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新闻客户端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科大讯飞刘庆峰:中国人工智能将在全球更具话语权


来源:凤凰网财经

刘庆峰认为:AI赋能已经到了这个时代了,未来代表中国制造业的可以是加人工智能,将在全球更具有话语权。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

凤凰网财经讯 由珠海市人民政府指导,正和岛、横琴新区管委会主办的“2018正和岛新年论坛暨新年家宴”定于2017年12月30日-2018年01月01日在珠海举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出席并演讲,以下为发言摘要:

刘庆峰表示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到了从互联网、大数据到人工智能。2017年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大会上提到的,习总书记提到的就是人工智能和量子科学。国务院正式提出三步走的目标,2025年部分领域领跑,2030年整体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当前,科大讯飞已经推出了22种方言,有将近10个方言的准确率也已经超过了90%。这个准确率在讯飞每个月1亿多的活跃量平均到了98%了,我们希望在未来两年之内覆盖全中国所有的方言。

在感知智能上还有一个就是图像识别,三年前就已经达到了超过美国FBI特工的水平;斯坦福大学牵头的一个国际上判断自然语言理解的一个非常顶尖的比赛是最权威的比赛,准确率都能达到86.45%,这是英文的自然语言理解比赛,科大讯飞刷新了世界记录,这也是亚洲地区第一次在这个比赛上拿到了第一。

刘庆峰认为:AI赋能已经到了这个时代了,但绝不是一蹴而就的,AI一定要有产学研用的深度合作,我们要把2018年做成一个大年,做成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在关键领域形成依托人工智能的新形势,看到旭日东升,未来代表中国制造业的可以加人工智能,将在全球更具有话语权。

以下为刘庆峰演讲实录:

亲爱的各位岛亲,各位来宾,今天非常高兴特别的有收获,在新年的第一天就因为正和岛这个大家庭和大舞台,使我们尝到了新年的第一个思想大善。我们家本来空调都是用的格力,刚刚又被董总成功圈粉,每天都要去学习。包括李书福刚才提到的这辆,我当时就恨不得出去给它拿回家,确实是考虑到了企业家的需求。

下一步明年这个车子正式出来的时候,一定要有更多的人工智能在里面,我通过刚才的沟通,大家都说人工智能现在很热,很火。一个叫人工智能+,形成更多的产业的新的突破口和新的产业分享。第二个是+人工智能,刚才明显看到了,两个在全球具有话语权的,代表中国的制造业,未来是可以加人工智能,有很多的合作空间。今天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到底人工智能从算法逻辑和应用上究竟已经到了什么程度了。我们在座的各位岛亲,在这个新时代用东华的说法是这是一个大年,对于自主创新每个人都是大年的这一天,怎么样迎接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

大家从各个角度都已经看到了,包括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到了从互联网、大数据到人工智能。但是大家还不知道的是,2017年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大会上提到的,习总书记提到的就是人工智能和量子科学。国务院正式提出三步走的目标,2025年部分领域领跑,2030年整体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这个规划中可以看到,出台之后,11月15日,国家正式宣布了新一代的人工智能的四大平台。

科大讯飞,我们负责智能语音的开发,百度、阿里一共四家,工信部也发布了三年计划,列出来了8个重点方向。包括语音、翻译、智能家具等等。我们可以看到,人工智能确确实实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上的热点了,而是上升为国家明确具体的行动指南和规划纲要。究竟在这个大的规划中,我们到底人工智能到了什么份上,能做什么事?到底AI人工智能是否已经可以给各行业赋能了。

以前也给大家分享过,人工智能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是运算阶段,1997年计算机下国际象棋。具备能听会说的技能,包括机器视觉可以看到红外和紫外。第三个是认知智能,让机器具备了推理的能力,能当医生,当法官。这一轮的第三次人工智能的浪潮,主要是指的是最新的算法突破,使得感知智能可以越来越多的超越人类,认知智能在部分领域达到超过专家的水平。

1956年提出人工智能概念的时候,就是基于数学、计算机通讯相关的知识,一批顶尖的专家提出来的,人工智能是以2006年开始的深度学习的算法的突破,做成最大的亮点支撑。现在有很多新的算法的突破,在移动互联网不断的把前端大数据做到后台,然后又有云计算进入强大的运算能力,形成了今天的人工智能的浪潮。还有老科学的研究,这些方面我们国家也启动了老科学的一算法,以今天的数学建模的算法,人工智能已经可以给我们这个时代赋能了。

这是人工智能浪潮下的深度学习的算法,2010年开始在语音识别上逐步取得突破,2012年逐步在人脸识别上取得突破。这一些对我们各位岛亲来说,简单看数学算法大家觉得比较遥远,我们把它抽象一下,看一下今天要理解的人工智能,有三个基本的推进体系。第一级,基础算法。这个基础算法很多方面已经跟国际并跑,甚至在部分领域已经领跑了。围绕基础算法的突破,我们在人工智能的实际技术体系中,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理解的,到底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来赋能,在工业制造中赋能。把各种原始数据变成有效信息,比如我今天的报告,如果只是纯录音在后台,这就是一个原始信息,大家要关心我找的某一个知识点很累,如果通过后台的语音识别转化成文字,就可以一目十行。如果通过感知智能都可以变成一目十行的文字,随时查到。把原始数据变成有效信息,包括记在本子上的内容,到后台自动可以变成机器的文字,这就是感知。

第二个就是能不能用理解技术把理解技术变成结构化信息,在结构化信息的基础再通过推理进行,有的当老师,有的当医生,有的当律师。通过相关的人工智能应用来说,关注、感知、理解和推理,更高层面的呈现就可以得出我们所需要的相关结论。我们下面给大家看看到底到什么程度了。在两个国家工程学术支撑上我们承担了科技部中国首个人工智能重大专项。具体进步到什么程度了,首先看看感知智能,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语音合成,很多时候设备没有屏幕了,很多时候我们在走路开车状况下需要念出来才能听到。我们很多岛亲也都知道,科大讯飞在这个领域有很强的国际优势,今年我们是在全球第12次蝉联国际比赛的第一名。这个表格应该是2017年的,这个图表能够看得出来,5分代表播音员的最高水平,4.8分是在比赛中的播音员,4分是代表美国大学生的水平,全世界所有人做英语,包括了美国和欧洲的技术在内,只有科大讯飞让计算机读英语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当然这个也是在全世界模仿各种声音,语音识别技术国际上最近一次的比赛就是在谷歌举行的,面对万物互联场景下的英文语音识别大赛。包括丹麦,我们要对准话筒说话,英文的国际识别,我们都是全世界第一名。而且这是在谷歌举行的,准确率已经做到97.76%了,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中国为什么有底气在全球实现。我们大家作为中国的底气,大家为了让更多的人来使用,我们现在已经推出了22种方言,有将近10个方言的准确率也已经超过了90%。这个准确率在讯飞每个月1亿多的活跃量平均到了98%了,我们希望在未来两年之内覆盖全中国所有的方言。

在感知智能上还有一个就是图像识别,三年前就已经达到了超过美国FBI特工的水平了,一个非常典型的国际人工智能关注的焦点就是医学影像。今年的8月份科大讯飞刷新了肺癌的影像。第一部在中国发病率最高的肺癌开通了在线诊疗服务,全省51个县直接进入进来,提供的在线诊疗的能力已经达到三甲医院的能力。我们在2018年要把它覆盖到22个最常见的医学病。

机器翻译也是大家很关心的,大家最迫切需要的,语音到语音的翻译,科大讯飞的翻译已经达到了大学六级的水平,两年后可以做到专业八级。更重要的是什么呢?我们在今年两会,总理亲自观看和使用了这个产品之后,很多岛亲都使用了这个产品,所以我们现在在今年春节前又会推出业界第一个不联网照样使用,不光有中英、法语等等,而且这个翻译还有一个好处,带着这个翻译你就按一个键,它会悄悄的做全程录音,同时呼叫后台连络人,每个人有一个海外随时随地的应急助手。另外也会提供在线的英语学习的功能。我简单给大家展示一下,这是一个离线版的翻译机,现在不依赖联网可以随便说话,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世界。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基本上这个不用联网,告诉大家现在微软、谷歌把如此复杂的过程做到一个单机设备上,这是全球第一个。这是翻译技术的进展。另外自然语言的理解,语音有嘴巴和耳朵,今年微软的沈向阳在大会说说,未来谁掌握自然语言的理解,谁就是未来自然语言的领导者。

国际上判断自然语言理解的一个非常顶尖的比赛是最权威的,斯坦福大学牵头的一个比赛。IBM、谷歌、facebook都参与了,10万篇英文文章,人看完以后提问题,机器看完以后回答问题。这个任务很难。过去两年都是微软进行的,今年10月份科大讯飞刷新了世界记录。我们准确率都能达到86.45%,这是英文的自然语言理解比赛,这也是亚洲地区第一次在这个比赛上拿到了第一。

围绕这个技术我们有一个显性的成果,机器在上海的四、六级的英语作文,机器改作文超过了专家。这个难度是非常的大的,因为改作文是开放式的,它现在已经超过人工了,全世界不仅中文是第一次,英文也是第一次,机器改作文超过了人工专家。这就可以看出来我们在自然语言理解上了突破。

大家现在正在提自动驾驶,在自动驾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景,包括李书福专门给我打电话,原来说的语音,现在的图像我们又有了很大的突破。汽车往前开,一方面你要知道能不能开,最好能够理解前面是人、是树还是其他的,这个比赛是由奔驰汽车发起了,2017年全世界44个国家参加,科大讯飞全世界第一。我们想说的是,我们的理解程度已经从语音和语言扩展到汽车领域。

机器能不能从这句话中判断出谁重,能不能知道是儿子重还是爸爸重,国际上认为是代表未来人工智能常识推理的比赛,叫Winograd,去年的比赛科大讯飞也拿到了世界第一。今年已经到了66%了,机器在常识推理上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基于这个推理,我前面给大家说了,感知、理解和推理,一个集中的表现,给大家看了一个例子就是,今年依托我们的人工智能的机器人,首次参加了国家职业技术资格考试,而且在全球首次通过了这个考试。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大家知道它的难度。中国现在有800万医生,只有200万多一点有职业医师资格证,每年的考生通常只有一半左右的人通过。每年也是一样,满分600分,分数线是360,机器考到456分,在所有考生中是一个什么地位呢?前5%,100个考生机器考前5名,这个就是表示机器在全球已经具备了当全科医生的能力,因为这个考试没有任何填空提,全是基于症状之后的逻辑推理,在美国的比赛也是这样的。到现在为止,全世界也没有一个通过,讯飞今年就把它做成了。我们真的是通过感知、理解和推理技术的联合,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只要这个领域有基本的逻辑,机器就可以学习,达到专家的水平,从而超过90%的专业人士的水平。

医疗的职业资格考试只有一半通过,我们的机器能考到5%。这就是今天技术的现状,当然大家还会在考虑,如何看待下围棋之后的无师自通,只要刚才讲的三项技术突破,就无所不能了吗?它是有特定的场景限制的,人工智能的应用是有场景的,而我们打麻将就是不充分的,我只知道大家已经打的牌和我的牌,我和他下的棋都清楚,还有一个信息完全没有的。规则也是分着的,有清晰明确的规则,比如说围棋,机器判分都是在学习知识,考试还有区分效率等等问题。同样一个问题小学生做就可能得100分,高中生做可能得97分。学习方法也有无监督学习,半监督学习,和监督学习。这是不同的,围棋只是信息完全充分,规则明确的场合下的需求,绝大部分的社会需求跟这个是不一样的。规则是要不断的净化的。这也就是我们说的,绝不仅仅是人工智能时代算法是能够突破一切的。

所以在这个基础上,科大讯飞因为看到了要在更多的领域形成合作的必然的人工智能生态需要。所以我们今天专门开辟了AI大学,到年底已经超过了1万人,一个月前就过了9000人,我们是可以把这个开放给我们的所有的小伙伴,正和岛的岛亲的,大家可以免费上来学。知道人工智能究竟是怎么回事,如果我要想把我的产业引入人工智能,你们让你们的CEO懂人工智能,我们可以有免费的网上大学,也跟一些大学开通了AI的学院,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

AI赋能已经到了这个时代了,但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任何源头技术都有一个从概念导入到破灭,最后持续成长和突破期,在人工智能的很多创业其实是处于概念导入以后的梦幻期,一定会在很多方面经历一个泡沫破灭而持续进行的过程。人工智能一定要脚踏实地,绝对拒绝神话,它将是一个历史进程,一个典型的就是互联网来看。2002年我们看互联网就是一个大泡沫,可是如果坚持10年,12年之后,到2014年,互联网就是人类的科技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浪潮和机遇。所以,做人工智能,如果今天我们的岛亲决定要跟人工智能对接上,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人工智能+,要不然我自己要在关键自己创新上有长期耕耘的心态准备。指望靠资本市场的泡沫注定会有一大批企业失败,这是基本的路径。

AI一定要有产学研用的深度合作,懂用户的各位岛亲,我们的技术对接起来,人工智能改变世界,核心技术相当于一个聪明的孩子。有了它我们就可以改变教育、医疗等等,今年已经有14个省状元是来自于科大讯飞的平台。2018年我认为会超过20个,因为通过人工智能精准化教学极大的提高课堂效率。在医疗上我刚才已经说了,改变世界,在每个领域这个故事都可以发生,一方面靠数据,一方面靠行业知识。讯飞的语音技术今天已经到了98%,到2016年只有60%,现在能到98%,一半的原因是数据的迭代,人工智能今天跟以前我们讲的最大的不同是什么?早期是基于数据库检索,现在的人工智能最核心的就是基于数据自我驱动,自我学习的系统。这样就标志着任何一个领域,如果各位岛亲构建运用,形成数据迭代和循环,你就有望领先一步,从而超前一步。

我们要把2018年做成一个大年,做成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在关键领域形成依托人工智能的新形势,看到旭日东升。因此讯飞把人工智能平台开放出来,给所有合作伙伴共同来成长。去年是24万家团队,实名认证的团队,现在已经到了50万家,每天的服务量达到40亿人次,在过去的10个月已经达到了18个月。每一个人工智能上想做创新的企业家,你在开发的过程中用到感知理解的技术,每个科学家也可以进来,所有40万的创业者可以直接使用这个技术,在不侵犯用户隐私的情况下,我们打通了开发者的平台,成就科学家。只有生态体系的建设成功,中国在未来才能真正的有话语权。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刘庆峰:中国人工智能将在全球更具话语权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1/01/inter453_17567814_2_132206.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