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乐视网一路遥遥领先 24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黑榜!


来源:凤凰网财经综合

来源:大众证券报为了净化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权益,助力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的培育,自2017年11月18日起,由大众证券报举办的第七届(2017年)十大黑榜上市公司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向广大读者

来源:大众证券报

为了净化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权益,助力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的培育,自2017年11月18日起,由大众证券报举办的第七届(2017年)十大黑榜上市公司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向广大读者征集黑榜公司候选名单。根据征集结果,共有24家上市公司入围候选名单,候选名单于2017年12月2日对外公布。经过读者推荐、专家评选,“2017年十大黑榜上市公司”评选结果终于揭晓,它们分别是乐视网、尔康制药、金亚科技、*ST众和、*ST烯碳、ST慧球、*ST中安、*ST海润、中信证券和三维丝。

乐视网票数一直领先

黑榜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广大投资者通过微信、微博、EM、电话、邮寄等各种方式参与进来。这其中,一位山东读者的来信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信中,这位读者称,“为了参加黑榜评选,特地让在大城市工作的孩子捎来(刊登选票的)报纸,专门参加投票,以示对贵报的坚决支持!”

在今年的黑榜评选过程中,乐视网自投票开始以来一直稳居第一。究其原因,除了“实控人借款承诺爽约、IPO时发审委委员被抓”入选理由外,令投资者更为痛恨的是自2017年4月17日以来,乐视网一直处于停牌中,股东被锁仓而错失交易机会:“乐视网已经停牌超半年,还不开盘,诚信在哪里?”“何时复牌,请公司尽快推进。”而就在停牌的过程中,乐视网的各种负面消息不断发酵:前三季业绩爆出巨亏、公司财产遭查封、多位涉及乐视网IPO的发审委委员被查……“根据相关司法解释,证监会认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并作出行政处罚,或者人民法院认定有罪并作出刑事判决,符合条件的投资者才可以起诉索赔。”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表示,目前,证监会没有立案调查乐视网,股民索赔仍是遥遥无期,变数很大。

 *ST烯碳则继2016年之后再度上榜,其在“2016年十大黑榜上市公司”中排在第九,上榜理由为“年报非标长期整改、业绩连续亏损”。

专家学者建言黑榜评选

除了投资者积极参与外,本次评选活动邀请的专家评委也纷纷借此次活动发表观点、建言献策。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告诉记者:“少数上市公司基本上没有什么诚信意识,而且敢于践踏法律,所以这样的上市公司没有资格上市,按道理应该是退市的。但是,目前的退市制度拿他们没有办法。所以这就需要投资者学会用脚投票。仅仅依靠行政监管的处罚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全方位的监管监督,尤其是受害的投资者要学会主动索赔、巨额索赔。”

董登新认为,“A股市场是一个典型的散户市。这就很容易被机构、庄家操纵,也很容易导致内幕交易,散户因此很容易受到伤害。在散户市里,监管再怎么严再怎么强都是不过分的。所以,证监会把主要精力转移到市场监管之后,未来强监管、严监管将会是一个常态。此外,投资者要学会自身维权。如果是因为上市公司违法犯罪导致投资者重大损失,投资者要学会主动索赔,还有就是要学会用脚投票,对那些垃圾公司敬而远之。”

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针对ST慧球案例认为,资本市场应当坚决抵制那些隐藏重要事项不公布的上市公司,坚决抵制那些上市公司跟管理层跟投资者互动交流上非常敷衍的行为,上市公司一定要注重自己公司的品牌形象,在信息披露等方面要设立专人来负责,包括互动等,董秘等角色要真正起到维护和注重公司品牌价值的作用。

去年行政处罚力度空前

刚过去的2017年,监管层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空前。证监会披露的《2017年证监会行政处罚情况综述》显示,2017年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一年来,通过依法全面从严的行政处罚工作,有力震慑了市场违法行为,引导市场主体敬畏法律,知所行止,严守底线,有效净化了市场生态环境,巩固了市场健康发展的法治基础,筑牢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防火墙’。”证监会称,有力维护了市场“三公”原则,有效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为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对于2018年工作,证监会表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责任和新使命,持续推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去年12月初,证监会就修订《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于2012年颁布的首部资本市场诚信规章——《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已实施五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诚信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更高的要求。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对诚信监管提出了许多新的需求。证监会表示,将国家相关要求与资本市场实际相结合,修订《暂行办法》,形成了此次征求意见的《办法》。本次修订重点体现在包括建立重大违法失信信息公示的“黑名单”制度等七个方面。

“未来强监管、严监管将会是一个常态。”如同董登新一样,不少参加本届黑榜评选的专家学者表达了类似看法。

2017年十大黑榜上市公司名单

  1、乐视网(300104)

上榜理由

实控人借款承诺爽约IPO时发审委委员被抓

公司全称: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2015年及2014年减持承诺中,乐视网实控人贾跃亭及其姐姐贾跃芳承诺减持后的资金将全部借给乐视网,不收任何利息,承诺有效期至少60个月。2017年上半年,乐视网资金紧张情况下,贾跃亭未能按照此前承诺将减持资金继续借予乐视网使用。北京证监局督促贾跃亭履责后,2018年1月2日,贾跃亭发声明称委托甘薇等全权代理行使权利和履责任。

2017年11月3日,证监会发言人表示注意到多位涉及乐视网IPO的发审委委员被查报道。按照相关规定,一旦乐视网招股书中的虚假陈述被认定,其IPO即构成重大违法行为,乐视网也将面临强制退市风险。

  2、尔康制药(300267)

上榜理由

利润造假虚增业绩2.3亿元

公司全称: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2017年5月遭媒体质疑后,公司5月9日收盘后紧急停牌,8月8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稽查。6个多月停牌后,11月22日尔康制药发布自查公告,承认财务差错虚增利润2.31亿元。停牌前,公司实控人帅放文2017年4月28日、5月5日还合计减持8767万股,套现超过10亿元。

此外,又有媒体质疑实控人夫妇前年投资设立河南豫兴康制药有限公司与上市公司涉嫌同业竞争,深交所对此进行问询,尔康制药否认质疑并解释,但豫兴康2017年12月1日召开股东大会变更其经营范围,删除了经营范围中与尔康制药重合的业务。

  3、金亚科技(300028)

上榜理由

财务造假遭证监会顶格重罚

公司全称: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上榜“2016年十大黑榜上市公司”候选公司的金亚科技2017年再度被投资者提名。通过“两套账”和集体作案,金亚科技2014年扭亏,当年年报虚增超过8000万元利润总额和2亿元银行存款,同时还虚列逾3亿元预付工程款。财务造假情节和手法,令市场震惊。2017年11月,证监会已给予金亚科技及相关当事人顶格处罚;由于违法情节严重,还拟对公司实控人及时任董事长周旭辉处于终身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时任财务负责人及高管等也被处于不同年限的禁入。

另一方面,民事索赔也已启动。据律师透露,目前全国超400位股民起诉金亚科技,索赔金额约1亿元,成都中院已密集安排开庭。

  4、*ST众和(002070)

上榜理由

业绩变脸、董事长涉嫌合同诈骗罪被捕

公司全称: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公司因未及时披露拟出售子公司股权情况、未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债务逾期未偿还情况及后续进展等信披违规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子公司金鑫矿业采矿权面临司法拍卖。

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兼总裁许建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2017年3月20日被公安局逮捕;随后,多名董事、高管随后辞职,目前董事会仅剩两名独董,董事会成员已低于法定人数。公司11月3日复牌后18个跌停。

2017年12月17日,*ST众和因公司借款逾期,被农行莆田荔城支行向法院提起诉讼,涉及金额7.908亿元。两宗案件2017年12月28日开庭。

  5、*ST烯碳(000511)

上榜理由

频繁违规遭监管处分

公司全称:银基烯碳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上榜“2016年十大黑榜上市公司”的*ST烯碳也是再度提名。2017年下半年,*ST烯碳成今年A股第五家暂停上市的公司。*ST烯碳在不到三个月内两收处罚事先告知书,并于2017年底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从内容看,*ST烯碳2015年、2016年年报披露均存在问题。作为一家1993年上市的东北地区老牌上市企业,公司先后经历多次重组、变更主营业务,但依然未能有效改善基本面。最近的一次重组是2014年,公司重组更名为“烯碳新材”,公司股价也因成为石墨烯概念股被炒作,此后连续三年亏损,最终被迫暂停上市。2017年前三季,*ST烯碳净利润亏损1.26亿元,亏损额同比扩大55%。

  6、ST慧球(600556)

上榜理由

信披劣迹斑斑

公司全称:广西慧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去年5月,证监会对ST慧球发布“1001项议案”等7宗ST慧球信披违法违规案处罚决定,共计对ST慧球处以240万元罚款。鲜言、顾国平等15名当事人受罚,其中对鲜言共处420万元罚款,对顾国平共处180万元罚款。

2014年至2016年期间,ST慧球还存在多次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情况,其中鲜言在2016年7月18日至2017年1月10日为ST慧球实际控制人,但2016年7月21日至8月30日期间ST慧球所披露公司实控人与事实不符,为虚假记载。ST慧球公告称,整改完成后,公司还应当至少规范运作6个月以上,方可根据相关规定向上交所提出撤销实施ST处理。

2017年12月6日,ST慧球还公告称拟1元价格出售全资孙公司沈阳辽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但上交所闪电问询,要求说明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处置收益避免连续亏损的交易动机、以1元交易价格出售辽原物业的协商依据和定价公允性等。

  7、*ST中安(600654)

上榜理由

连续17个跌停市值蒸发百亿

公司全称:中安消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ST中安2017年9月13日带着重组终止的消息复牌后,连续12个跌停板,加上重组停牌前的5个跌停,连续17个“一字”跌停创下纪录,市值也蒸发百亿元。

一投资者表示:“我评选*ST中安,是2017年黑榜上市(公司)之首。公司于2016年忽悠股民收购多家安防公司,包括收购波兰一家公司,造成一种公司发展很好的假象,并于2016年12月14日停牌宣称重组。”

“该公司停牌期间被审计并被出具‘不可描述’的报告,随即被打入ST行列。另外,5月31日复牌,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后又停牌3个月,9月中复牌又是连续10余个跌停才开板。”上述投资者非常愤怒。另外,2016年12月,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8、*ST海润(600401)

上榜理由

上市五年亏损30亿

公司全称: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2012-2016年的五年中,海润光伏仅2012年和2015年盈利,另外三年分别亏损2.03亿元、9.48亿元、11.8亿元,加上今年前三季度亏损8.8亿元,海润借壳上市来累计亏损约30亿元。此外,公司因2015年10月相关信披内容与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差异被证监会行政处罚,因此证券虚假陈述股民索赔案件诉讼金额已超1.7亿元。

  9、中信证券(600030)

上榜理由

股灾期间为外资机构违规提供两融

公司全称: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证监会2015年对中信证券启动调查,去年5月调查结果出炉。证监会认定,中信证券违规为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开立信用账户,违规提供融资融券服务,依据规定责令中信证券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165.58万元,并处3.08亿元罚款。

司度隶属于全球对冲基金巨头Citadel公司旗下。2015年股灾期间,司度的账户因具有异常交易行为特征,被深交所限制交易。2011年2月23日,司度在中信证券开立普通证券账户,一直未从事证券交易。中信证券未按照公司规定,在司度从事证券交易时间连续计算不足半年的情况下,为司度提供融资融券服务,2012年3月12日为其开立信用证券账户。2012年3月19日,中信证券与司度签订《融资融券业务合同》,致使司度得以开展融券交易。

  10、三维丝(300056)

上榜理由

大股东内斗,公司被处分

公司全称:厦门三维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三维丝大股东罗红花、丘国强、坤拿商贸三方内斗,影响公司经营发展。截至2017年三季度,公司净利亏损1.92亿元,同比下降202.14%。

因公司内部控制存在严重缺陷,去年9月,公司收到厦门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由于公司2016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情节严重,以及2016年一季度、半年度及前三季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大会计差错的违规行为,公司及相关当事人被深交所公开谴责或通报批评。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