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区块链持续火爆 概念股成色几何


来源:东北新闻网辽阳

区块链概念股今年以来涨幅



区块链概念股今年以来涨幅

数据截止1月10日

易见股份连收4涨停,引发爱康科技(002610,股吧)、壹桥股份等多股跟涨

新年伊始,持有易见股份(600093)的成都股民邢先生就收获了“大红包”。1月10日,易见股份公告称,拟设立云南滇中创兴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同时预告2017年净利润将增加2.1亿元。受利好影响,公司股价连收4个涨停板。事实上,川股中除了易见股份涉足区块链业务外,卫士通(002268,股吧)(002268)也有望从中分得一杯羹。不过,由于区块链的炒作升温,也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那么,相关上市公司区块链业务究竟如何?《金融投资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易见股份拟2.4亿加码供应链

易见股份表示,拟与滇中集团共同投资设立滇中创兴供应链公司,其注册资本8亿元;其中,公司出资2.4亿元,占比30%;关联方滇中集团出资5.6亿元,占比70%。

滇中创兴供应链公司将从事企业供应链的管理和相关配套服务;综合服务及咨询、信息平台建设、物流网络技术开发及技术服务、物流节点建设;项目投资管理和咨询服务;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信息技术咨询;受托非金融性资产管理。

此次关联交易将给易见股份带来什么影响?对此,公司表示,从公司从事供应链业务的优势来看,公司在西南地区具有较好的区域和资源优势,在煤、焦、钢、有色等大宗工业品的供应链管理和服务方面处于龙头地位。

从滇中创兴供应链公司主要的业务区域来看,滇中新区是云南省重要经济建设新区,而滇中集团是滇中新区产业开发建设投融资的重要主体企业,需要在推动新区招商引资企业落地和项目投资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滇中新区企业的供应、生产、仓储、销售等环节的智能管理,并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在更好地为滇中新区的实体经济服务,促进滇中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能够分享滇中新区经济发展的成果,提高公司价值。”公司表示。

事实上,易见股份在区块链领域早有布局。2017年4月初,公司与IBM联合推出了基于区块链的医药采购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2017年11月,公司又出资2.5亿与相关机构共同设立了区块链投资基金,合作方包括有涌金系背景的云南国际信托和浙江浙银泓万。

公司的供应链管理业务和区块链技术具备很好的契合性,其区块链平台上的业务已开始增长,降低了营业成本,产生了实际的效益。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将增2.1亿元,比上年增长35%。

记者查询获悉,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9月,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 11.05%、10.22%和9.71%,简单算术平均值为10.33%。假设公司出资2.4亿元全部为净资产,那么,年净资产收益将达2479.2万元。按目前公司总股本11.2亿股计算,每年每股收益将增加0.022元。以1月10日公司收盘价计算的动态市盈率为23.25倍,市净率为2.93倍,如果上述业绩能够如期实现,将有利于公司估值空间的进一步拓展。

卫士通处于前期技术储备期

无独有偶,同样作为川股的卫士通,目前也已经涉足区块链领域。因为公司是从事信息安全技术研发的,而密码技术作为区块链技术的安全基础与保障,公司作为国内加密领域的龙头和国家队,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公司目前正处于区块链前期技术储备阶段。

川外上市公司新晨科技也于1月10日晚间披露,公司2017年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国内信用证业务系统已经成功在某商业银行上线。截至目前,公司签订的区块链相关合同订单金额约400万元,占公司营收比例较小。第一创业则表示,一直在参与区块链在证券行业应用的相关课题研究,并在积极寻找合适的应用场景应用。

区块链概念的升温自然也会在资本市场上有所反应。易见股份1月以来累计涨幅58.02%。此外,目前风头正劲的区块链概念股还包括金证股份(600446,股吧)、远光软件(002063,股吧)、新国都(300130,股吧)、高伟达(300465,股吧)、四方精创(300468,股吧)、广电运通(002152,股吧)、壹桥股份、新晨科技、安妮股份(002235,股吧)等。2018年1月以来,截至1月11日收盘,区块链指数上涨幅度超15%,在所有概念板块中涨幅居前,远远跑赢同期大盘指数。

对于区块链概念升温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与供应链业务有关。从目前供应链业务的市场空间来 看,我国供应链管理及服务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尤其是基于大宗工业品产业链的供应链管理及服务基本处于蓝海,未来潜力无穷,为区块链业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另一方面,与互联网技术的高度发达有关。“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正在多元化,其不可篡改的记账、交易结算等功能正在多领域被复制。在防伪、游戏等多个领域,区块链应用都有不错的前景。”

四方精创等公司披露业务情况

不过,区块链概念的升温,自然也会引起监管关注。《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12月12日,在2017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深交所曾“剧透”2018年一线监管思路。二级市场层面深交所也不断提高监管敏感性,严防热门题材炒作,主动出击、多措并举,督促上市公司补充披露说明并作出充分的风险提示,核查股票交易情况,果断实施股票停牌核查。

1月10日晚,四方精创、高伟达等公司公告了其区块链业务开展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四方精创公告称是应深交所要求,公司澄清区块链合作项目对公司业绩的贡献非常小。高伟达公告称,近期市场部分投资者认为公司属于区块链概念股,公司股价随之上涨。2017年公司的业务收入中并未有关于区块链技术的研发成果而直接产生的业务收入。

此外,暴风集团澄清公告称,公司近日关注到部分媒体刊登“暴风播酷云”的。文中主要提到:暴风BFC播酷云是全球首个BCN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由北京暴风新影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暴风新影是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公司。公告称,经过对相关信息的核查,截至公告日,暴风新影的实际控制人为公司董事崔天龙,公司与暴风新影之间无控制关系,暴风新影不属于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子公司。暴风新影为公司的关联法人。

此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对其区块链业务进行说明。三五互联(300051,股吧)表示,比特币的法律风险太大,暂不考虑碰这块。汉王科技(002362,股吧)表示,目前暂时没有该业务领域的布局。华谊嘉信(300071,股吧)表示,暂未涉足区块链应用领域。浪潮信息(000977,股吧)、电连技术均表示未涉及区块链板块。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