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A股上市公司版图揭秘 今年沿海地区或继续领跑IPO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石省昌近日,普华永道统计数据显示,中国A股2017年共上市437家。至2017年底,A股全部上市公司达3468家。其中,广东省2017年新增上市公司98家为全国领先,东北三省共新增4家上市公司,辽

记者石省昌

新闻配图

近日,普华永道统计数据显示,中国A股2017年共上市437家。至2017年底,A股全部上市公司达3468家。其中,广东省2017年新增上市公司98家为全国领先,东北三省共新增4家上市公司,辽宁省贡献两家,吉林、黑龙江各一家。全国新增上市公司数量排第一的是深圳,新增40家,深圳市是东北三省加起来新增上市公司数量的10倍。

A股市场2017年的焦点是强监管和IPO正常化,2017年刚过,IPO数据出台。IPO公司的地域分布、行业分布以及券商投行的业务数量引发市场关注。2018年,A股IPO的趋势引发市场热议。

发达地区优势明显

据普华永道统计,2017年,A股IPO市场无论是IPO的数量还是融资金额均比2016年大幅上涨。2017年沪深股市IPO达到437宗,创出历史新高,相比2016年的227宗,增长93%,融资规模2351亿元,高于2016年的1504亿元,增长56%。

在2017年的437宗IPO中,上海主板IPO共计214宗,融资金额达1377亿元;深圳中小板IPO共计82宗,融资金额451亿元。深圳创业板IPO共计141宗,融资金额523亿元。

从区域分布来看,2017年A股IPO分布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以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为主。无论从IPO家数、募资额,还是新股市值来看,广东均排名第一。2017年广东IPO家数创记录,上市公司总数突破500家。

IPO数量方面,2017年全年,广东一共有98家公司上市,在全国占比22.37%。浙江、江苏紧随其后,分别为87家、65家。此外,上海、山东、北京、福建、湖南均超过20家。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福建这5省1市合计有338家公司2017年实现IPO,占全年437家总数的77.35%。东北三省只有4家上市,占比0.9%;山西、内蒙古、广西、青海为零。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从2017年各省的IPO指标数量分布来看,广东遥遥领先,然后是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和山东,经济强省IPO的数量多。这些地方经济比较活跃,特别是新兴产业发展比较好的地方。2018年,仍然是经济发达地区上市的公司数量更多,毕竟IPO的公司一般是行业里面做得比较好的公司,他们往往在经济发达地区。

金证互通媒介副总监全莉给出了他们的业务数据,2017年IPO数量排名前三是广东、浙江、江苏,这也是金证互通执行项目数量排名前三的省份。广东,其在2017年已上市加上在会的企业,超过20家,浙江已上市的企业为20家,江苏上市的企业有17家。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GDP的省份排名,前五名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和河南。《华夏时报》记者根据天天基金网给出的中国129家基金公司进行粗略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有55家基金公司位于上海,基金规模总额34190亿元;28家位于深圳,规模总额26286亿元;有35家位于北京,规模总额25580亿元;5家位于广州,规模总额9616.47亿元。

经济发达省(市)不仅IPO公司数量多,而且在一线城市聚集了中国绝大多数的基金公司,某种程度上强大资金资源也对该地区行业内的优质公司起到加持作用。

“我们观察,上市企业数量和拟上市企业的数量排名靠前的均为经济发达、民营经济活跃、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省份。这些省份不仅拥有较好的经济基础,更重要的是,整个产业生态体系也发挥了较强的支撑作用,能够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内地省份很多上市公司,都是当地的主要纳税企业,起到了经济头雁的作用;但沿海省份不同,这几年上市的公司,只是地方经济生态体系中的一员。”全莉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刘俊海认为,IPO数量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有其合理性,沿海地区历史上国企不是很发达,没有历史包袱,一旦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生机和活力就迸发。中西部地缘优势不明显,还有一些国有工业的包袱。经济发达地区,公司活力越强也促进地方经济更发达,形成良性循环。

交银国际研究部负责人洪灝认为,2018年大概率不会改变,沿海地区还会领先,但在政策的主导下,内地与沿海的差距将减少。

行业分岭

普华永道的统计结果还显示,2017年A股上市企业以工业产品、消费品及服务、信息科技及电讯行业为主。2017年首次融资金额最高的新上市公司是中国银河证券和财通证券,这两家公司筹资均为41亿元。

有数据显示,2017年近半的上市新股分布在化工、电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汽车五大行业,与上市公司整体的行业分布特点基本一致。而钢铁、房地产行业在2017年无一新股上市。

广东98家IPO上市中,电子企业22家、医药生物9家、机械设备9家。在浙江和江苏,IPO最多的行业都是汽车、机械设备和化工三个行业。

杨德龙认为,IPO偏向于发达地区,也代表经济转型方向。这些新兴产业和公司能够引导资金的进入更有发展前景的地方。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彪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更需要统计的是不同板块和行业IPO的数量和趋势,并进行政策引导。中国目前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仍然是通过公司的大小规模来进行划分的。事实上更科学的可以参考国外的做法,根据不同行业的不同特性设立不同的板块,并对板块有不同的IPO要求。

券商之争

A股IPO发行正常化,让2017年券商投行业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59家券商贡献了约148亿元的承销收入。据统计,59家券商中,共有15家券商2017年全年的IPO承销及保荐费超过3亿元。

无论是IPO承销收入还是IPO项目数(剔除联席保荐项目)排名,广发证券(17.280, 0.06,0.35%)均位居行业首位,成为2017年IPO投行最大赢家。2017年全年,35单IPO项目(均为主承销商)为广发证券带来承销保荐收入合计12.47亿元,排名位列行业第一。相较2016年,广发证券2017年的IPO承销收入实现了翻倍,同比增幅113%。

数据显示,广发证券2017年承销保荐的IPO项目中,共有8家企业首发上市的承销及保荐费超过5000万元,振江股份最高,达到7620.12万元,其余分别是三雄极光、视源股份、海利尔、周大生、一品红、勘设股份、雄塑科技。

除此以外,还有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国金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和招商证券(17.820,0.01, 0.06%)2017年保荐上会的企业超过30家。上年的“冠军”中信证券则降为第二,收入金额为11.69亿元。不过,除保荐IPO企业上会数量外,机构保荐企业的过会率更具看点。据统计,2017年共有479家企业接受发审会的审核,涉及保荐机构67家,其中30家券商保荐的项目过会率为100%。但是这30家过会率达100%的保荐机构中,多数券商保荐企业数量均为个位数,有的甚至仅为1-2家。

如果剔除2017年以来保荐IPO企业数量低于10家(不含10家)的券商后重新对比,兴业证券所保荐的IPO企业过会率“垫底”。有21家券商保荐IPO企业上会数量超过10家,其中中信建投、华泰联合证券、国泰君安、东吴证券过会率超过90%,兴业证券的过会率最低,低于70%。兴业证券2017年共有15家企业接受发审委的“检阅”,其中4家未获通过,分别为厦门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京博农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元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浙江捷昌线性驱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取消审核。据了解,所保荐的企业上会被否家数最多的是国金证券,达到了9家,而这9家企业的计划募资总额为54.91亿元,以此估算,约3.72亿元的收入或与国金证券擦肩而过。

虽然不同的券商手握数量不同的待上会公司资源,且各家券商过会率不同。但是对于公司的IPO,刘彪认为,上市公司对公司来说是一个长期的融资平台,对地方政府来说是稳定的税收保障。公司是否上市,必须要以市场经济运行为宏观前提。

“不能通过行政化派的方式来保障每个地方有多少家上市公司,更不能靠券商凭借其各种关系来证明其IPO的实力。”刘彪表示。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表示,受益于国内中小企业持续活跃、加快的新股审批进度、稳定的新股审批数量和发行价格等多个因素,2017年新股数量和融资金额均比上一年大幅增加。鉴于新成立的发审委的上市审核倾向更为严谨、严格的趋势,预期2018年A股IPO仍会保持活跃,但节奏会比2017年有所放缓,预计2018年全年A股IPO为300-350宗,融资规模为1800亿-2000亿元人民币。或许,2018年的数据和市场更值得期待。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