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年报序幕即将拉开 “先发”公司受资金追捧(名单)


来源:投资快报综合

2018年资本市场拉开帷幕,随之而来上市公司即将披露年报“成绩单”。按照预约时间表,1月份披露年报的公司将有13家,2月份披露的公司有84家。率先拔头筹公布年报的公司,成为资金

2018年资本市场拉开帷幕,随之而来上市公司即将披露年报“成绩单”。按照预约时间表,1月份披露年报的公司将有13家,2月份披露的公司有84家。率先拔头筹公布年报的公司,成为资金追逐的重点。

年报预披露时间表出炉

2017年12月29日,沪市年报预披露时间表出炉,杭电股份、健友股份拔得头筹,其中,杭电股份预约披露日为1月23日,健友股份为1月27日。

继沪市2017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出炉后,当日晚间,深交所网站也披露了深市公司的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其中,年报预约披露时间最早的深市公司是农尚环境,其将于2018年1月19日披露年报;紧接着的是盈峰环境,其预约披露时间为2018年1月23日。

按照目前的预约时间表,1月份披露年报的公司将有13家,2月份披露的公司有84家,3月份披露的公司有1155家,4月披露的公司将超过2000家。具体来看,两市共有13家公司在2018年1月预约披露年报。其中,沪市最早披露年报的将是杭电股份,其预约时间为2018年1月23日;紧随其后的是健友股份,预约时间为2018年1月27日;此外,还有人民同泰(600829)、\*ST匹凸、\*ST天成(4.920, 0.00, 0.00%)(600112)将在2018年1月底前预约披露年报。深市方面,预约披露时间最早的是农尚环境(300536),其将于2018年1月19日披露;紧接着的是盈峰环境(000967),其预约披露时间为2018年1月23日;此外,还有世嘉科技(002796)、佳沃股份(300268)、海达股份(300320)、东音股份(002793)、利达光电(002189)、\*ST沈机(000410)预约1月份披露年报。

蓝筹股方面,贵州茅台首次预约披露日为3月28日,工商银行为3月28日,招商银行为3月24日,农业银行为3月23日。

机构人士据记者表示,每当中报、年报业绩预告时,都是投资者重新发现牛股的机会。A股正在进入价值投资时代,这是现在的一个基本共识。只有寻找那些真正在赚钱的公司才能带来优质回报,过去那些炒消息、炒概念,纯粹资金驱动的赚钱模式将无以为继,而且风险也大。

“先发”公司受资金追捧

1月份上市公司将陆续披露年报,正式进入年报行情阶段。A股市场向来有靓女先嫁的传统,披露时间越靠前的公司通常业绩也较好。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预期,率先披露的公司往往会受到市场追捧。

在沪市年报预约时间表发布后,“抢发”公司中的杭电股份(603618)、健友股份(603707)、*ST匹凸(600696)齐齐涨停。此外,沪市预约在春节休假即2018年2月14日之前披露年报的公司中,金牛化工涨幅3.15%、江化微涨幅4.79%。

统计数据显示,将于春节休假前“先发”年报的公司中,两市目前有14家公司公布了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有12家业绩报喜,但也有2家公司不尽如人意。

举例来看,将于2018年2月14日前(包含14日)披露年报的利尔化学、光华科技、方大炭素、和邦生物等预计2017全年盈利大幅增加。其中,利尔化学预计净利润在2.92亿元至3.54亿元之间,同比增幅为40%至70.00%;而*ST沈机、四川金顶将扭亏为盈。东音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0600万元-13100万元,同比增长5.62%-30.53%;*ST沈机预计实现净利润约5000万元-7000万元,同比扭亏;利达光电预计净利润约1700万元-2200万元,预计增长-1.86%-27.01%。

但同时,“先发”者中,也有“报忧”的情况。比如,将于2018年1月27日披露年报的世嘉科技,其预计2017全年盈利大幅减少,净利润同比变化区间为-70%至-40%。对于业绩出现预减的原因,公司表示,是因主要原材料如不锈钢板、钢板、铝板等价格上涨迅速,并持续在高位振荡,给公司经营带来了非常大的成本压力。此外,部分募投项目预计将于四季度完工并投入使用,相应资产的折旧开始计提,但是项目年内无法完全达产。

盈利仍是配置主线

不论市场风格如何变化,企业盈利增长仍是其股价上涨的原动力。截至目前,1306家公司已对2017全年业绩作出预计,虽占比不到一半,但仍能从中大致看到2017年A股业绩面貌。数据显示,在上述1306家公司中,业绩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等业绩预喜类型的公司有1006家,占比77.03%,业绩预喜公司是主流。业绩预减、略减、首亏、续亏等业绩预悲类型共有226家,另有74家公司业绩预计类型不确定。

如果按照净利润预计增速下限计算,众泰汽车、柘中股份、宁波东力、丰华股份、乐通股份、金字火腿等公司预计增速最高,净利润同比增速下限均超过1000%,其中众泰汽车净利润同比增速下限达到1350.72%。

从行业来看,目前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汽车、化学化工和计算机应用四大行业。在多项政策驱动下,医药生物行业今年整体呈现复苏行情。目前,两市已经有89家医药生物行业的上市公司发布年报业绩预告,其中75家业绩预喜,占比达到84.27%。其中,贝瑞基因、丽珠集团、益盛药业、健康元等8家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预告今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均实现翻倍。另外,在汽车行业,此外,汽车、轻工制造、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今年年报业绩预喜的占比也达到八成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年报披露的时间是行情参与的重要参考,年报行情的高潮阶段可以锁定在去年12月底到今年1月底。投资者可以关注三类业绩增长,首先是内生增长:通过产品优化、降本增效或扩产提升业绩,尤其是主业清楚明晰,且因主业增长带动业绩超预期增长的个股。其次是外延增长:通过企业间的兼并重组获得额外收益;第三是外部环境改善:基于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公司业绩受益,但是要关注业绩增长的连续性,侧重关注公司各个季度的增长情况。

掘金点

杭电股份(603618)

作为沪市年报第一股,杭电股份在2017年12月29日当天大单封涨停,全天成交1.2亿元,而在之前的5个交易日,公司日均成交额为1162万元,属于突然的放量涨停。2018年1月2日继续涨2.33%,报收9.21元。

杭电股份主要从事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是国内综合线缆供应商。主要产品为电力电缆、导线及民用线缆。电力电缆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具体包括220kV、110kV高压超高压交联电力电缆,66kV、35kV及以下中低压交联电力电缆,轨道交通电缆、风电电缆、矿用电缆等特种电缆。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436万元,同比下滑23.52%,业绩并不靓丽。

值得注意的是,杭电股份2017年前三季度将进行分红。公司此前披露的公告显示,拟以2017年9月30日总股本6.87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含税),共派发3434万元,该议案还需要公司1月12日的股东大会审议。不久前,公司董监高人员还宣布终止此前发布的减持计划,公司实控人孙庆炎则宣布于近日累计增持公司股份已经达到1%(累计增持金额为6289.36万元)。

农尚环境(300536)

农尚环境在2017年12月29日也遭遇了炒作,股价一度涨逾9%,收盘后涨幅有所回落当日收涨6.15%。2018年1月2日,该股“一字”涨停,报收19.55元。

农尚环境主要从事的主营业务包括向市政公共园林客户和地产景观园林客户提供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园林景观设计、苗木培育和园林养护服务。其中,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业务。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085万元,同比增长7.3%。

此外,农尚环境2017年12月4日晚披露可转债预案,公司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不超2亿元,投资于园林景观设计中心、PPP 推广运营中心、生态治理研发中心以及投入园林生态环境工程建设项目,以上项目计划投资总额2.15亿元。

世嘉科技(002796)

中小板的世嘉科技2017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20.00%,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35.24%,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降43.14%。

值得一提的是,世嘉科技12月25日晚间发布重组报告书,拟以7.5亿元,收购波发特100%股权。报告书称,收购方式为向交易对方陈宝华、张嘉平等23名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同时,公司还将募集配套资金不超3.4亿元,主要用于波发特通信基站射频系统扩建项目。陈宝华和张嘉平作为业绩承诺补偿义务人承诺,波发特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扣非净利3200万元、7200万元、1.26亿元和2.03亿元。世嘉科技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波发特100%股权,完善了公司金属结构件的制造能力,提升了公司对现有客户的服务能力;同时公司可以快速切入通信设备制造业务,强化公司的行业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及整体价值。

就在2017年12月29日下午,距离收盘仅剩一个小时的时候,世嘉科技股票骤然拉升,以涨停报收。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