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评论:恒大110亿扶贫的深远时代意义


来源:凤凰网财经

从40亿到60亿,再到未来的110亿,许家印捐出的不仅仅是资金,更是一套行之有效的扶贫模式,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致力于创造“美好生活”的新时代样本。 这几天,一条消息在网络被刷

从40亿到60亿,再到未来的110亿,许家印捐出的不仅仅是资金,更是一套行之有效的扶贫模式,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致力于创造“美好生活”的新时代样本。

这几天,一条消息在网络被刷屏:恒大向毕节再度定向捐赠20亿元。20亿真金白银结对帮扶贫困地区,对于恒大并非头一遭。从2015年开始,恒大就在毕节开启扶贫事业的征程,两年多过去,恒大已在当地累计无偿投入40亿元,随着这一次捐赠的尘埃落定,总捐赠金额已高达60亿元——而这还只是开始,总计110亿元的扶贫资金正在陆续到位。

恒大扶贫,对于新时代的中国,对于所有的企业和企业家,都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

1、投身时代浪潮:恒大的选择与坚守

一个是贵州遥远的贫困地区,一个是来自广东的世界500强企业,两者的结缘,正是新时期中国的一大象征。

企业参与扶贫,过去不少见,但持续两年多,计划真金白银无偿投入110亿,以“企业包县,全面脱贫”的模式,在贫困县架起2000多人的扶贫团队,从资金到教育再到产业实现全面覆盖,甚至开创出政企合作扶贫的新模式,却不多见。

当年,恒大此举让很多人都颇为诧异。这一年,恒大大踏步发展,离“地产一哥”宝座只有一步之遥,在如此关键时刻,没有多少企业会愿意分心在商业之外。

然而,在纷杂的现实面前,恒大却最早看到商业之外的东西,毅然将社会责任印刻企业使命之中。

这里,有两大背景不得不提:

一是2013年以来,“精准扶贫”概念被提出,脱贫攻坚战被摆到政治性和全局性高度。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共同富裕,甚至大国崛起,扶贫都是首当其冲。

二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社会矛盾的深刻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果说过去的问题是“落后的社会生产”,那么现在的问题则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矛盾之变,意味着政策之变、发展方向之变。

看到这两大趋势的先行者,自然明白企业的巨轮应该如何转向;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自然也清楚,如何利用商业智慧和企业能力,投身于时代的浪潮之中。

恒大真金白银投身扶贫事业,正是与时代同行的自觉,更是让企业责任与国家战略主动对接的选择。

2、大国崛起时代:企业家责任意识觉醒

负责任的大国需要负责任的企业家。

历史经验证明,大国的崛起,都会伴随着企业家责任意识的觉醒。19世纪的美国企业家,多数都以商业投机为标志,当时间进入21世纪前后,从比尔•盖茨到沃伦•巴菲特再到扎克伯格,印刻他们身上的不只是商业的成功,更是慈善、公益与公共事业的光环。

美国企业家的责任意识转向,在德国、日本也都曾经出现。这背后不只是慈善文化使然,更是因为在崛起时代,衡量企业家的不再只是商业上的成功,而是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而且,商业模式的成熟和财富的充盈,让企业开始有了参与国家战略、引领时代转变的可能。

当下的中国正恰逢这样一个时代。国际地位的与日俱增,企业在全球话语权的强化,国民价值观念与财富观念的转变,时代与大局的呼唤,无不呼吁企业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转向。

如果说1990年代,中国企业家在各自领域的探索,都能算上对于市场完善和经济发展的贡献,那么在21世纪的今天,单纯的闷头赚钱已经不合时宜,更不符合大国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

在这方面,恒大是先行者。

从宏大叙事回到个人经历,扶贫对于许家印还有更深层面的特殊意义。

这两天,一份恒大集团帮扶乌蒙山区扶贫干部出征壮行大会上的讲话视频不胫而走,在视频中,许家印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

“对于贫困,我是有非常深刻体会的。我是从小吃地瓜、地瓜面长大的,穿的、盖的都是补丁摞补丁……76年高中毕业,想去砖瓦厂找份搬砖头的临时工做,都找不到。当时我的最大目标和最大愿望是什么?就是走出农村,找份工作,能够吃上白面。”

恰在此时,国家恢复高考,许家印幸运考上了大学,人生命运发生逆转。

饮水思源,涌泉相报,对于包括许家印在内的很多成长于变革时代的中国企业家来说,这可能是最真切的感受。

3、恒大模式的中国意义

两年多过去,慈善和公益事业中,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身影,“恒大模式”正在被广泛复制。

2017年12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发布《扶贫蓝皮书: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7)》。其中,恒大帮扶贵州大方县的“政企合力整体脱贫攻坚”模式入选扶贫蓝皮书。

“恒大模式”的意义,不仅体现在扶贫领域,更体现在整个社会领域。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在短短数十年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国家来说,以先富带动后富,以市场经验带动区域发展,以企业家精神促进社会进步,以企业之力参与国家建设,有着极其特殊的中国式意义:

其一,企业该如何回馈社会,恒大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样板。企业从社会中来,最终仍要回到社会中去,这不仅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企业责任意识的必须。其实,每一个企业的进步与成长,都离不开国家战略、政策资源与庞大消费群体的支撑,回馈社会,本身就蕴藏于企业的内核当中。

用许家印的话说,“没有国家的恢复高考政策,我还在农村;没有国家的14块的助学金,我也读不完大学;没有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恒大也没有今天……我们应该回报社会,我们必须回报社会。这不是空话,也不是虚话,这是我的心里话。”

(大方县区内移民安置区—奢香古镇全景)

其二,企业与政府该有怎样的边界,恒大也做出自己的探索。在商业领域,让市场说话,是颠扑不破的原则;而在社会领域,企业则要谋求政企合作。企业有资金、市场经验和企业家精神,而政府有组织能力、动员能力和魄力决心,双方合作,重点突破,有利于优势互补,打赢扶贫攻坚战。

其三,身逢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每一个企业都应该思考如何铸就自身的伟大。商业上的成功、市场领域的开疆拓土、面向世界级企业的拓进固然都不可少,但能否与国家的崛起同步、能否推进整个社会的进步,同样至关重要。

在这些方面,恒大的努力弥足珍贵。

(恒大扶贫队员入户走访)

(恒大援建的蔬菜基地)

(吸纳贫困户到恒大下属企业就业)

(搬入恒大新村的孩子们)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恒大集团扶贫干部出征壮行实况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1/11/wf2_4759261_151123.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