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A股进入调整市末期 2018年选股遵循国家意志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红周刊》特约作者赵文笔者在去年年末“四季度寻找成长股的漂亮50”和“为明年布局,迎接成长股的回归”两篇文章中已经提示了四季度市场将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特约作者赵文

笔者在去年年末“四季度寻找成长股的漂亮50”和“为明年布局,迎接成长股的回归”两篇文章中已经提示了四季度市场将有调整。现在来看市场走势基本符合预期。新年第一天开门红,不过今年指数的上涨或者下跌意义并不是太大,仍会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A股进入调整市末期

去年指数上涨,但七成股票下跌,市场实质上仍然是熊市阶段。不过熊市的初期和中段已经过去了,今年有望进入熊市的末期阶段。历史规律表明,熊市初期个股全面下跌,这一段大致从股灾到熔断后,熊市中段期间因为投资者对未来的悲观谨慎,因此往往选择业绩优秀稳定明确的白马股作为投资标的抱团取暖。这一段主要是以茅台、平安等为首的白马股为代表的上涨。随着经济的逐步稳定,在熊市进入末期阶段时,聪明的长线投资者开始看到未来的机会,因此提前介入符合政策导向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半导体芯片等,如科大讯飞、中科曙光等优质成长股当中。

虽然进入到熊市末期阶段,部分品种会提前上涨,但市场整体仍然处于调整阶段,因此今年指数的走势并不会太出色,涨跌幅度都不会很大,仍然是结构性的行情为主。周小川的新年致辞有两点很重要,一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二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主基调依然稳中偏紧。外部环境上,随着美元强势和回流的战略意图实施,总体来讲今年也是偏紧的。因此这种环境下,A股市场也不会有太大的波动,预计仍然是稳定震荡为主。

国家意志决定投资方向

回顾过去的两年,新能源汽车、周期股、人工智能、半导体芯片等板块的行情均符合政策导向,遵循国家的意志。今年选择标的依然要以此为前提。如半导体芯片行业。2014年9月成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中国大陆目前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额高达6532亿元,现“二期”正在酝酿中,预计不低于千亿元规模。半导体芯片板块的火爆不仅仅是行业高景气度,也体现了国家的意志。目前产业大基金持股市值超过200亿元,覆盖13家半导体领域的上市公司。如IC设备的北方华创、长川科技;IC设计的兆易创新、国科微、北斗星通、景嘉微;IC封测的长电科技、华天科技;特色工艺的士兰微和三安光电等。12月29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再度出手受让了晶方科技9.32%的股份,成为第三大股东。在北斗领域,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以持股11.46%成为北斗星通的第二大股东,公司成为北斗产业链惟一获大基金入股的上市公司。

除了国家队真金白银的投入,从行业政策上也体现出国家意志。去年稀土行业走出了过山车行情,根本原因是稀土打黑力度空前,并同时配合稀土收储造成稀土价格大涨。之后社会存量稀土抛售以及管理层不希望稀土价格上涨过快,引发了后期的大跌。但稀土之战已经打响,2017年只是预演。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稀土需求增长,各国越来越意识到稀土的重要性。据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12月20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0日签署一项要求增加关键矿物原料在美国本土产量的行政令,包括铂、锰、稀土等23种关键矿物。日本税制修改草案拟取消中国产地铁合金关税。而据美国《纽约时报》11月22日报道,中国暂停了对欧洲和美国的稀土出口。日本官员也称,中日之间暂停的稀土出口尚未恢复正常。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稀土办)组织召开会议,与会部门表示将继续保持对稀土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推动《稀有金属管理条例》尽快出台。国内和国际发生的一系列事件都体现了国家维护稀土行业的决心和意志。近期稀土价格开始企稳回升,后期在打黑常态化和收储的配合下,稀土价格有望进入上升通道。相关公司的股价也有望再次回升,如北方稀土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916.71%;盛和资源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699.2%。同时中游稀土永磁行业受益于稀土价格上涨,也可重点跟踪。■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