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依顿电子为何铁心要上市 高送转套餐助力套现7亿


来源:凤凰网财经综合

作者 卖油翁来源 市值风云企业为什么要登陆资本市场?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回答。但在风云君看来,大股东稀释股权换来身家激增都是纸面富贵,得套现才成。对于公司而言,多了融资渠道提升了形象才是重点,哪怕是去银行

作者 卖油翁

来源 市值风云

企业为什么要登陆资本市场?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回答。

但在风云君看来,大股东稀释股权换来身家激增都是纸面富贵,得套现才成。对于公司而言,多了融资渠道提升了形象才是重点,哪怕是去银行贷款也比未上市前容易几分。

上市就像一把手术刀,用得好切瘤子,用不好切手足,关键在于人。

  一、高送搭配减持,遭问询后改口

依顿电子(15.060, 0.09, 0.60%)(603328.SH)自2000年成立以来,经营范围一直为生产线路板、覆铜板、液晶显示器及其附件,主营业务为高精度、高密度双层及多层印刷线路板的制造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各类电子、通信、计算机之中,2014年上市。

PCB行业在2014年、2015年整体表现低于预期,但国内PCB销售额增长率保持在世界主要国家/地区最前列,主要原因在于全球PCB向亚洲尤其是大陆的转移,同时受益于下游电子通讯信息产业、汽车产业的发展。

从年报数据来看,虽然依顿电子上市后营收增长平平,但扣非归母净利润提升的还是比较稳健的,原材料铜、玻纤布的涨价,以及新能源车带来的铜箔产能转向锂电箔引发的PCB用铜箔等涨价帮了大忙。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13.050, -0.19, -1.44%)Choice, 单位:亿元)

业绩上来了,就要考虑回报股东了不是?依顿电子也忙不迭地发出了高送转预案,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同时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

多少碧绿的韭菜看到这就把持不住了,但风云君多说一句,想炒好股还得胆大心细,光胆大是不行的,心细才是关键:

高送转预案的公告你们是否耐心读完了?

除高送转方案,公告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董事与大股东的持股变动情况和增减持计划。

常读风云君文章的老铁都知道高送转往往伴随着减持,比如《史上最疯狂高送转:易事特(7.450, -0.05, -0.67%)4年股本扩大25倍,因10送30被立案调查》,刚刚老板被证监会罚款1.6亿。

高送转是敏感词,配上减持计划那就更不得了了。上交所立马送来了问询函,要求核实披露几个事项(下面只列重点):

1、2016年年报披露,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34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88亿元,同比增长25.91%,本次拟实施的股本转增方案与实际经营规模和业绩之间存在较明显的不匹配情况。

请公司董事会补充说明在经营规模和业绩仅有一定幅度提升的情况下,超比例转增股本的考虑及其合理性,并充分提示相关不确定性和风险。

2、公司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第一期将于2017年6月21日进入行权期或解锁期,届时将有不超过140万份期权和378万股股票可以进行行权或解锁。董事唐润光先生计划于解锁后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8万股(本次转增后16 万股)。同时,董事长李永强先生和副董事长李铭浚先生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通过控股股东依顿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的39,102万股也将在2017年7月1日锁定期满,计划在上市流通后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4984.53万股(本次转增后9969.06 万股)。

请公司核实高送转预案是否与相关股东的行权/解锁和后续减持安排有关。此外,请补充说明除已披露理由外,公司是否存在通过高送转方案的其他考虑。

第二天依顿电子麻溜地回复了上交所的问询。

1、公司从2007年股改以来,从未进行过转增或转送股本,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实现了107.38%和246.13%的增长。

截至2016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资本公积金为14.75亿元,占净资产的31.08%,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26.19亿元,占净资产的55.18%,2016年公司毛利率为28.57%,同比增加4.26个百分点,净利率为20.05%,同比增加4.09个百分点。

基于公司当前良好的财务现状和持续稳健的盈利能力,以及公司目前未分配利润及资本公积金较为充足,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本次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具备合理性、可行性。

2、控股股东依顿投资说的6个月内减持意向并不代表一定会按上限减持。

上交所这么一过问,依顿投资改口承诺高送转议案后的6个月内不减持了。

但董事唐润光先生因个人资金需求计划在持有的限制性股票第一期解锁后六个月内还是要在二级市场减持不超过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0%。

  这下韭菜们看清楚了?

上市公司业绩承诺可以不兑现,减持承诺必须得兑现,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说到必须做到:6个月后依顿投资就减持了接近2000万股,套现3.25亿。董事唐润光也在7月解禁后减持了15万股,套现211.36万。

对于看多了重口味的风云君来说,这都算小清新行为了。

不过风云君要说了,依顿电子着实不一般。

  二、“土豪”三次IPO,不差钱大笔分红

早在2011年,依顿电子第一次IPO被取消,发审委公告数说“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当时业内猜测因为是2008年的偷漏税行为,这在招股书中也有过披露,被拱北海关罚款1000万,占当年净利润的5.64%。

2012年4月,依顿电子再次冲击IPO,并提交了补充修正后的招股书,但一直没有回音。媒体质疑公司是伪高新技术企业,因为其对员工学历的模糊表述,中专和大专学历员工占比列入同一概念这对是否能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至关重要,而一旦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就能受益15%的税收优惠,提升净利润。

2014年4月,依顿电子继续IPO,对吸引了不少人围观,人民网(11.120, -0.03, -0.27%)都有系列报道。

而这次非常注意,2013年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未复审,所以税率又变成25%了。2014年上市后,2015年就重新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再次享受15%的税率。

但招股书还显示了2013年末在手10亿货币资金,无短期借款、连续三年无长期借款。

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市前连续三年呈现下降趋势,资产负债率28%笑傲群雄,不缺钱也要上市,如果说是因为募集投资的项目(总投资13亿)比较费钱,似乎也说得过去。

但是问题在于,募投项目根本就不像招股书里讲的那样,经过严格科学论证后的募投项目本来预计建设期为1年。

风云君发现2016年年报中募投项目的完工时间都向后拖到了2017年12月31日。

因此募集资金闲置很多,截至2017年半年报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还有8亿,公司也表明了放缓HDI产品的募投项目实施进度。

这钱都变成了银行存款,存款利息的增加使得公司的财务费用减少了许多,再加上汇兑收益,财务不再是费用支出了,全是进账。

去掉这个,依顿电子的营收和净利润还要打个大折扣:

2016年权益分派方案以方案实施前的公司总股本498,325,800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依顿投资持有依顿电子391,020,000股,占78.47%。

依顿投资又是李永强、李永胜、李铭浚各占1/3股权的高树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也就是说李家兄弟们潇洒的拿到了3.9亿分红和减持套现的3.25亿,7亿就这样到手了。

2014年和2015年依顿电子每股也分别派过现金0.17元和0.45元。

那么问题来了,李家人守着盈利能力突出的公司拿分红都挺好,为啥急着减持呢?现在手里还有那么多股份,后面想怎么处置呢?

风云君非常期待后续剧情的发展。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