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富国大通沙泉:风险控制是资管公司的核心 是投资者利益保障的基石


来源:商业电讯

伴随着近些年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财富的快速积累,资产管理行业也随之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成为连通投资人和融资企业的桥梁,为大量实体企业输送资金、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同时也成为普通投资人重要的投资渠道选择之一。

与此同时,近年来部分资产管理项目出现到期无法按时兑付的风险案例,特别是在今年12月份监管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资管新规”),提出打破刚性兑付,被市场称为“一场触动整个金融市场的灵魂的革命”,这也令市场再次将目光聚焦在资产管理行业。

针对备受市场和投资者关注的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前景、投资机会,以及资产管理公司在实际运营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如何最大程度上保护投资人利益等焦点问题,我们特别邀请到北京富国大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沙泉先生,做客《环球网财经演播室》,共同探讨上述焦点话题。

(北京富国大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 沙泉)

环球网财经:感谢沙泉总的到来,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富国大通公司。

富国大通沙泉:大家好,富国大通成立于2014年,依托资产端驱动财富端、投研及资源优势,致力于优秀上市公司股权并购基金,为高净值投资者提供与优秀上市公司合作的股权投资产品,进行优质资产配置。

环球网财经:您是如何理解资产管理公司在连通投资人与融资企业过程起到的作用?

富国大通沙泉:资产管理公司实际上起到的是“资金桥梁”的作用,一方面是客户把资金交给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到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产品中,对于客户来讲是一个财富管理和增值的过程;同时,资产管理公司再将这些资金投向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目前需要募集更多发展资金的企业,伴随着企业的盈利和成长获得投资回报,反过来又形成了客户的投资收益。在这一过程中,投资项目的筛选是最关键的一环,优质资产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是非常稀缺的,我们则在我们所擅长的领域,进行相关资产的筛选、甄别、配置和组合,在未来给投资人带来良好收益,并尽量降低投资风险。

(沙泉做客《环球网财经演播室》并接受记者专访)

环球网财经:您是如何看待债权类投资品种和股权类投资品种之间的差别,和未来的发展空间?

富国大通沙泉:富国大通在债权类投资和股权类投资两个领域都有所布局,特别是近一年来我们更多地选择股权类投资。虽然债权类投资和股权类投资对于投资项目来说,都是融资的方式,但是风险结构并不相同,针对债权类投资品种,随着刚性兑付被打破和部分企业出现资金兑付困扰,我们判断在目前的时间点违约风险在逐渐增大,所以我们在降低债权类投资的比重,把股权类投资项目作为我们的优选。

针对股权类投资项目,随着我国经济结构发生的变化,以前我们多布局一些传统行业,比如煤炭等等,但是现在伴随着科技发展和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更加广泛和市场化的应用,也让世界的眼光更多聚焦于我国的高科技行业领域,比如高铁、高端制造,因此通过股权类投资即可以解决这类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也能够让投资者享受到这一行业快速增值空间。这也是我们更多地布局股权类投资品种的初衷。

环球网财经: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工作是代替缺乏投资经验和项目筛选能力的普通投资者,筛选出合适的投资项目和投资方式,请问您觉得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具体工作内容是什么?

富国大通沙泉:在投资过程中,针对投资项目的风险控制,是最关键的一环。除了通过行业的筛选之外,我们还通过多种方式来保障投资者利益,比如产品设计方面,我们会设计出FOF类型的产品,部分企业在具备高成长性的同时也伴随着高风险,如果单一投资于一个企业,未来可能会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而我们把产品设计成FOF类型、同一个时间段内投资于多个标的,来实现风险的分散。再比如具体项目筛选过程中的风控,我们特别重视项目的投前风控,包括投资项目的产业政策发展趋势等。

环球网财经:请你具体描述一下,投资项目的风险控制工作是如何实施的?

富国大通沙泉:从我们的经验来看,一般一个高科技行业在从起步到发展成熟过程中,会经历至少两个转折期。最开始起步阶段处于享受政策红利的阶段,比如新能源汽车在发展初期能够拿到大量的补贴收益,这个政策红利会带动相关行业的创业热情;第二个阶段则是伴随着政策红利在随后几年逐渐降低,相关行业逐渐演变成市场化竞争,相关企业也会呈现出优胜劣汰的过程,一些具备核心竞争力、核心技术优势的企业具有先天优势并最终胜出。

例如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前些年一直都是选用磷酸铁锂,但是随着针对新能源汽车续航能力要求的提高,和相应针对电池储能要求的提高,系能源汽车电池材料也在逐渐转向生产制备工艺更加复杂的三元材料。在这一过程中,如果相关企业缺乏产品更新迭代的能力,就会在市场竞争当中被淘汰掉。

资产管理公司所做的工作,就是通过一般投资人所不具备的专业优势来进行项目筛选,在判断出政策大力推动的行业基础上,从中选取具备核心技术优势和可持续研发能力的投资标的。

环球网财经:诚如沙总所述,风险控制是资产管理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投资者利益保障的基石。我们也预祝富国大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其自身的风险控制优势,和投资项目帅选、甄别能力,给投资人带来更高的、可持续的回报。

(嘉宾介绍:沙泉,毕业于南开大学,具备证券和基金从业资格,擅长研判市场与行业动态,对投资的风险控制有独到见解,并针对可交换债券、可转换债券、FOF基金等领域具有多年的研究经验。曾担任天津电视台证券类节目嘉宾,并开发公募基金评价诊断系统,现任北京富国大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