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独家|孙建波评“亚布力”事件:因为东北民营企业太少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1月2日讯 近日,一段中诚信集团创始人、黑龙江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董事长毛振华控诉其在亚布力遭遇“被欺负、被愚弄”经历的视频引起热议。在视频中,毛振华直言“亚

凤凰网财经1月2日讯 近日,一段中诚信集团创始人、黑龙江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董事长毛振华控诉其在亚布力遭遇“被欺负、被愚弄”经历的视频引起热议。在视频中,毛振华直言“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来了之后,是亚布力最黑暗的日子。

针对此事,以及由此事所引发的关于“如何振兴东北经济”的话题,凤凰网财经独家书面采访了持续关注“东北振兴”的中阅资本总经理、银河证券前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

孙建波认为,之所以出现“毛振华成为上访户”的现象,主要是由于东北地区的民营企业较少,很难产生集聚效应。“如果亚布力有一千家同类企业,我想情况一定是完全不同的。”

近些年,一直有“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孙建波表示,东北经济发展的症结是政府服务企业的能力低下,呆板乃至过度执行其行政和执法权限的情况较为普遍。而究其根本,是民营经济的滞后导致东北官员缺乏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东北的官员根本不知道如何处理政商关系。”

孙建波表示,东北地区因民营企业少而导致政府服务水平较低,而政府服务水平较低又会进一步减少民营企业的数量,从而产生恶性循环,因此,留下来的少数民营企业就更加苦不堪言了。

如何打破上述“怪圈”?孙建波建议,东北可以构建“吉林—长白山经济特区”,全盘引入南方民营企业发达地区的整套政府服务班子,将其打造成东北地区政商关系示范区。

孙建波同时表示,东北的民营企业发展一定要集中。优秀的政府服务也是稀缺资源,如果每个县市乃至乡镇单位都想搞经济开发区,那必然导致优质的政府服务资源跟不上。“取暖需要集中才有效率,发展经济也是一样,热带地区可以发展活跃的乡镇经济,但是在冷的地区,必须是核心城市和卫星城的集中发展模式。”

以下为采访原文:

凤凰网财经:对于毛振华控诉亚布力事件您怎么看?

孙建波:毛振华说得很有意思,说他自己像个上访户,比窦娥还冤。毛振华的项目在当地投资额较大,成为当地重点关注的项目,这就来问题了。如果当地执法部门不断检查,势必影响其正常生产经营。这就是为什么民营企业需要集聚的原因。

如果亚布力有一千家同类企业,我想情况一定是完全不同的。

我的看法是,东北的营商环境,因民营企业少而导致政府服务水平低下,从而产生恶性循环,留下来的少数企业更加苦不堪言。

凤凰网财经:您怎么看“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东北经济发展的症结究竟在哪里?

孙建波:投资不过山海关,是有其深刻的历史文化背景的。东北企业家普遍反映与政府打交道太难。东北经济发展的症结,是政府服务企业的能力低下,呆板乃至过度执行其行政和执法权限的情况较为普遍。究其根本,是民营经济的滞后导致东北官员缺乏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

凤凰网财经: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近年来东北也表示一直在致力于改善营商环境,就您所知,东北具体做了哪些改变?未来又有哪些需要提高的地方?

孙建波:我记得东北多位主要领导多次公开谈到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我觉得难度太大。东北与全国人民面对的法律法规、行政治理等基本社会公共要素是一样的。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没有对东北留一手,但由于东北长期缺乏民营企业家的集约化生长环境,东北的官员根本不知道如何处理政商关系。

例如:环保问题要不要检查?当然要检查!但如果你政府每周都去检查两遍,企业就被整垮了。

更换一两个官员是否可行?也不行。办事人员没有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家的精神,靠一两个行政长官,改变不了东北的政商气候。

我建议:构建吉林-长白山经济特区,全盘引入南方民营企业发达地区的整套政府服务班子,在东北地区做个政商关系示范区。我们也必须注意,东北的发展一定要集中。优秀的政府服务也是稀缺资源,如果东北经济想遍地开花,必然导致优质的政府服务资源跟不上。如果每个县市乃至乡镇单位都想搞出一些经济开发区,每个建制行政单位零星分布一些企业,这些企业就会面临低质量的政府管理,政商关系就会持续恶化。这倒并不是说政府不好,而是企业经受不起政府的过多关注。这也不是说企业有问题,而是企业家的精力是有限的,都用来接待政府官员或用来应付政府检查了,就会失去市场参与能力,失去市场竞争力。

有网友说,东北太冷,需要集中。其实一个道理。太冷的地方,取暖需要集中才有效率。热带地区,可以有乡镇经济的活跃,冷的地区,必须是核心城市和卫星城的集中模式。

相关阅读:

事件进展

毛振华控诉亚布力管委会:我在这里被欺负被愚弄

毛振华本想当面反应情况 但省委书记并未到达滑雪场

毛振华回应控诉亚布力管委会:搞得像个上访户跟窦娥似的

毛振华控诉亚布力管委会 黑龙江回应正调查

亚布力管委会回应毛振华控诉:领导正在紧急开会

调查组抵达亚布力 亚管会代管单位:尚未有相关处理文件

亚布力管委会:正接受调查 曾建议强化政府行为

毛振华雪地陈情 游客:泡面60元一盒 老板称“我就是王法 ”

独家报道

亚布力事件当事人独家回应:黑龙江调查组已赴公司调查 将如实申诉

孙建波评“亚布力”事件:因为东北民营企业太 少

独家|透视152家东北上市公司大数据 结果出乎意料

毛振华"控诉"的背后 东北经济怎么了

分析评论

评论:毛振华“雪地陈情” 地方政府不能无动 于衷

侠客岛:营商环境不优化 振兴东北就无从谈起

毛振华控诉的背后故事:是一轮资源整合大戏插曲

毛振华喊冤引爆舆论,网友和企业家的评论炸了!

东北经济学家谈毛振华控诉:善待企业家东北才有未来

背景介绍

亚布力管委会背后:龙江森工投资十余公司 曾谋借壳上市

网络怒怼亚布力官方的毛振华是什么背景?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