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业内人士:2018年初人民币料稳中趋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王姣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以大涨收官。12月29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涨228基点报6.5120,且盘中一度升破6.51关口,刷新3个多月以来新高。至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全年升值幅度超

本报记者王姣

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以大涨收官。12月29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涨228基点报6.5120,且盘中一度升破6.51关口,刷新3个多月以来新高。至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全年升值幅度超过6.3%或4400基点,打破此前连续3年的贬值趋势,并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大年度升幅。

市场人士指出,2017年年末美元指数加速下跌,刺激市场做多人民币意愿,为人民币汇率打破四季度“魔咒”提供了有利的市场条件;年末人民币流动性偏紧,也有利人民币汇率走高。而在美元创下近十年以来最糟糕的表现后,目前市场对2018年美元走势预期仍偏谨慎,鉴于美元指数可能持续疲软,预计人民币2018年初有望继续稳中趋升。

内外因素共促反弹

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16:30收盘价报6.5120,较上一交易日大涨228基点,且盘中一度升破6.51关口,刷新9月11日以来新高。至此,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以全年大涨6.36%收官,年内升值幅度高达4420基点,创2008年以来最大涨幅。

这一年度升幅纪录离不开2017年最后半个月的贡献。1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超预期的大幅反弹,12月19日至29日,短短9个交易日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涨逾千点,且有4个交易日的单日涨幅超过200基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涨势则启动更早,12月13日至29日期间累计涨幅也超过1000基点,区间涨幅逾1.6%。

在业内人士看来,人民币汇率2017年末这一波行情,是内外因素交织作用的结果。从外因来看,12月中旬以来,美联储加息及美国财税改革先后落地,但“靴子落地”后,美元反而开始回调,为人民币汇率反弹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近半个月来,美元指数自94.2225的阶段高位快速下滑至92.4左右,区间跌幅近1.8%。

从内部因素来看,招商证券指出,一方面,我国经济增长动能尽管边际上有所衰减,但总体还是表现出较强的韧性,2018年初通胀水平也将回升。另一方面,2017年年末国内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短端利率接连创下新高,而央行12月跟随美联储“象征性加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力强调“防风险”也释放了流动性“易紧难松”的信号,推升了对人民币的需求。此外,内外因素综合作用下,中美利差仍然居于高位,对人民币也形成支撑。

2018年料继续企稳

市场人士指出,在2017年美元创下近十年来最糟糕的表现后,外汇策略师们对于2018年美元的走势预期,依然未出现任何偏于乐观的转变,同时分析师普遍预计2018年人民币汇率将保持整体稳定。短期而言,考虑到美元指数或持续疲软,以及国内人民币流动性易紧难松、金融去杠杆持续推进等因素,人民币2018年初料将稳中趋升。

“短期内需警惕人民币相对美元进一步升值的风险。一方面美元指数面临利多出尽后的贬值压力;另一方面,过去两年境外人民币流动性收紧造成年初人民币升值,这可能使近期人民币空头更为谨慎,此外结汇盘的影响可能延续到春节前。”兴业研究指出,2018年初美元兑人民币不再受到持续结售汇逆差的影响,对于市场情绪和主体行为将更加敏感。当结汇盘大量涌现,人民币升值情绪集中体现时,人民币兑美元有继续升值空间,反之亦然。

招商证券则提醒投资者,当前国内金融市场流动性的紧张是最近人民币汇率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在财政支出和定向降准可期的前提下,人民币并不具备持续走强的基础。展望2018年,美元指数的中枢相较当前93-94的水平将会有所抬升,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将在6.4-7.0的区间继续“双向波动”。

站在当下时点,“双向波动、区间震荡”也是多数机构对2018年人民币汇率的判断。如平安证券指出,2018年美欧经济形势反转,美元指数有望在93-100的范围内波动性上行,中美利差收窄,美国财税改革带来资本外流压力增大,人民币汇率存在贬值压力,但逆周期调节因子及资本管制保证了贬值幅度可控,破7概率不大。总体而言,预计2018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6.6-7.0的区间波动。

国泰君安证券也认为,2018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6.5-7.0之间震荡。这一判断基于三点原因,一是汇市的两个核心支撑因素——金融去杠杆下的超额流动性收缩以及严格的汇率稳定政策,暂时不会变化;二是美元即使出现反弹,也不会有“强弱周期”切换;三是国内经济增长和通胀仍将是“稳定+温和”。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