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年报行情即将展开 机构追捧绩优次新股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元旦过后,大盘持续反弹,2017年下半年表现强势的大盘消费蓝筹依然成为本轮反弹行情主力,基本面俨然是投资者选股第一标准。1月19日,上市公司2017年年度业绩披露工作即将正式展开,由此引发的年报炒作行

元旦过后,大盘持续反弹,2017年下半年表现强势的大盘消费蓝筹依然成为本轮反弹行情主力,基本面俨然是投资者选股第一标准。1月19日,上市公司2017年年度业绩披露工作即将正式展开,由此引发的年报炒作行情也将随之而来,做为年报炒作行情的重要组成部分,次新股的炒作或将随之重燃。

监管收紧导致次新股炒作降温

作为市场中重要的投资热点之一,每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间,市场炒作次新股的业绩超预期、高送转预期的热情持续高涨,近期很可能会重燃。“有业绩支撑且调整到位的次新股极可能会借年报炒作行情之力开启上涨模式。”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陈亚龙

如是说。

《红周刊》记者梳理A股历史数据发现,在每轮新股发行加速年,次新股都会获得超越同期大盘的表现,以近几年新股发行家数逐年递增的2014、2015和2016年为例,在大盘上涨了52.87%、9.41%和-12.31%的同期,次新股指数分别上涨了91.88%、250.55%和13.11%,次新股的整体表现明显优于大盘。然而风格突变的是,在2017年新股发行大年,次新股反而成为市场中最不受关注的群体。

2017年,438家新股发行上市创出历史新纪录,但与发行家数超预期表现相反的是,新股上市“连板”效应却明显降温,由2016年新股上市后平均13个“一字板”表现,下降到目前平均只有9个板左右,新股开板平均涨幅也由2016年的430%下降到2017年的200%。新股炒作的快速降温使得一直跟风新股的次新股也表现不佳,在2017年大盘上涨6.56%的背景下,次新股指数仅上涨了3.37%,远远落后于往年次新股表现。

“去年次新股和新股炒作行情的大幅回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监管环境的强化升级,使得资金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单纯资金推动和炒高送转预期的次新股行情受到明显影响。”陈亚龙表示。记者也发现,二级市场中一些次新股在出现连续涨停之后,往往会受到监管问询而出现停牌自查,如京泉华、川恒股份、中大力德等无不是在连续涨停时被监管紧急叫停。对于监管层的如此做法,表面上似乎是震慑了市场资金的炒作激情,但同时也让很多次新股在开板后出现了持续深度调整,将很多高位买进者套牢。

上市一年的绩优次新股机会大

“在强监管严审下,二级市场次新股水分已被大幅挤掉,尤其是去年四季度上市的新股涨幅仅在150%左右。因此,没充分反映估值水平的、价值没被充分挖掘的次新股仍具有安全垫,未来会有进一步上升空间。”申万宏源新股策略组主管林瑾并未因监管升级而特意看空次新股,相反,她认为在经历了非理性期的洗礼,次新股目前的业绩、估值、价格更能反映其真实情况。

记者统计发现,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二级市场中的次新股有605家,其中已预告2017年年度业绩的达199家,占比三成。在这些预告年度业绩的公司中,预喜的家数达163家(预增26家,续盈35家,略增102家),占比81.91%;业绩预忧的次新股有28家;预告业绩不确定的有8家。在业绩预喜的163家次新股中,有26家公司预告全年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上限同比增长超过50%,而永安行、华能水电、荣晟环保、赛腾股份、药石科技等10家公司,全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药石科技则是药物研发领域全球领先的创新型化学产品和服务供应商,其是药物分子砌块CRO领域龙头,2017年业绩预告净利润约6400万元~7450万元,增长幅度在77.21%~106.28%。

“有七成次新股在上市第二年业绩表现最优,从行情炒作逻辑看,上市第一年,超额收益在20%上下波动;上市第二年,持续跑赢大盘的同时有较大波动;上市第三年,则个股走势相对平稳,波动率显著收窄。”林瑾对于次新股未来可能存在的机会如是说。她认为投资者可关注一些行业集中度高且成长性好的次新股,如从传统行业转向新兴产业的计算机、通信、软件信息技术、工业材料、医疗保健、专用设备制造和可选消费等行业中的个股,“业绩增速与估值匹配,未来盈利增速都将保持在30%左右,且自上市后连续涨停板个数较少的次新股均可重点留意”。

“对于当前发审委对拟IPO公司的业绩要求更严的背景下,真正具备持续成长性的次新股已经值得跟踪了。”联讯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陈勇也建议投资者积极为正在来临的春耕行情做准备,“一季度由于宏观数据的真空期,资金面的相对宽松和投资者情绪高涨,往往带来一波春季躁动行情。在市场目前注重公司业绩的背景下,提前披露年报业绩公司值得关注,特别是一些2017年新上市并已经出现大幅回调且业绩有持续增长的公司值得关注”。

在次新股具体标的选择上,陈勇认为随着很多绩优次新股在去年的持续回调,目前很多公司的估值已经回归到合理位置,结合向好年度业绩预期,不排除其有上攻的需求。“年报高送转预期也会刺激次新股表现。”陈勇觉得次新股选择中,投资者目前可关注PEG值小于1的次新股,如索通发展、寒锐钴业、荣晟环保、宣亚国际、科森科技、华正新材等,“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即PEG这个指标是衡量业绩成长性的重要指标之一,PEG值越低,股价遭低估的可能性越大”。

“当然,对于次新股的选择除了业绩因素外,如果再叠加定位比较明确、募投项目明确,且又具备高送转预期,则这样的公司优势更为确定了。”在关注基本面的同时,陈勇也提出了主题和择时的重要性。他认为,一些符合政策风口的主题性题材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如低价大盘蓝筹、人工智能、5G概念、新经济概念股、芯片等;而择时则是考虑当市场行情处于低迷时而逆市表现题材,其中率先走出的公司大多是具备一定领跑素质的,如贵州燃气回调后的二次腾飞,除涨价题材助力外,基本面的稳定不容忽视。

机构积极调研业绩增长次新股

从机构三季度增仓情况和机构近期调研情况看,多家次新股在被机构在三季度被大增增仓的同时,在近期机构调研中也多次露面。

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年下半年以来上市的605家次新股中,有442家公司在2017年三季度被机构增持,而被机构持股市值较大且超过百亿元的就达24家,如2016年度上市的兆易创新、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安图生物、贵阳银行等,2017年度上市的上海环境、欧派家居、尚品宅配、寒锐钴业等。其中,2017年3月6日上市的寒锐钴业,在去年三季度被包括汇添富基金等26家机构增持了637万股,涉及市值变动12.63亿元;2017年5月15日上市的苏垦农发,在三季度被包括宝盈资源优选基金、广发多策略灵活配置等21家机构增持3597万股,涉及市值5.39亿元。

对于这些机构增仓或看好的公司,记者发现有234家司在近一年中获得了机构积极调研,如身处家庭装饰品的尚品宅配和欧派家居、医疗保健设备的荣泰健康、开立医疗和欧普康视,电子元件的三利谱、洁美科技和科森科技、半导体产品的圣邦股份和富瀚微等,他们均被机构多次调研。其中以荣泰健康为例,其合计被275家机构进行了46次调研,其中私募家数130家,基金公司68家,证券公司52家。“机构看好才去调研,总体上有正面的反馈。”陈勇如是说。

记者还发现,在这234被机构调研过的次新股中,有77家公司公布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从业绩预告情况看,除13家公司业绩预减和1家业绩不确定外,余下的63家次新股公司年度业绩全部预盈,如荣晟环保、金龙羽业绩翻倍增长,同兴达、英科医疗、弘亚数控、开立医疗、尚品宅配出现50%以上的业绩增长。以被机构调研最多的尚品宅配来说,做为一家强调依托高科技创新性迅速发展的家具企业,其于2017年3月7日上市,上市以来基金、券商保险、私募等289家机构合计调研过25次。公司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将同比增长40%~60%。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