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积极布局智能投顾 强化合规稳健发展


来源:东北新闻网辽阳

2017年,商业银行智能投顾业务稳中有进,最早布局智能投顾的商业银行取得一定成绩。招行“摩羯智投”规模在2017年10月底突破80亿元。同时新入局者络绎不绝。2017年5月,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上线“兴业智投”;2017年11月,工行宣布上线“AI投”。商业银行在战略层面给予智能投顾高度重视,智能投顾成为各大银行实施相关战略的重要抓手。商业银行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注重内部合作协同。例如,招行与浦发均通过跨部门共享数据的方式,实现智能投顾业务快速布局。银行注重分步实施发展目标,当前摩羯智投和财智机器人分别处于各自发展规划的成长阶段和起步阶段。

当前商业银行发展智能投顾也面临困难。首先是盈利困难,业务结构及同质竞争,可能使商业银行智能投顾陷入盈利困境。其次是客户困难,商业银行仍未寻找到增强客户黏性的有效方式,已激活客户可能再次“休眠”。再次是技术困难,商业银行智能投顾的研发人员较少、专业知识不足,尚无法有效满足功能升级带来的技术研发需求。进一步地,商业银行智能投顾面临数据困难。外部数据种类繁多,使得商业银行拓展外部数据的成本高、难度大、效率低。此外,商业银行智能投顾还面临风控困难,与业务范围、资产种类及服务人群相关的风险防控将成为商业银行面临的最大困境。

商业银行开展智能投顾也可能存在一定风险。比如,保本承诺风险,因为保本承诺与《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中的有关规定相违背;代客决策风险,《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明确指出“不得代客户作出投资决策”;资产违规风险,商业银行很可能将不良资产纳入“资产池”,抑或将风险高的资产组合推荐给风险承受能力低的客户;数据采集风险,商业银行拓展外部数据时可能会违背《网络安全法》关于个人隐私保护的相关规定。

展望2018年,“率先吃螃蟹”的商业银行将继续保持先发优势。此前在市场上已经推出智能投顾产品的金融机构,具有最先获得智能投顾资质的优势。监管细则出台有利于商业银行智能投顾业务发展。诸多不合规平台将被限制进入智能投顾领域,随着监管细则出台,商业银行将成为开展智能投顾的中坚力量。不同规模商业银行将进行智能投顾模式细分布局。国内智能投顾将围绕“辅助决策模式、通道服务模式以及智能推荐模式”开展细分布局。资管能力将决定商业银行智能投顾业务发展前景。智能投顾本质还是提供投资顾问服务,投顾效果完全依赖于商业银行的资管能力。

为推动智能投顾业务积极稳妥发展,商业银行要充分调动内部合作积极性,加强数据共享,按照阶段发展策略实施稳健经营。同时加强技术应用及人才建设,实现差异化发展。同时,商业银行应针对智能投顾中的盈利、客户、技术、数据及风控困难,着力给出解决措施。此外,商业银行要规划好牌照申请事宜。长期来看,商业银行智能投顾应着重做到“三个合规”,即产品合规、操作合规以及数据合规。产品合规上,排除政策限定之外的产品;对代销产品进行重点审查;做好客户风评,推荐与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相当的产品。操作合规上,坚持“最终投资决策由客户本人执行”的原则;不应向客户承诺或保证投资收益;应向客户充分说明调仓依据。数据合规上,不急于追求“千人千面”;合法开展外部数据拓展及个人信息交易;将产品使用权与个人隐私权相结合。

商业银行在开展智能投顾时,还要做到“六个应当”:应当深入调研智能投顾行业现状,合理预判智能投顾发展趋势,制定具体实践方案;应当加强部门协调,明确各部门职能分工,充分发挥各部门优势,组建复合研发团队;应当分阶段实施智能投顾布局,引入创新实验机制,制定可行试错政策及合理盈利模式;应当明确客户定位,做好客户分层,做好产品分析及模型研发;应当明确技术及数据需求,通过外部合作及内部研发,攻克技术壁垒、弥补数据劣势;应当紧密联系监管部门并按照具体政策,明确智能投顾风险类型,提前做好风险防范。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