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2017年证券市场十大新闻事件及十大新闻人物出炉


来源:证券时报

2017年证券市场十大新闻事件及十大新闻人物重磅出炉!这些人和事,你不会忘记!2017年,A股市场全面从严监管,证监会对违规违法行为零容忍,市场环境获得显著净化。这一年,A股价值投资得到彰显,一大批白

2017年证券市场十大新闻事件及十大新闻人物重磅出炉!这些人和事,你不会忘记!

2017年,A股市场全面从严监管,证监会对违规违法行为零容忍,市场环境获得显著净化。这一年,A股价值投资得到彰显,一大批白马蓝筹股纷纷迎来重估机会,投资风格明显改善。回顾2017年,各路资本人物竞相登台,风雨激荡。

经过投资者的多日评选,2017年度证券市场年度十大新闻事件及年度十大新闻人物新鲜出炉!

2017中国证券市场十大新闻

1、三只松鼠上市疑遭勒索500万

2017年12月12日,证监会公告称,鉴于三只松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IPO审核。据证券时报·e公司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处于上市缄默期的三只松鼠于12月初收到自称是自媒体团队的匿名邮件,要求三只松鼠与其联系,出资500万元与之“合作”,否则将对外公开“相关负面信息”。三只松鼠拒绝该要求,选择通过法律维权,并称将继续推进IPO。

2、《战狼2》票房创纪录

2017年10月26日,《战狼2》以56.81亿元票房收官,打破国产电影历史最高票房纪录,位列全球票房榜第55名。《战狼2》以现象级的成功令国产电影迎来重估预期,并令该电影背后的各方集体受益。据统计,《战狼2》背后的出品方和发行方共计21家,包括北京文化、光线传媒、万达电影、捷成股份等,其中北京文化为《战狼2》提供了8亿元的影片保底票房收入,股价数日内几近翻倍。

3、贵州茅台股价破700

2017年11月16日,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市值一度超过9000亿元,成为仅次于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农业银行的A股第四大市值公司。贵州省、保监会等多个省区及部委相继出台最严禁酒令,均未对茅台股价形成负面冲击,多家研究机构连续上调茅台目标价位。在茅台带领下,一、二线白酒股市值屡创历史新高,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恒瑞医药等大市值公司也联袂大涨,在A股市场掀起了龙头白马行情。

4、360借壳江南嘉捷

2017年11月3日,江南嘉捷披露重组预案,360拟以504.16亿元的评估值借壳。这是近年来A股最大规模借壳案,360作为已完成私有化的前中概股,以借壳方式回A备受关注。此前,中概股回A曾遭遇政策壁垒,证监会对360回A持支持态度。经预估,360潜在估值接近4000亿元,引发江南嘉捷复牌后连收18个一字涨停。交易完成后,360将成为A股又一家巨无霸公司。

5、神华国电合并重组

2017年8月29日,中国神华及国电电力等集体披露,神华集团及国电集团将实施联合重组。初步方案为,神华集团更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吸收合并国电集团。经测算,合体后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资产总额高达1.78万亿元,实现了煤电行业上下游一体化,可减少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11月24日,另两家央企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亦宣布重组。

6、IPO首现零过会

2017年11月29日,重庆广电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上会时,被发审委全部否决,创造零过会率的历史记录。此外,新一届发审委履职以来,IPO否决率明显提升,对“带伤”公司起到了震慑作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要求发审委严把质量关,强化对发审委委员的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及终身追责。随着IPO常态化发行及审核趋严,新股堰塞湖现象已得到极大缓解。

7、欣泰电气因欺诈上市遭强制退市

2017年8月28日,欣泰电气正式从深交所退市,转入全国股转系统交易。这是A股市场首起因欺诈上市而遭强制退市的案例,经查实,欣泰电气IPO时构成严重财务造假,炮制捏造关键财务数据,上市后在系列定期报告中未予改正,存在大量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的情形。据此,证监会决定对欣泰电气启动强制退市程序,并对相关责任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按照规定,欣泰电气退市后,不能恢复上市。

8、中国联通780亿混改方案出炉

2017年8月21日,中国联通披露混改方案,含定增、旧股转让和核心员工股权激励三部分,总交易对价达780亿元,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集体参与。此次混改开启了国企混改新时代,对深化国企改革具有先行先试的标杆意义,并获得了证监会以“个案处理”形式的支持。混改完成后,联通集团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由62.74%大幅降至36.67%。

9、中央批准设立雄安新区

2017年4月1日,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区域。随后,“雄安概念股”引发竞逐,成为二级市场重要的投资板块之一,成泉资本亦因押中雄安概念股而一举成名。

10、尔康制药财务造假

2017年5月9日,尔康制药被曝财务造假,当日跌停后于次日宣布停牌自查,期间遭证监会立案调查。11月23日,尔康制药发布自查报告,承认2016年虚增净利2.31亿元,并对相关财务数据进行了会计差错更正。公司复牌后连续一字跌停,几近腰斩,实控人帅放文通过媒体向投资者致歉,并承诺将竭尽全力赔偿损失。截至目前,证监会调查尚未完结,尔康制药及相关当事人尚未收到行政处罚通知。

2017中国证券市场十大人物1、周鸿祎:360实控人

经过一系列运作,周鸿祎成功将360私有化,并以“排队+借壳”两手准备冲刺回A。最终,江南嘉捷成为360借壳标的,该交易成为A股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借壳案。凭借A股未来互联网第一股的头衔及潜在预估值,江南嘉捷连收18个一字涨停,交易尚未完成,周鸿祎便已成为A股互联网首富。目前,监管层对交易持支持态度,周鸿祎将在A股构建互联网帝国。

2、鲁冠球:万向集团前董事长

作为知名的浙商人物,鲁冠球几乎包揽了商业所有的荣誉。他创业40余年,带领万向创下多个第一,从小工厂发展为年营收超千亿、利润过百亿的现代化跨国企业集团。10月25日,鲁冠球去世,留下了一个参控10余上市公司、产业遍及世界各地的“万向帝国”。

3、王健林:万达董事长

万达2017年战线大幅收缩,曾以632亿元代价出售文旅项目及酒店项目,交易对手主要是融创。此外,万达商业回A暂无实质性进展,海外项目也屡遭质疑,万达系列证券还曾同步暴跌,有关王健林的不利传闻层出不穷。最新胡润百富榜显示,王健林跌出前三甲,光环似有褪去之意,12月份,万达针对坊间传闻发布了一份口语化的澄清声明,怒斥不实传闻,坚称万达财务健康、项目进展良好。

4、孟凯:中科云网名义实控人

孟凯是中国餐饮界传奇人物,早期在深圳蛇口以大排档起家,创立湘鄂情餐饮帝国,最后成功运作上市,成为A股为数不多的餐饮企业之一。但好景不长,湘鄂情迅速势微,并几经重组,孟凯所持股份亦被司法冻结,其本人一度出走海外,已失去对中科云网(湘鄂情)的实控权。2017年年底,孟凯回国二次创业,在深圳干起老本行,立志重塑湘鄂的辉煌,并放出豪言:“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5、赵薇:知名艺人、万家文化前收购人

黄有龙、赵薇夫妇曾试图利用杠杆收购方式入主万家文化(现祥源文化),因杠杆率过高引发诸多非议,加上金主配合不力及监管干预,该交易最终搁置。11月份,证监会下发处罚通知,认定赵薇夫妇在万家文化收购案中严重影响市场秩序,存在虚假披露情形,遂给予二人罚款60万元、市场禁入5年的行政处罚。目前已有律师及投资者展开了集体索赔程序,赵薇夫妇将面临更大的法律风险。

6、王石:万科名誉主席、前董事长

随着深圳地铁集团相继受让华润及恒大所持万科股份,继而取代宝能成为万科新晋第一大股东后,“宝万之争”就此谢幕,万科亦迎来“深铁时代”并成功进行董事会换届,王石宣布退休,郁亮接棒。王石一手创立万科,执掌万科三十余年,经历了君万之争、宝万之争等诸多事件,培养了郁亮等一大批核心高管,见证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及证券市场的发展壮大,带领万科成为中国地产霸主,最终结束万科职业生涯,划上圆满句号。

7、孙宏斌:融创董事长

孙宏斌是2017年的收购达人,1月掏出150亿入股乐视, 7月又以438.44亿元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孙宏斌大举收购的底气或来自于其身家的暴涨。今年以来,融创中国股价涨超400%,孙宏斌的个人财富也随之大涨,身家逾700亿元。最近孙宏斌自称从平安银行借25亿增持赚150亿,再度成为话题人物。

8、贾跃亭:乐视实控人、乐视网前董事长

乐视引入融创等战投后,并未实质性改善资金链及负债情况,乐视危机全面爆发,上市板块的乐视网与酷派亦均受冲击。目前乐视网陷入长期停牌状态,估值屡遭机构下调,贾跃亭辞去董事长职务,持股遭冻结,其本人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以为法拉弟(FF)融资为由,贾跃亭出境后至今未归,原班人马大量出走,乐视疑云长久不散。

9、项俊波:保监会前主席

保险业2017年迎来整肃风暴,据中纪委网站消息,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其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目前涉嫌受贿罪已被立案侦查。项俊波任职期间,以松绑和创新作为监管主基调,保险行业迎来一轮大发展,万能险规模急速扩张,引发险资在A股的举牌潮。

10、任泽平:方正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作为中国顶级的宏观首席经济学家之一,任泽平曾提前预判了2014年牛市的来临,并在2015年股灾及中国经济的L型走势方面亦有研究,甚至提前预判一线城市房价翻番。光环背后,任泽平也备受争议,毁誉者均不在少数。12月初,任泽平突然辞任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以1500万元年薪转投恒大,借以实现从金融到地产实业、由明星分析师到智库研究的转行,任泽平此举广受关注。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