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A股春季行情来袭 基金经理已动手大幅调仓


来源:青岛财经网

null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一真 2018年A股迎来开门红,年初第一周的行情可谓板块轮番接力助涨——第一天(1月2日)是周期股,第二天是中小创,第三天是两桶油……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56%,春季行情已经悄然启动。

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将春季行情提前展开归因于今年春节时间较晚。其在指数开门红之后写下对A股首个交易日的点评,权重股和周期股领涨市场,上证指数成交量显著放大,但创业板成交继续缩量,略显弱势。资金主攻方向依然是蓝筹股,暂时看不到市场风格从二八行情向八二行情的转化。虽然当日银行股被资金砸盘,但依旧没有挡住市场上涨节奏,两桶油随后接力上涨,带动化工、煤炭、钢铁、水泥、玻璃等周期行业纷纷上涨。

与往年春节之前“休养生息”不同,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不少基金经理选择大幅调仓。去年刚刚选择从大成基金跳槽到中阅资本的“公奔私”基金经理刘安田将春季行情归因于市场初步形成的共识——对中国经济的超预期。“基金经理的调仓对周期股带来刺激,房地产的业绩爆发也主推地产股的上涨,上半年会找机会介入周期股。”

如果有一个关键词来预测容2018年A股的表现,刘安田选择“精彩纷呈”,风格切换或将在下半年显现。上半年可能是周期类的股票——包括地产、水泥、化工、有色表现会略强一点,下半年或转换到中小市值龙头上。

春季周期躁动

1月4日,沉寂多时的两桶油联手大涨,中国石化大涨6.65%,盘中一度逼近涨停,中国石油上涨3.39%。同时,市场人士观察到,此前石化双雄一拉升小盘股就集体大跌的走势却并未出现,有部分前期的强势股开始趁机回落,场内资金调仓换股的动作较为明显。

中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陈乐天在最新研报中,将2018年1月行业配置建议调整为石油石化20%、房地产20%、银行10%、证券10%,电子10%、通信10%、医药10%、农业10%。陈乐天表示,新年开局,1-2月份为A股积极可为窗口期,A股的波动取决于三个主要变量:经济预期、利率和金融监管。1-2月,宏观数据相对真空,流动性预期稳定,金融监管的情绪冲击已经结束,实质性影响不会到来。

市场情绪较为乐观,资金加速入场,A股两融余额三连增。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4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 10339.2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0316.48亿元增加22.8亿元。当天,沪深两市共有945只个股有融资资金买入。从融资买入额占当日总成交金额比重来看,共有50只股票融资买入额占比超30%,其中大名城、登海种业、冠豪高新排名前三。同时,北上资金活跃成交A股,1月2日至4日,累计净买入121亿元;同期,南下资金净累计买入93亿港元。

从板块来看,截至1月5日收盘,当周涨幅最多的依次是石油石化、房地产、建材、家电、食品饮料等,涨幅分别为9.28%、7.69%、7.32%、4.39%、4.0%。

1月份的周期躁动是目前各家券商和记者采访到的多位投资人士普遍较为看好。广发证券戴康团队表示看好A股元月的周期股躁动。利率水平的变化将是2018年A股的核心交易因素。2017年12月29日中国央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将有助于稳定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预期,在资管新规正式稿出台之前,A股迎来较好的交易窗口,其中上中游的周期股将会取得最显著的超额收益。

对于地产股大幅上涨,刘安田因于房地产开发商业绩亮眼,和一些上市公司都定下了野心勃勃的销售计划也有关系。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夸下海口”,称2018年泰禾集团销售额的目标是再翻一番至2000亿元。此举虽然引来深交所的问询函,但是依旧不挡其股价继续上扬,从定下“小目标”到1月5日,股价累计上涨超过60%。万科A公告表示,2017年合同销售额5298.8亿元,同比增长45%。

慢牛可期

年初的开门红为今年的A股市场定下了一个乐观的基调。不过,市场上也传来悲观的声音。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也指出,步入一月份,缺失能驱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因子,预计后续市场仍处于调整的周期中。进入1月,A股整个月解禁规模高达5534亿(其中定增解禁规模2211亿,占比40.1%,环比12月份上升幅度近1倍。总体来讲,一月份市场资金面仍将延续“易紧难松”的态势。

对于全年来讲,不少券商认为慢牛可期。看好的如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东北证券,中信证券认为,全球范围来看,比A股预期收益率高的不如A股安全,安全性与A股差不多的预期收益率又大多不如A股高。东北证券甚至预期年内A股有望上探4000点。

中性看法如某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认为2018年没有指数行情,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乐观,但是也没有特别大的风险,整体上来看还是一个震荡市,上下5%或者10%的震荡都是正常的。

关于风格转换,是今年市场博弈的焦点。深圳私募乐得资产吴博今年看好中小创。传统的蓝筹股市值已经很大。比如平安,有1.4万亿的市值,而中小创公司有大量的三十四十亿市值的公司。这些是将来的十倍股。预期风格转换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现。因为大股票上涨是有天花板的小股票下跌也是有底线的。从业绩增长的角度来看,很多细分行业的龙头他的业绩也是真增长,速度很快,而且未来前景也不错,估值也应该修复到合理的水平。在吴博看来,蓝筹股的兴起也有自身的原因,目前已经是强弩之末。2018年将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重新起航的时候,我们现在已经3000多家上市公司。而实体经济没有那么多好的上市公司,所以一些比较好的公司都已经上市了,快速冒出来的公司上市的可能性还是不大的,特别是现在审核比较严格的情况下。

刘安田认为影响市场风格转换的关键因素是利率。一般来说,利率比较高的时候,大盘股表现比小盘股好;利率走低的时候,大盘股没有小盘股表现好。总的来看,上半年房地产投资下滑幅度不大,所以上半年经济可能超预期,下半年中国的利率水平可能会往下走,这么来看,A股下半场,中小市值龙头可能会表现的比较好。未来的风险点在于,金融去杠杆的政策会不会比预期的大,其次,特朗普的税改会不会带来美国利率超预期的上升,从而对A股形成影响打压。但这两个影响其实都是短期的,主要是对2018年上半年的影响,但对于后面未来两三年获得正收益,影响不大。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