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产量与用电量明显不匹配 这家公司并购被监管层盯上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产量与用电量明显不匹配,这家公司并购事项被监管层盯上了!上证报近日刊发的关于美都能源并购标的瑞福锂业的调查报道,引起监管层关注与介入。12日晚间,上交所就报道涉及问题,对美都能源发出二次问询函,要求美

产量与用电量明显不匹配,这家公司并购事项被监管层盯上了!

上证报近日刊发的关于美都能源并购标的瑞福锂业的调查报道,引起监管层关注与介入。12日晚间,上交所就报道涉及问题,对美都能源发出二次问询函,要求美都能源在1月16日前围绕瑞福锂业产能、产量、销售量、用电量及供电来源、五大供应商、五大客户、盈利预测的可实现性、锂矿收购等问题进行核实并补充对外披露,并且要求中介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追问用电量明细及电力来源

1月11日,上证报刊发调查报道《三大疑云笼罩瑞福锂业美都能源36亿元并购是馅饼还是陷阱?》,对美都能源拟并购的瑞福锂业提出产量、原材料、并购锂矿等三方面质疑。11日晚间,美都能源发布情况说明公告。12日,本报再度刊发《美都能源回应质疑旧问未解又添新疑》跟进报道,指出其说明公告避重就轻,没有正面解答用电量及其电力来源等疑问。

美都能源曾披露,2017年前三个季度,瑞福锂业已生产碳酸锂3324.87吨。上证报记者通过详实调查,发现瑞福锂业这一产量与其实际用电量明显不匹配。据查,瑞福锂业2017年前三季度通过国家电网购电的数据,加上从明瑞化工硫酸厂余热发电项目能够获得的供电量,合计应不及400万度。

11日晚间,美都能源在情况说明公告中虽然补充披露瑞福锂业2017年前三季度用电量为1651.73万度,但是这一用电量是包括生产用电、锅炉用电、深水井用电、35KV变电站用电的“打包”数据,没有透露生产碳酸锂的真实用电量,也没有披露其电力的具体来源。

对此,上交所明确要求美都能源以列表形式披露瑞福锂业2016年、2017年各季度专门用于生产碳酸锂项目的用电度数、各季度对应的碳酸锂生产量、单吨耗电量,并说明生产用电量与实际产量是否匹配。同时,上交所要求美都能源核实并补充披露瑞福锂业电力供应来源,2016年及2017年各季度分别从上述渠道获得的实际电量,并要求中介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细问产能情况及过剩风险

除了对瑞福锂业产量和用电量提出疑问,上证报上周的两篇报道还曾对事关相应年份真实产量的生产线投产情况提出质疑。在多份上市公司公告、官方环评文件中,对于瑞福锂业年产5000吨碳酸锂生产线的建成时间、投产时间出现过4种相互矛盾的表述。

11日晚间,美都能源情况说明公告中对该生产线投产时间出现第5种表述,使得年产5000吨碳酸锂项目的投产时间这一关键信息变得乱上加乱。

由此,上交所要求美都能源对瑞福锂业各条生产线的建成时间、投产时间、设计产能、最近3年及2017年前三季度实际产量和产能利用率等情况进行更为详实的披露。

由于受制于锂矿石等原材料供应紧张,没有上游资源的碳酸锂生产企业产能利用率往往很低。瑞福锂业目前产能利用率低于60%。而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信息,瑞福锂业现有碳酸锂年产能合计2.8万吨,以及在建一条年产1万吨氢氧化锂生产线。此外,2017年11月底,瑞福锂业又向社会公开发布新上马年产3万吨碳酸锂项目环境影响的公众参与公告。

上交所要求美都能源结合当前碳酸锂行业整体产能的变动情况、产能利用率情况,以及瑞福锂业主要竞争对手产能情况,分析瑞福锂业扩建产能是否面临过剩风险。

要求具体披露五大供应商及客户

瑞福锂业对于供应链掌控能力并不高,其原材料采购就具有较大风险,对于国内国外采购渠道的掌控力较弱,国内原有供应商已断货,国外供应商供货严重延误。这也是上证报通过调查之后,明确提出的一大质疑。

对此,上交所要求美都能源核实并补充披露其2017年前三季度前5大供应商具体名称、近两年大额供应商发生较大变化的原因、原材料采购渠道和采购成本的稳定性。同时,上交所要求美都能源核实并披露瑞福锂业向福田源工、万鑫矿业已采购情况和后续采购计划,向2017年前三季第一大供应商GMM公司采购情况、定价模式、是否存在违约及违约责任约定、执行剩余采购计划具体时间及措施,以及是否对GMM公司形成重大依赖。

对于瑞福锂业对未来盈利的乐观预测,上交所相应地要求美都能源补充披露瑞福锂业2017年前三季度实际销售量、前5大客户销售金额及同比变化情况,并明确披露近3年前5大客户具体名称,以及2018年至2020年盈利预测的可实现性等。

追问阿克塔斯锂矿储量及经济前景

为了解决原材料采购的进口依赖,瑞福锂业通过收购新疆东力矿业布局上游资源,东力矿业核心卖点是拥有新疆阿克塔斯锂矿探矿权。但上证报调查得知,该锂矿矿权转让存在疑问,并且经济性前景不明,后期采购成本高企。

对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美都能源核实并披露东力矿业开工生产时间、采矿权预计取得时间、股权转让价格、剩余股权取得是否存在障碍,以及结合阿克塔斯锂矿矿区可采资源储量、矿区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开发成本等分析说明锂矿经济前景、瑞福锂业能否通过收购东力矿业获取原材料资源,并要求中介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有碳酸锂行业资深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尽管瑞福锂业公开的产能具有一定吸引力,但是由于其对原材料把控能力较弱、产能利用率太低,相关风险不容回避。该人士认为,2018年碳酸锂行业竞争将进入白热化,已没有时间留个缺乏资源的企业往上游延伸产业链了,直接到了拼产品性价比、品质一致性、产品供应链等综合实力的阶段。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