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青年人口未来五年至少减2000万人 学者呼吁早应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未来五年至少减2000万人青年人口数量减少须早应对记者王羚[ 中国18到44岁青年人口2017年为5.48亿,2022年将降低到5.18亿,5年间减少3000多万人。 ]中国的青年人口数量正在持续减少

未来五年至少减2000万人青年人口数量减少须早应对

记者王羚

[ 中国18到44岁青年人口2017年为5.48亿,2022年将降低到5.18亿,5年间减少3000多万人。 ]

中国的青年人口数量正在持续减少,未来5年将净减少2000万人以上。

这一结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我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将受到青年人口减少的影响。此外,多项数据以及研究均支持了一个相同的结果,即我国的青年人口数量呈现减少的趋势。

对此,人口学者呼吁,2020年以后青年人口减少的势头将会更猛,应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对于青年人口的统计,目前存在着多个不同的口径。比如,联合国将15~24岁的人口定为青年,世界卫生组织将18~44岁的人口定为青年,我国国家统计局则将15~34岁的人口定为青年。人口学者发现,不管按照哪一种口径来计算,中国的青年人口都是呈现减少的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人口统计室主任王广州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做测算后称,中国18到44岁青年人口2017年为5.48亿,2022年将降低到5.18亿,5年间减少3000多万人。18~35岁年龄段青年人口同样呈减少趋势,从2017年的3.66亿将减少到2022年的3.44亿,共减少2200多万人。

这一趋势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建新根据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10》所做的测算相同。根据他的测算,中国15到24岁的人口将从2010年的2.25亿减少到2020年的1.78亿,十年间减少4700万人。

李建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即使按照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17》的最新数据,中国青年人口的减少趋势也是同样的。他认为,中国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的趋势非常明显,青年人口数量的减少会影响到国家创新的活力,降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导致未来发展后备力量不足,应该引起各方的高度警惕。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1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达峰值后开始持续减少,2012年至2016年,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5年减少了1900万人。与此同时,劳动力老化日益加剧。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也曾表示,青年人口是经济主力人口,这批人口的数量对于经济发展有着直接、重大的影响。青年劳动人口急剧减少,将减少创新人才总量,弱化社会创新能力。同时,青年是社会消费的主体,青年人口比重下降,就会降低整个社会消费能力。

李建新建议,人口生产有其特有的规律,当前要尽快从两头加以调整,一是放宽生育限制,鼓励育龄人口生育,以增加未来的青年人口数量。此外,还需要努力减轻养育成本,让育龄人口敢生、生得起。二是健康老龄化,老人健康可以减少医疗支出,减轻养老负担。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