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纵览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谁主沉浮?


来源:文娱大家

2017年,中国票房纪录再创新高。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数据,截至11月20日,今年全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观影人次达到14.48亿,同比增长19%。其中,国产影片票房262亿元,占比达到52.4%。在票房过亿元的78部影片中,国产片有39部。


而截至12月23日,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已达到534亿元(含服务费),与去年全年454.6亿元(含服务费)相比,增长了17.47%。有分析师认为,今年电影市场的增速非常可观,“如果只看数字,与前些年相比,国内票房总量的增速是有所下滑的,但实际上,在目前高基数的基础上,能有17%的增长已经很不容易了,10年前,中国电影全年的总票房仅有33亿元,可以说过去的十年是中国电影行业的黄金十年。按照这个速度,中国很快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




具体来看,2017年票房收入前10名的电影分别是《战狼2》(56.8亿元)、《速度与激情8》(26.76亿元)、《羞羞的铁拳》(22.07亿元)、《功夫瑜伽》(17.53亿元)、《西游降魔篇》(16.57亿元)、《变形金刚5》(15.45亿元)、《摔跤吧!爸爸》(12.9亿元)、《加勒比海盗5》(11.74亿元)、《金刚:骷髅岛》(11.57亿元)、《极限特工:终极回归》(11.28亿元)。


值得思考的是,全年508部电影上映,排名前10位的电影拿走了202.67亿元的票房,占总票房543亿元的近四成。光鲜亮丽的头部内容,主要集中在光线传媒、北京文化、文投控股等几家上市公司手中,小团队出品的电影基本沦为炮灰。例如,《故乡面参花情》票房总收入169元;《嘻哈英熊》票房总收入255元;《我的舞林江湖》票房总收入550元,这些“百元户”票房收入都不够片酬,往往经历了“院线一日游”后就匆匆撤档。




资源集中、马太效应在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中逐渐显现。广发证券研报认为,中国电影行业已经开始逐渐进入稳定发展期,“剩者为王”的逻辑将要显现,而在观众对于“电影内容”要求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影片的马太效应更加显著。根据北美的经验来看,内容质量稳定会伴随着一批占比稳定的头部电影出现。前十名的电影占国内总票房的比例将维持在25%-35%之间。我国2017年预计前十大电影的票房占比约为36%左右,相较去年的31%上升了5个百分点,预计短期随着部分厂商制片能力有所加强,前10名的影片票房比例或短期仍将上升,长期随着电影工业的完善和从业者素质的提升,未来或趋向于与北美市场类似,Top10维持在30%这一稳定水平上下波动。


国产片上下半场泾渭分明

《战狼2》成转折点



《战狼2》成为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中的一个标杆性事件,艺恩数据显示,《战狼2》斩获总票房56.8亿元,几乎是第二名《速度与激情8》票房的两倍。其意义不仅在于刷新中国的票房纪录,更是带火了2017年国产电影的下半场。

2017年春节档之后,国产片惨遭碾压,没有一部电影票房突破10亿元,多数在千万级别徘徊。在《战狼2》播出前,微影数据研究院高级数据分析师武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月10日以后的4个月内,国产电影几乎没有什么贡献。尤其是5、6月份,除《逆时营救》外,没有一部国产片票房过亿元。造成国产片与进口片的票房比例四六开,这是比较危险的信号。”暑期档后,国产片开始逆袭,《战狼2》、《羞羞的铁拳》、《追龙》、《英伦对决》、《芳华》等片,都实现了口碑票房双丰收。还有一些国产片虽然票房乏力,但是口碑不凡,比如《明月几时有》、《缝纫机乐队》等。




济南百丽宫影城经理董文欣对记者表示:“上半年国产片真的超烂,主要原因是2015年国产电影大跃进,随便一个电影都能挣钱,大家对市场盲目乐观,做了很多同类型的影片,质量并不过关,这些影片集中在2016年、2017年上半年消化。而今年下半年开始,上映的都是2016年拍的影片,2016年电影市场开始遇冷,行业不景气,从业人员撇去浮躁,往往能沉下心来做事,这个反射弧正好到下半年,从今年暑期档开始,大家就意识到,国产电影质量做起来,才能有票房,投资再大、明星再多,故事讲不好也白搭。”


国产电影已经经历了深蹲、助跑,即将迎来飞跃,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即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市场份额十分可观,国产片的本土优势明显,一方面影片内容与观众有相同的文化背景,更容易受到认同;另一方面,国家对国产影片扶持的大趋势不会变。


12月14日,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奖励放映国产影片成绩突出影院的通知》称,“经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研究决定:对放映国产影片成绩突出的影院继续给予奖励。从2017年开始,影院全年放映国产影片票房收入占票房总收入55%以上的,对影院进行奖励。具体来看,放映国产片比例在66%以上的,影院放映国产片取得票房需要上交的5%的专项资金将全额返还;放映国产片比例在60%-66%之间的,将返还75%;放映国产片比例在55%-60%之间的,将返还50%。”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这份新规定对影院的奖励份额,比去年开始实施的奖励提高了一倍,且奖励范围也放宽了许多,说明国家对于国产片扶持力度始终没有放松。


兴业证券表示,由于拍摄周期、演员档期等问题,电影行业素有大小年之分。我国国产片占票房比重平均在55%左右,今年由于进口片大年的冲击,前三个季度国产片的比重缩至49.77%,预计2018年国产片占比回升。


类型片百花齐放

动画市场繁荣迹象不减


可以肯定的是,国内观众品位逐渐提高。2017年,一些小众类型的国产影片也突破自我,在同类型片中获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比如豆瓣评分8.8的纪录片《二十二》总票房收入1.7亿元,豆瓣评分8.5的剧情片《嘉年华》总票房收入2219.9万元,豆瓣评分7.8的黑色幽默动画《大护法》总票房收入8760万元。


纪录片、文艺片的排片率低,已经是行业默认的规则,一些有艺术价值的电影上映往往是赔本赚吆喝,但是从2017年开始,纪录片有了票房,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市场份额增长显著,这充分说明了国内观众欣赏水平的提升,出现了不同领域的观众需求缺口。


不过,2017年,在惊悚、科幻领域,国产片仍然未有突破,许多观众寄希望于目前已经被无限期推迟的《三体》大电影。必须着重说明的是,2017年动画市场繁荣迹象不减。继《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后,光线传媒几乎保持每年至少推一部主控的动画片,2017年主推的是《大护法》,而在《你的名字》后,光线也开始加码引进日本动画片,2017年《烟花》表现也比较突出。




动画电影作为电影的一个细分类型,在中国电影市场的整体票房大约在8%-10%之间波动。而反观美国,动画电影基本保持了10%-15%的票房占比,在2016年更是达到20%的高比例。根据box office mojo数据,2016年,中国动画电影总票房为10.33亿美元,美国为23.11亿美元。中国动画电影相比于美国,仍然有一倍以上的空间。


正是看中这一点,光线传媒提早布局动画产业链。早在2015年,光线影业就成立了“彩条屋影业”动漫集团。王长田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我们比别人早看到了2、3年,动画电影的票房占有率应该是15%左右”,中国现在的占有率比较低。


据了解,光线传媒通过两层投资对动画领域布局,一方面投资公司股权,另一方面对具体的项目也进行投资。“去寻找到,对未来有可能成为中国顶尖动画进行投资,然后锁定项目。目前光线传媒投资、合作的动画公司,基本上覆盖了未来动画市场的70%-80%.”王长田如是说。


实际上,国产动画一直是影视公司眼中的鸡肋,中国的动画市场始终摆脱不掉“成本高、投入大、研发久、市场窄”的标签,如果要做良心动画,意味着赔本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不过,从最近两年国产动画的表现来看,国漫距离腾飞的时间不会太久。


而目前布局这一领域的A股公司主要是光线传媒、奥飞娱乐。王长田告诉记者,动画电影的收入不仅在于票房,如果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后,其衍生品开发、IP授权要比真人电影更有市场,“通常来说,票房与衍生品的收入比例,应该在1比1。”


本着这种信念,光线传媒深度布局动画领域,2018年初,光线将主推《熊出没》、《大世界》两部动画电影,而其签下的《魁拔4》也有希望于2019年上映。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中国动画将于2019年迎来收获期。而彩条屋保持增速,将有望成为中国的皮克斯。


转载自证券日报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