终止减持计划公告等。

从减持计划看,减持新规增加了董监高的减持预披露要求,今年前五个月平均每月公布股东减持计划的家数仅有30家,而新规发布后,月均百家以上公司披露减持计划,提前进行预披露,有利于规范股东减持行为,减少了事前减持对中小股东的负面影响。

股东增减持榜单

以股东减持金额统计,共有408家公司今年股东减持金额超过亿元,其中,股东减持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有30家,分众传媒今年以来共有4位股东进行减持,累计减持次数达48次,合计减持金额125亿元,成为今年股东套现金额最高的上市公司;其次是冀东水泥,累计减持金额48亿元;海康威视今年仅有一次减持记录,即公司第二大股东龚虹嘉因自身资金需求,于9月27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07亿股,套现金额31亿元,位居第三。

增持方面,在今年结构性行情下,白马股走强,其它个股表现较为弱势,震荡行情中,股东增持行为增多,全年逾千家公司股东出现增持记录,增持金额在亿元以上的有326家,康得新、华闻传媒、南京新百、国投电力等公司股东增持金额居前,其中,康得新共有10次增持记录,增持金额合计31亿元,位居首位。不仅如此,今年股东兜底增持等增持新招也成为市场新亮点。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