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外媒:中国在伊朗问题上出了王牌 普京也对美元放话了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当然,《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可以被认为是美国对去年9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做出的回应。那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坚称,俄罗斯与金砖国家一样,对全球金融和经济架构的不公平感到担忧

新闻配图

凤凰国际iMarekets消息 本周五(12月29日),全球著名财经网站零对冲发布了长篇分析,作者举出详实的数据和实例力图佐证自己关于美元的世界储备货币地位在衰落,全球大宗商品以人民币定价的时代即将到来这一观点。以下为全文编译:

---------------------

2017年起草的“美国第一”《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俄罗斯和中国描述战略“竞争对手”,并实行旨在削弱美国的经济侵略政策。

《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没有将俄罗斯和中国定义为敌人,称美国试图与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建立伟大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尽管如此,中国称这是一个非理性和鲁莽的举动,会损害双边关系。

但是,俄罗斯、伊朗和中国恰好是促进欧亚一体化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进程的关键因素

普京对美元放话

当然,《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可以被认为是美国对去年9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做出的回应。那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坚称,俄罗斯与金砖国家一样,对全球金融和经济架构的不公平感到担忧,它没有对新兴经济体给予足够的重视。普京强调,必须要克服有限数量的储备货币的过度支配。

这显然就是针对美元。据悉,美元仍然是决定能源和战略原材料价格的基准,美元储备占全球储备货币总量的近三分之二。

这就把读者们带到《国家战略安全报告》最关心的一个“秘密”:俄中对美元造成了威胁。

中国在伊朗石油问题上打出一张王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最近在其网站上宣布,为俄罗斯卢布和中国人民币金融业务建立PVP(支付对支付)支付系统。这暗示着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还计划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基础上为人民币与其他外币业务启动类似支付系统。

实际上,上述举措的意义甚至不在于降低中俄贸易中的汇率风险,毕竟自2014年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来,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双边贸易往来已经日益增多。其意义在于,建立广阔的不依赖美元的新储备货币区。

2015年10月,中国银行推出中国国际支付系统(CIPS)。之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推出人民币-卢布支付系统。据悉,中国国际支付系统(CIPS)与总部位于比利时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达成合作协议,而当前几乎所有的全球交易都必须通过SWIFT国际资金清算系统。

这件事给出的重要讯息就是,中国和俄罗斯已经清晰地察觉到美国政府于2012年向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施压造成的威胁;中国国际支付系统(CIPS)已经停止为伊朗银行进行清算,并冻结了伊朗在海外的1000亿美元的资产及阻止了伊朗的原油出口。对此,尽管通过CIPS进行清算可以称为逃避制裁机制,但美国政府方面仍可能决定向中国实施制裁。

去年3月,俄罗斯央行在北京开设了首个海外办事处。莫斯科证券交易所近日表示即将发行近10亿美元的人民币债券。俄罗斯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将致力于一项长期战略,停止使用美元作为其全球贸易的主要通行货币,并将与中国政府一道,转向所谓的“后布雷顿森林体系”。 在“后布雷顿森林体系中”,黄金必不可少。金砖国家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都是黄金生产大国或黄金消费大国,或者两者兼而有之。自2010年初以来,金砖国家在峰会上一直在讨论黄金问题,因此,金砖国家必将专注于实物黄金交易。

纽约商品交易所等已经在用黄金进行衍生品交易,并得到了少量的实物黄金的支持。金砖国家主要黄金生产国,尤其是俄中伙伴关系,计划在建立全球黄金价格方面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至少有五年的时间,摩根大通将美元作为全球第一大储备货币相关的棘手问题的讨论定义为公司最高级别的讨论。而美国《国家战略安全报告》则适时地回避了这个问题。

目前讨论的话题依然与石油美元体系有关。

就连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兴都库什的士兵或许已经意识到,原油及几乎所有的大宗商品交易都必须以美元进行,且这些石油美元最后都将进入美国国债。就这样,美国的国家债务达到了惊人的20万亿美元,并且还在增长。

中东和北非地区(MENA)的广大民众也了解到,为什么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会决定以欧元出售原油;或为什么前利比亚最高领导人卡扎菲会计划发行一种泛非洲的黄金第纳。 

现在,随着中国政府计划推出以人民币计划的原油期货交易,中国也加入了这场对抗“石油美元”的战争。人民币预计可以在上海和香港交易所完全兑换黄金。

上海期货交易所及其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INE)已经对原油期货交易进行了四次生产系统演练。以人民币计划的原油期货交易预计将于2017年底开始运营,但即使是2018年初的某个时候开始运营,原油基本面也明朗,这种三赢局面也会完全绕过美元。 

石油人民币时代即将到来。

当然,针对中国政府如何在技术上设法为布伦特原油和西德克萨斯中质油设定竞争对手,或中国的资本管控是否将对其产生影响,人们仍有疑问。中国已经相当谨慎。中国代表大会之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文件中并没有提到石油人民币。

可以肯定的是,金砖国家在厦门峰会上对石油人民币表示支持。委内瑞拉也支持石油人民币举措。最关键的是读者们要记住,俄罗斯和委内瑞拉分别是全球第二大和第七大原油生产国。鉴于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其他原油生产国也将会加入支持队伍。

一带一路带来的隐形财富

新加坡星展银行发布的报告详细解释了人民币国际化和印尼人民银行(RBI)扩张之间的联系。

2018年,六大“一带一路”主要项目将会超负荷运转,这包括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中国-老挝铁路项目、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项目、匈牙利-塞尔维亚铁路项目、马来西亚马六甲港口项目和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升改造项目。

汇丰银行预计,整个一带一路倡议将新增至少2.5万亿美元的收入。

决定石油人民币未来的关键因素,是沙特王室对其持什么态度。如果沙特王储选择效仿俄罗斯的做法,那么,石油人民币将轻易取代石油美元。

除上海和香港交易所,迪拜交易所也将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期货合约交易。在沙迦酋长国(Sharjah)计划率先在中东地区发行中国银行间债券之后,沙特阿拉伯也在考虑发行所谓的“熊猫债券”。

一份欧洲非官方报告指出了中国政府手中握有的几张王牌:沙特阿拉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授权、沙特投资基金的成立和收购沙特阿美石油公司5%的股权。

受美国制裁的俄罗斯、伊朗和委内瑞拉等过将率先接收石油人民币。安哥拉和尼日利亚等小型原油生产国已经开始对中国使用人民币进行原油和天然气交易。

两大货币间的支付博弈

对于非原油出口国但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例如巴基斯坦,他们可以使用人民币替代美元进行双边贸易。

全球地缘经济核心从西方转移至亚洲的关键特征,是下一个十年开始之前,欧亚大陆将开始使用石油人民币,并绕开美元进行贸易交易。

《国家战略安全报告》承诺,将用实力维护世界和平。当前,美国政府在183个国家中部署至少29.1万名士兵。仅2017年一年,美国政府就向不少于149个国家派遣了特别行动部队。因此,真的很难认同美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尤其是《国家战略安全报告》已经向工业军事基地输送了更多“军事资源”。

被《国家战略安全报告》描述为“修正主义”大国的俄罗斯和中国在双边贸易和多边贸易中越来越多地绕过美元进行交易,对美元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凤凰国际iMarkets编译自零对冲网站)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