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两融业务谁最强?百亿规模券商增至22家中信居第一


来源:证券时报

两融业务谁最强?百亿规模券商增至22家,中信华泰国君居前三对于经纪业务来说,融资融券一直是券商最为看重的阵地。份额的高低,利率水平的变化,都是券商最为注重的变量。从融资融券市场份额变化来看,100亿两

两融业务谁最强?百亿规模券商增至22家,中信华泰国君居前三

对于经纪业务来说,融资融券一直是券商最为看重的阵地。份额的高低,利率水平的变化,都是券商最为注重的变量。

从融资融券市场份额变化来看,100亿两融规模券商增至22家,值得关注的是财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位次飞跃上升,而广发证券等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不仅如此,个股两融余额变化也非常明显,96只个股两融规模在2017年出现倍增,而中润资源等16只个股两融规模则下降了50%以上,4只个股两融余额100亿元之上,制造业最受追捧。

中信华泰国君位列前三,财通入列百亿家族

券商两融年度数据日前正式出炉,各券商两融规模的排名如何呢?

Wind数据显示,2017年94家拥有两融资格的券商中,财通证券的两融规模从82.73亿元飙升至106.27亿元,让两融超100亿规模的券商扩容到了22家。

规模前三的券商已由2016年的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变阵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第三的位置被国泰君安取而代之。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规模分别达到了650.11亿元、588.13亿元和580.92亿元。

具体位次上,仅100亿两融券商而言,广发证券下降了2个位次,由2016年的第三位下滑至2017年的第5位,不过两融规模还是从540.85亿元上升到了560.02亿元;国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光大证券和兴业证券分别下降了1个位次,这4家券商中,除了光大证券两融规模从2016年的303.95亿元轻微下滑至300.82亿元外,其余3家券商两融规模均有所上升。

100亿两融规模券商中,位次上升最快的是财通证券,该公司从2016年的第26位飙升至2017年的22位,上升了4个位次,规模亦从82.73亿元增长到了106.27亿元;位次上升明显的还有中信建投证券,从2016年的第11位飙升到了2017年的第8位,上升了3个位次,规模也从2016年的298.73亿元上升到了464.09亿元;此外还有国泰君安证券,从2016年的第5位跃居至20417年的第3位,上升了两个位次,规模也从增加了68.93亿元至580.92亿元。平安证券2017年两融规模也从年初的113.92亿元上升到了155.28亿元,位次也上升了一位至第18位。

2017年单家券商规模最多增加165亿

从单家券商全年两融规模增减情况来看,2017年94家拥有两融资格的券商中,66家规模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28家规模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规模上升最大的券商为中信建投证券,全年规模上升了165.36亿元,下降规模最大的券商为申万宏源西部,规模下降了12.21亿元。

中信证券的两融余额较2016年增加了83.83亿元,国泰君安则增加了68.93亿元。东方财富证券和平安证券2017年的两融余额增量也较为亮眼,分别增加了56.07亿元和41.36亿元。

两融增量在20亿元以上的还有中国银河证券、中泰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财通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安信证券和国元证券。

中信建投证券有关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中信建投证券完成H股上市后,加了对融资融券业务的资金供给,该项业务较上年有所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5日,中信建投证券通过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新股,共筹得募集资金港币78.07亿元。

同样在两融规模上增长较多的国泰君安也是在2017年完成了H股上市。2017年4月11日,国泰君安在香港上市,集资款项净额为160.41亿港元。国泰君安2017年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集团融资融券业务在加强逆周期调节、控制业务整体风险的基础上,加强机构客户及高净值客户服务,持续优化客户结构;加强多层级信用团队建设,提升专业服务能力;稳步推进转融通业务,审慎开展融券业务。

事实上,融资融券业务的竞争中除了公司自有资金的比拼,还与券商能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以及价格有关。去年以来,东方财富证券、平安证券都在融资利率上掀起了价格战。据记者了解,两家公司均曾给到客户低至6%以下的融资利率。一家规模下滑比较明显的大券商相关人士则表示,公司在两融服务这块公司储备人才不够,服务没能跟上是主要原因。

据了解,两融规模增加较多的兴业证券打法就在提升服务上。兴业证券主要加强业务系统建设,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来提升客户体验。同时依托集团的投研优势,聚焦客户专业服务。

个股余额96只倍增16只腰斩

个股两融余额方面,2017年两融余额增长超过100%的个股有96只,其中白云机场两融余额增幅最大,达到了10倍。深高速、新奥股份、伟星新材、建投能源和西部建设的两融余额增幅也都在9倍以上。全年下来,两融余额出现一倍以上增幅的个股达到了96只。

按照两融余额规模计算,最吸引资金的个股非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京东方A和民生银行莫属,因为此4只个股的两融余额规模都在100亿元之上,分别达到了228.84亿元、143.68亿元、140.66亿元和101.73亿元。

除此之外,两融余额在50亿元至100亿元之下的个股也有6只,分别为中信证券、贵州茅台、科大讯飞、中国建筑、中兴通讯和中国联通。两融余额在10亿元至50亿元之间的有252只。

分行业看,两融余额主要集中的行业制造业、金融业和信息传输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大行业,此三大行业在2017年年底的两融规模分别达到了4446.64亿元、1487.93亿元和741.20亿元,基本上占据了当下万亿两融余额的半壁江山。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登公司披露的数据,截至2017年10月底,两融账户合计达到了4510317户。其中,个人信用账户数4497038户,机构信用账户13279户。

2017年1月至2017年10月,A股市场信用账户新增了248120户。其中新增个人信用账户数245302户,机构信用账户数2818户。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