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租赁住房市场爆发!2017年ABS发行增8成银行授信逾万亿


来源:万得资讯

不完全统计显示,2017年至今,包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合肥、南京依次推出相关租赁用地29幅。其中上海已挂出24幅土地。多城市累计出让租赁土地面积超过500万平米,未来可提供租赁房源超过8万套。来

不完全统计显示,2017年至今,包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合肥、南京依次推出相关租赁用地29幅。其中上海已挂出24幅土地。多城市累计出让租赁土地面积超过500万平米,未来可提供租赁房源超过8万套。

来源:Wind

租赁住房市场进入爆发期。

统计显示,目前多城市累计出让租赁土地面积超过500万平米,未来可提供租赁房源超过8万套。市场已开始获多渠道资金支持,其中2017年不动产投资信托类REITs发行238.94亿元,较2016年增82%,同时银行针对租赁市场的累计授信规模已超1.3万亿。

租赁住房未来占近三成

Wind不完全统计显示,2017年至今,包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合肥、南京依次推出相关租赁用地29幅。其中上海已挂出24幅土地。

而根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发布租赁新政策的城市已超50个,且有超过10个城市开展租赁类土地出让。

根据川财证券统计,2017年上海推出的21幅租赁住房用地,合计建筑面积约144万平方米。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全国看,累计多城市合计出让的租赁土地面积超过500万平米,按照平均60平米单套计算,已经可以直接提供租赁房源超过8万套,集中在北京、上海等一线租赁热点城市。未来五年,北京、上海、广州三个一线城市租赁用地计划供应面积将达3825公顷,占同期住宅供地面积比例超26%。

就在本周, 万科周刊微信公号公布了郁亮在万科集团2018年目标与行动沟通会上的讲话。 郁亮表示,“房地产要回归居住属性。将大力发展租赁住宅业务,这是时代给予的窗口和机会。

各路资本加码租赁市场

除了推出租赁住房用地外,多地还在加紧建立租赁运营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均在密集推出国有住房租赁公司。1月2日,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消息称,成都市国有租赁房源已上市,首批推出2200余套房源。

除国有租赁公司外,包括房地产公司在内的多方,均已加速推进相应的租赁公司。

Wind早前消息,目前TOP50房企中已有约三分之一通过种种形式涉足。

此外,资本系推动的互联网平台布局速度明显加快。其中包括魔方公寓、YOU+公寓、青客、优客逸家、蘑菇公寓在内的五大互联网租房平台,截至去年三季度,累计融资规模就已超过40亿元。

东北证券分析,结合2017年年初提出的差异化供地政策,到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公共住房建设的持续推进,接下来的重点将是调整市场结构,包括多主体供应,国企也可以利用自有土地;多渠道保障,自住型商品房、保障房继续扩张;租购并举,大力发展租赁市场,租房在大城市可能成为趋势。

2017年类REITs发行增逾8成

各方加码租赁住房平台背后,资金推动作用明显。去年11月初,“新派公寓权益型房托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发行,发行规模2.7亿元,这也是全国首单住房租赁类REITs。

Wind统计显示,2017年ABS发行中,基础资产为不动产投资信托REITs的发行规模238.94亿元,较16年全年增82%。

而除已经发行的ABS之外,目前已经通过审核的租赁租房类REITs发行规模已达140亿元。

去年10月下旬,首单央企租赁住房REITs——中联前海开源- 保利地产租赁住房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也已获得上交所审核通过,计划发行规模达50亿元。

而招商蛇口也在去年12月发布公告称,公司“招商创融- 招商蛇口长租公寓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深交所评审通过,发行份额不超过60亿元。

与此同时,国内首单民企长租公寓储架式权益类REITs“高和晨曦- 中信证券-领昱系列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早前也获上海证券交易所审议通过,专项计划储架式注册规模30亿元,首期发行底标项目为旭辉领寓旗下柚米国际社区浦江店与博乐诗服务公寓浦江店。

招商证券此前分析,在当前房地产调控持续推进、房企现金流承压的情况下,ABS成为资金回流的重要选择,良好的租赁市场可以为资产证券化提供优质的基础资产,两者结合,推动租赁市场和ABS市场的发展。

银行授信过万亿

实际上,政策支持下,租赁租房市场的资金获取渠道正逐步拓宽。

除了资产支持证券外,银行也在积极介入租房租赁市场。近期,包括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中国银行、中国交通银行、 中信银行在内多家银行已经展开了对住房租赁市场的尝试。公开资料显示,其累计授信额度已经超过1.3万亿。

其中,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给予包括万科、保利和佛山市建鑫住房租赁有限公司在内的签约主体合计超过15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专项用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业务发展。

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则为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200亿元授信资金支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包括公租房、廉租房、人才公寓等。此前, 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已与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广州市住房租赁市场提供5000亿元资金支持。

此外, 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与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 北京城建集团、 首开集团、亦庄控股、 中粮地产签署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将为北京住房租赁市场参与主体提供总额不少于6000亿元融资支持,推动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建行早前则陆续与重庆、十堰、中山、蚌埠等地政府和房企签订住房租赁合作协议。其中,证券市场周刊消息,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和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住房租赁企业和个人租赁双方提供1000亿元综合融资。此外, 建行上海分行为碧桂园上海区域提供200亿元资金,支持其在当地发展长租公寓。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