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坐拥500万资产的公司 却在领国家扶贫补贴?


来源:央视财经

贵州巴布村坡西组村民赵洪,2015年12月28日进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但乡镇干部们却发现,在赵洪名下竟然有一套180平米的商品房,以及一家注册资本520万元的公司。这样的条件,为啥能一直享受着政府对

贵州巴布村坡西组村民赵洪,2015年12月28日进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但乡镇干部们却发现,在赵洪名下竟然有一套180平米的商品房,以及一家注册资本520万元的公司。这样的条件,为啥能一直享受着政府对贫困户各项扶持政策?!

针对这样的“假贫困户”,监管部门祭出一个大招,把住了骗补的“七寸”。

这个大招就是建立了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它打通13个部门的数据,消除了部门之间的数据孤岛,精准识别每个申请补助对象的基本信息,让骗补无处遁形。

有房有公司居然还是“贫困户”?!大数据让假贫困户无处藏身

贵州,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在2020年跟全国其他省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对于贵州省来说,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在这场攻坚战中,大数据“神助攻”!


近年来, 贵州省开始在黔西南州试点应用的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把大数据技术运用到扶贫领域,根据大数据的关联比对,分析出在扶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这是这项工作的初衷,也是眼下敬南镇扶贫工作的重点。

贵州省黔西南州扶贫开发办公室总经济师余泽溂: 咱们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主要它是打通了咱们人社、卫计、工商以及公安等13个部门的数据,将近有3500多万条的数据,通过数据之间的对比,我们主要查找了,就是说有四类人员,一是工商注册的人员,第二是买商品房的人员,第三是购买自己用小轿车的人员,以及下一步是我们财政供养人员,这四类人员不符合咱们精准扶贫的对象和条件,咱们通过这个对比,网上对比查找数据,线下进行核实,最终确保咱们扶贫对象的精准。   

通过横向打通13个省直部门的单位数据,让扶贫数据得以互通共享、自动比对,实时更新,使得过去工作量大而且操作困难的贫困户识别工作能够在一瞬间完成。

习近平同志2015年6月在贵州考察时就曾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而精准识别出谁是真正需要帮扶的对象,这正是大数据可以发挥威力的地方。

陈兆剑:以前对电脑这方面还是熟悉的,用电子表格比对,但是我没想到这个比对的功能比那个强大百倍的。

贵州省兴义市乌沙镇磨舍村党支部书记曹春丽:我今天还在跟同事们聊,我说火眼金睛了,哪家都逃不过去,有没有从数据里面就体现出来了。

在记者走访的过程中遇到的所有基层干部,在提到这个精准扶贫大数据时都赞不绝口,那么,这个大数据支撑平台是否真的那么神奇、又能否精准锁定真正需要帮扶的对象呢?

敬南镇扶贫工作站档案室里,巴布村驻村干部张永发正在寻找一份“特殊”的档案。巴布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0户1220人,要想从中找到迅速找出某一户的档案资料,并不容易。

巴布村驻村干部张永发:我们巴布村通过大数据比对,总共清退了两户,一户是有房的,一户是注册公司的,这个是赵洪,他公司的注册资金是520万。这个是他营业执照副本,他属于四有人员,我们掌握了铁证之后,对他进行了清退。

赵洪,巴布村坡西组村民,2015年12月28日进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2017年8月3日通过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比对,乡镇干部们发现在赵洪名下竟然有一套180平米的商品房,以及一家注册资本520万元的公司。

而实际上,2017年黔西南州的扶贫标准为农民人均年收入3335元。通过核查确认,赵洪属于有房、有工商注的“四有人员”,2017年9月6日被彻底清退出贫困户的队列。

陈兆剑:我们以前也根本没想过会出现这种情况,当时也是想到我们严格按程序来走,入户核实,也基本符合,但是我们在了解老百姓的收入情况的时候,他有可能不会真正的反映他的收入情况,特别像有车,他长期不回家,他根本不把车子开回来,你也不知道他有车,有商品房的更没法查,只有去房产公司才能查,我们根本看不到。

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这套扶贫“四看”法,就是目前基层扶贫干部依然在使用的一套用于识别扶持对象的土办法。

“四看”之后,还要经过组议、村评、镇审核等多项程序。陈兆剑告诉我们,敬南镇全镇参与扶贫的干部、包括驻村五人小组,总共不到120人,而全镇有贫困人口1368户5771人,仅仅依靠这一百多位基层干部要想实现对于贫困户的实时动态监管,几乎不可能。而且敬南镇地处偏远,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只剩下一些老人留守在村里,他们对于孩子们在外地的生活状况也无法实时掌握。

陈兆剑:精准扶贫,它的基础信息必须要准确,不准确你肯定就帮扶不到位。所以我们一再强调,包括我们的省州市都一再强调要精准识别,这个过程一定要精准,反反复复的精准,但是在精准落下来的时候,反反复复再精准,再精准,都达不到100%的水平。

巴布村驻村干部张永发告诉记者,其实,驻村五人小组和包保干部曾经无数次去赵洪家走访核实情况,但却始终没能发现“贫困户”赵洪隐藏的“另一重”身份。如今大数据的火眼金睛,终于让这位一直享受着政府对贫困户各项扶持政策的的“假贫困户”无处遁形。

余泽溂:这个就是我们8月份以来,我们通过咱们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核查出来的,咱们就是说有房、有车、有公司的异常情况,比如说我们随便点一户,这家里有凯迪拉克的,不管什么情况,就很异常,明显他的支出跟贫困户的标准不相匹配。

这样通过线上的对比我们要线下进行核查,如果是非贫困对象一律清除,确保应扶尽扶不漏一人,但是应除尽除不多一人。整体上像这个有车的、有房的,还有工商注册有企业的,整体的就是说8月份的时候,我们通过这个系统比对出1973户,然后经过核查,我们保留了大概是1411户,然后清除了出列或清理的是562户。

根据黔西南州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全州先后三次进行大规模摸排,并率先利用大数据手段,开展线上比对、线下核实,全州共清退不符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高达5.07万人。而事实上,截至2016年年底,黔西南州共有农村贫困人口33.22万人。

通过大数据精准比对,消除了部门之间的数据孤岛,也让扶持谁,谁是真正需要帮扶的对象这个困扰基层扶贫干部多年的难题迎刃而解。不仅如此,这套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也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供了一套解决方案。

张永发:每一户里面都有个目录,主要是为了方便,好查找档案资料。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一个贫困户的档案就涉及到95页。

张永发:其实远远不止95页,还有附件资料。

陈兆剑:我们去年大概用纸,大概就是还不到半年用了6万多的纸张,就这些表格,就用了那么多。

6万多张纸,相当于6米高。精准扶贫成了“填表扶贫”。2016年10月和2017年7月,国务院扶贫办曾两次发出通知,明确要求减少填表报数、减少检查考评、减少发文数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脱贫攻坚信息管理,减少纸质表册”,减轻基层负担。黔西南州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的运用,让陈兆剑和张永发他们切实感受到了这种改变。

陈兆剑:明显变化,比方说在数据采集这一块的精准程度上,有大数据我们采集的更精准一点,在落实上,我们随时能掌握数据,特别是基本信息,哪些发生了错误,及时更改,其实是节约了我们人力、物力的很多资源。在分析上也很强,我只要一精确以后,很多分析就直接出来了,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在帮扶措施上,而不是每天投身在做表格上。

张永发:有了这个大数据,我们的工作量可以减少30%至40%。

贵州率先布局大数据壮士断腕推动大数据战略

曾经“你说东家贫,他说西家穷,谁是贫困户,有嘴说不清”,贫困户精准识别困扰着基层干部。如今,依托大数据平台,这个问题正在贵州逐步得到解决。

早在2013年,全国普遍认为大数据是概念的时候,贵州就率先开始布局大数据。

2014年2月,贵州发布全国第一个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和政策意见;

2015年,首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落户贵州;

2016年1月,全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在贵州诞生,

同年2月,贵州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从昔日工业时代的跟随者,悄然变身为大数据时代的领跑者,贵州在大数据领域的全面探索和先行优势,让贵州为下好大数据这盘“棋”赢得了发展先机。

而要想发展大数据,需要先做两大基础工程:数据中心和呼叫中心。一直以来,贵州都被公认为是中国南方最适合建设数据中心的地方。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政策法规与标准规范处处长焦德禄:比如我们的生态环境,气候环境,我们说我们有两口气的优势,就是凉爽的天气和清新的空气,这是讲气候,从地质结构上说,贵州是中国到现在为止就是没有发生大规模,它的地质结构稳定,对数据中心的安全来说,它是一个重要的保障。第三就是我们贵州是西电东送的主战场,能源富地,数据中心的成本主要是电,我们贵州的电价低。

但仅有这样的先天优势是不够的,要想真正挖掘大数据带来的潜力和机遇,首当其冲的核心就是“获取数据”。但是这些数据往往仅限于各自系统内流通,各个部门之间较难实现数据交换,这也被认为是中国推动大数据战略的难点之一。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贵州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亚萍:整个从顶层开始,就是抓一把手,一把手工程,我们签订有责任书,你必须实现,我们贵州省出台的数据共享的条例,明确指出你各个部门就要,我们分为三类,一种是无条件共享,一条是有条件共享,第二是不予共享,我们需要这样的数据,那么数据只要是共享的,你必须无条件共享,不能设任何的门槛,有条件共享,什么条件我们要解决这些条件实现共享。所以贵阳市就提出来一种你不交数据交帽子。

虽然先行先试的贵州已经在大数据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景亚萍也坦言,未来的路,机遇和挑战并存。

景亚萍:我们的目标就是怎么样把政府数据,首先是不断的挖掘我政府的数据,不断的让我的政府数据进行共享。同时,这是部门之间的共享,同时我们再通过我的数据的挖掘、整理,安全的向社会提供开放的数据去推动社会的发展,产生新的业态,助推我实体经济的一些发展。

半小时观察:借力大数据确保真扶贫

在“数据星河”里,贵州创造了多项行业纪录;而作为我国最贫困的省份之一,如何能让贵州在2020年跟全国其他省份一起同步迈入全面小康?贵州正在运用大数据工具,给出自己的答案。这些年来,为了啃下“硬骨头”,更多的真金白银投向了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而精准识别出这些贫困人口是精准扶贫工作的前提,因为只有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把宝贵资源精准投放到真正的贫困户身上。就在近期,中纪委就印发通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批示精神,中纪委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我们相信,大数据“碰撞”下的这面“照妖镜”,一定能为扶贫监督执纪工作插上“翅膀”。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坐拥500万资产的公司,却领国家扶贫补贴?!这个大招一出,“团灭”骗补!!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1/10/inter453_18289286_0_230447.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