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百望股份为全国收费公路上线电子发票提供技术支持


来源:南方网财经频道

刚刚结束的小假期,你开车出去玩了吗?在路上有没有发现什么新鲜事?也许你没注意到,在大家开心玩乐的时候,全国收费公路加班加点搞了一个小动作:2018年1月1日凌晨0时起,全国通行费电子发票正式上线啦!!!


什么意思?简单说,未来全国收费公路都可以开具增值税电子发票了。所有使用ETC的客户可在线申请、在线接收电子发票,企业开具的符合要求的通行费电子发票还可用于进项抵扣!


这是继2016年5月1日全面推行营改增以来,在通行费发票领域的重大突破,以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为切口,破解此前收费公路无法开具增值税发票的难题。


null


全国通行费电子发票发布会现场


该计划于2017年7月5日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常务会议中正式提出:“年内实现统一开具高速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


百望股份作为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权的营改增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积极参与探索为全国收费公路用户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可能性,通过可全国集中部署的百望税控服务器、可提供发票云服务的百望云平台,从硬软件各方面为全国路网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实现为全国路网用户及时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需求!


新政有什么重要意义?用户应如何开具发票?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百望股份为你专业解析。


1


新政解决了通行费无法开具增值税发票的难题


2016年5月份营改增全面推开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有关劳务派遣服务、收费公路通行费抵扣等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47号)中提到,2016年5月1日至7月31日,一般纳税人支付的道路、桥、闸通告费,暂凭取得的通行费发票(不含财政票据)上注明的收费金额按公式计算可抵扣的进项税额。到期后又发布通知称8月1日后的通行费发票仍按旧政执行,截止时期另行通知。


通行费迟迟不能开具增值税发票,是由通行费收费的特殊性决定的。如果要开具增值税发票,每个车辆通过收费站时,收费人员需在极短时间内判断这辆车应该开具简式通行费发票,还是增值税专用发票,如果是专票,驾驶员需在空旷嘈杂的室外环境大声告知收费人员自己的单位名称、税号,然后收费人员开好后再核对,耗时长久,如果开错,重开补开程序也会十分麻烦。


时间成本巨大,现实困难重重。


而此次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发票服务平台系统上线,标志着全国6000万ETC后付费卡客户和用户卡客户,在不增加任何成本的情况下,可依赖原有的ETC账户信息,自助开具增值税发票,解决了驾驶员与收费员因信息不畅造成的开票难题,而且由用户直接操作,提高了开票的准确性,也没有增加路网公司收费人员的工作压力,可谓破解收费公路开具通行费增值税发票的最好的突破点。


null


鞍钢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的高先生成为全国第一个幸运儿


2


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可以抵扣!


ETC后付费客户和用户卡客户,在通过经营性收费公路后,可在官方发票服务平台取得由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开具的通行费电子发票。


这种发票会在左上角标识“通行费”字样,且会在税率栏次显示适用税率或征收率,这种发票又称“征税发票”,可用于抵扣。


null


全国第一张可抵扣通行费增值税消费类征税电子发票,受票方为辽宁


3


财政票据也以电子发票形式提供,税率为0


ETC后付费客户和用户卡用户,在通过政府还贷性收费公路的部分,可在官方发票服务平台取得暂由ETC客户服务机构开具的通行费电子发票。


这种发票左上角无“通行费”字样,且税率栏次显示“不征税”字样,这种发票又称“不征税发票”,它只可用作记账凭证,记入成本,但不能用于抵扣。


null


全国第一张通行费增值税充值类不征税电子发票,受票方为山东


4


特别说明:储值卡客户需慎重选择开票方式!


此前,财务拿到ETC的储值发票时,无法进行进项抵扣。因为政策规定可抵扣的通行费发票专指“道路、桥、闸的通行费”,而储值属于预充值行为,其发票的收费项目不能列为“道路通行费”,因此不能抵扣。


这对储值卡用户的使用造成了极大的不便,也阻碍了ETC的推广。新政策实施后,并非废除了原有的规定,而是进行了补充说明。


如储值卡客户在充值后选择到发票服务平台开具发票,可及时获得由ETC客户服务机构全额开具的不征税发票,但在实际通行后,不可继续申请开具征税发票,也即不能用于抵扣成本。


相反,储值卡客户如在充值后不索取不征税发票,可在实际发生通行费后,登录发票服务平台自助申请相关路段的电子发票,获票样式根据通行的是经营性收费公路还是还贷性收费公路而定,极大地便利了储值卡客户的获票、报销以及进项抵扣。


通过ETC账户,为用户提供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不仅与国家全面推行增值税发票政策相契合,也与在全社会大力推广ETC的诉求相结合。


随着我国高速公路的迅速发展,ETC市场也进入快速发展期,年均增速超过30%, ETC渗透率约38%。据交通部披露的数据,自2015年ETC全国联网以来,全国已实现了50亿次ETC通行。根据测算累计减少碳氢化合物排放量为817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3.1万吨,节省汽车燃油10.3万吨,减少氮氧化合物的排放245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巨大。


为此,2017年国务院在“十三五”对ETC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公路客车的ETC使用率在2020年达到50%以上,预计届时用户数将超过1.25亿。


如何服务好这1.25亿用户,让这个自带“汽车自动识别和交通电子支付”功能的载体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百望股份相信,通过ETC完成收费公路通行费自助申请与接收,方便企业进行抵扣,只是其中的一小步,未来,通过在系统、产品和服务方面大力创新,ETC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包括智慧生活领域,都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场景和想象空间。


而百望股份作为发票云生态领航企业,成立以来,先后为工商银行、中国移动、中国平安、万达集团、阿里巴巴、滴滴出行、美团点评等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提供了增值税发票管理解决方案及电子发票业务,积累了丰富的应对企业复杂需求的经验,未来百望股份将在更多的领域与行业提供发票云生态服务,提升整个社会的涉税生产力。


附录


null

null


关于百望股份


百望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发票云生态领航企业,为企业提供集税控设备、税控管理系统、涉税服务、金融服务、供应链协同于一体的全面财税解决方案及发票云生态服务。作为中国首个行业级营改增平台建设者,中国电子发票推进小组组长单位,百望股份已为超过1000家大企业集团客户、超过30000家中小企业客户提供智能财税产品及服务,覆盖超过3亿C端消费者。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