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外媒:三家印度国企发债 承销商为何只收1美元?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在一派繁荣的亚洲美元债券市场,由于承销业务竞争激烈,一些大型跨国银行几乎是被迫免费提供承销服务。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凤凰国际iMarkets讯 在一派繁荣的亚洲美元债券市场,由于承销业务竞争激烈,一些大型跨国银行几乎是被迫免费提供承销服务

包括巴克莱集团和渣打集团在内的七家银行近日几乎无偿地帮助三家印度国企发售了13亿美元的美元债券。据公司代表和知情人士透露,这三家印度国企仅向经办债券销售的每家银行支付了1美元承销费。

《华尔街日报》指出,银行之所以忍受超低的承销费,一般是希望与企业建立良好关系,以便未来获得更多生意。此外,这些银行还指望从债券发行的衍生业务中获得收入,比如从外汇互换或债券交易中收费或抽佣。

银行家还表示,有时候,本地券商为了拿到承销委托不惜大幅下调承销费,导致发行方向跨国银行提出类似的降价要求。

根据Dealogic的数据,2017年亚洲公司(不包括日本)发行的美元计价债券共计约3340亿美元,较2016年增加60%。其中一半以上由中资公司发行,而当中又有大部分受到投资者热捧。

但市场参与者表示,跨国银行的承销收入虽然也高于上年,但未能跟上亚洲公司日益加快的债券发行步伐。随之而来的担心是,这项核心的投行业务在这一快速发展的地区可能基本上无利可图。

新闻配图

星展银行有限公司驻新加坡董事总经理兼固定收益、资金和市场部门主管Clifford Lee表示,亚洲债券手续费收入并未出现与交易量相匹配的增长。

近年来,美国投资级公司债券的承销费率平均为0.7个百分点,意味着每发行10亿美元债券,发行方将向承销行支付约700万美元。而根据汤森路透的数据,美国高收益(垃圾级)债券承销费率平均为1.2个百分点。

银行家表示,亚洲承销费率普遍更低而且差异很大。据知情人士介绍,包括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国有银行在内,近期举债的中资银行支付的承销费率仅为0.1个百分点。不过有些公司出手更大方。去年11月份,阿里巴巴集团发行了70亿美元投资级债券,支付的手续费达到3,300万美元,费率约为0.47个百分点。

另一个导致承销费减少的原因是参与发债的银行数量增加。据Dealogic数据,去年中国公司发行美元债券交易的簿记行数量平均从2012年的3.6家增至6.5家。近期参与亚洲(不包括日本)公司债券发行交易的银行平均数量为4.6家,美国为2.2家。

在新加坡经营一家咨询公司的前投资银行家Florian Schmidt表示,参与发债交易的银行数量增多,意味着本来就已经减少的承销费还要在更多银行之间分配,让每家参与者更难赚到钱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2017年亚洲(不包括日本)有将近170家银行或券商参与了该地区的美元债券发行交易,较五年前增加两倍多。大多数新加入的银行或券商是本地金融公司,其中包括几十家中国券商。

《华尔街日报》还指出,许多投行甘愿接受低费率的另一个原因是为了提高所谓的排名,因为排名是根据投行的交易量得出的。许多银行都会密切关注这种排名,排名靠前的投行往往更受企业客户的青睐。

前投资银行家Dharmesh Ojha说,排名的压力太大了,导致投行不惜报出低得离谱的收费。Ojha是孟买ITI Reinsurance首席投资长。

在最近发行债券并且只支付了1美元承销费的印度三家国有企业中,至少有一家国有企业表示没有理由支付更多,因为投行都急着接单。三家公司分别是Indian Railway Finance Corp.、Rural Electrification Corp.和Power Finance Corp.,每家都发行了数亿美元债券。

总部位于新德里的印度第一大国有非银行金融公司Power Finance的一位管理人士说,去年11月末,该公司邀请投行参与其4亿美元10年期债券发行交易的竞争性投标。最终是巴克莱、渣打银行的子公司以及印度国家银行(State Bank of India)投行部门安排了这项交易。这位管理人士说,报价最低的投行得到了这笔生意。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