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标准化+”如何引领城镇新发展?嘉兴是这么干的


来源:浙江新闻

早上8时,在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虹阳公交枢纽站,往来于市区与镇村之间的公交车汇聚于此,井然有序地接驳着早高峰通勤赶路的人们。停靠于此的375路公交,看似普通,却意义非凡:它是全省首条镇村公交标准化线路

N20170921020909.png

资料图

早上8时,在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虹阳公交枢纽站,往来于市区与镇村之间的公交车汇聚于此,井然有序地接驳着早高峰通勤赶路的人们。

停靠于此的375路公交,看似普通,却意义非凡:它是全省首条镇村公交标准化线路。根据嘉兴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编制的《镇村公交线网优化调整规范》等系列标准,这条镇村公交线路创新性地从场站设施、线路布设、车型配置、道路条件、形象标识等五个方面制定了嘉兴市镇村公交建设服务标准,将城市公交延伸到乡村,如今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城市公交的服务。目前,以此为蓝本,嘉兴成功获得镇村公交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并在全市792个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公交”,城乡公交一体化率和乡镇夜班公交覆盖率均达100%,全域公交比例达到99.4%。

IMG_5960.JPG

资料图

这是嘉兴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其中一项重要举措。自从2015年被列为全国首批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城市以来,嘉兴紧密结合城市创新实践,加快推进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基本核心,将标准化融入基础设施、就地城镇、城乡一体、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1+X”标准化模式试点步伐,以标准引领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嘉兴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已涵盖五个重点领域,囊括6大标准体系1000多项标准,并完成了20项嘉兴地方标准规范制定,实施了7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形成了独具嘉兴特色的“标准化+”模式。

IMG_5985.JPG

嘉兴市96345社会服务求助中心

在嘉兴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中,也处处可见标准化的“身影”。结合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推进公共文化、图书馆总分馆、文化馆总分馆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将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惠及城乡;结合国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96345社会服务求助中心通过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收费规范化、服务结果定量化、服务形式便民化,提升了服务质量,打响了服务品牌,成为嘉兴市民生活的好帮手;结合全省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嘉善县以国家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为依托,建立了“一网九圈百站”服务网络,以标准化手段规范提升了“智慧平台+机构养老+居家照料”养老服务的能力和服务质量;海盐县作为全省唯一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试点,制定了城乡一体化交通、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就业等6个方面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

IMG_5991.JPG

嘉兴市图书馆

据嘉兴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标准化项目实施以来,嘉兴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1.69:1,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53.3%提高到2016年的62.9%,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8.9%、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均达到99.9%,统筹城乡发展水平位居全省首位。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