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穗港澳加深合作 打造大湾区新兴金融中心


来源:南方网财经频道

12日,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别召开广州市领导与港澳地区市政协委员座谈会和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有20多名政协委员发言,他们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广州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受到了广州市主要领导现场点赞。


广州引领建设珠江两岸科技创新走廊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设计院院长周鹤龙提出,广州应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机遇,积极建设重大科创平台、科技转化平台和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引领珠江两岸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周鹤龙认为,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拥有良好的区位、交通枢纽、商贸网络、文化、城市功能、基础研究创新和人居环境优势,在联系粤港澳、带动腹地发展方面具有较强的引领作用。因此,广州要加强基础设施一体化对接,更好发挥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加强广州各重点发展平台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快速轨道联系,畅通广州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间的通道。


他建言,广州可新增广中珠澳线等轨道线网,如在庆盛站与广深港高铁贯通运行,在莲花站与穗莞深琶洲支线贯通运行,实现香港西九龙—广州琶洲、金融城、第二CBD、创新城等重要地区的1小时可达,以使广州与香港建立更密切的经济、社会等合作关系。


“广州还可引领珠江两岸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周鹤龙表示,正在建设国际创新枢纽的广州,应积极建设重大科创平台,带动形成创新产业集群,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转化平台,强化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广州东莞段建设,打造广珠科技创新走廊。


他认为,对于湾区来说,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各类资源的“流动空间”尤为重要。因此,广州应以南沙为平台推进港澳全方位合作,共建粤港澳合作重大平台,拓展港澳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合作领域从产业延伸到经贸、社会、文化、生活全方面,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除了沿珠江布局大湾区发展,许多委员还从“一带一路”的国际视野进行建言献策。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既要用好国内资源,也要用好国际资源。”在列席广州市“两会”的海外华侨代表、阿联酋广东商会会长张钦伟看来,广州应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让更多的中小企业沿着“一带一路”布局,比如可以到阿联酋等区域推介“广货”,从而实现对中东、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辐射,进而走向全球。


穗港合作助力广州金融中心建设


在座谈会上,广州市政协常委、香港籍委员黄俊康作了题为《穗港合作打造大湾区新兴金融中心》的发言。黄俊康表示,2017年6月国务院发布有关决定,在广东等5省(区)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广东选择广州市并以花都区为核心建设试验区。在此背景下,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全面铺开,广州有必要通过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龙头城市和枢纽中心作用,以较全面的现代制造业基础等独有优势,建设现代“金融高地”。打造出一个集绿色金融、互联网金融、创业投资、财富管理、保险创新等于一体的新金融产业链和生态圈,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兴金融中心。


黄俊康建议,广州与香港相关金融机构对接,积极推动香港金融机构与广州绿色产业企业开展创新型绿色债券服务,可以利用好香港的优势,积极引入先进的绿色产业技术,并在广州孵化,形成集群。最终为进入广州的企业提供完备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形成绿色金融优势。


香港籍委员梁高美懿的发言,也进一步向广州建言:“借力广东自贸试验区,打造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梁高美懿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东自贸试验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广东和广州金融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


“广州已出台《广州市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建议考虑在以下几方面进一步细化。”梁高美懿说,建议广州争取先行试点基于贸易金融领域的资产转让市场建设。由于国内尚缺乏一个包括贸易信贷在内的大额信贷资产转让市场,目前金融机构对贸易金融资产,多采取持有到期策略,积累了大量存量资产,若广州能够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先行先试贸易金融的资产转让市场,将有助于盘活金融机构的存量资产,降低整个经济体系的风险烈度。


通过建立数据中心引领大湾区建设


香港籍委员林孝贤在发言中提出,广州应通过数据中心建立引领大湾区建设。


林孝贤表示,湾区经济具有突出的优点:开放的经济结构、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发达的国际交往网络。而这一切的基础是信息的效率。广州应该充分利用比邻港澳、千年商都、传统侨乡、改革开放前沿等优势,特别是广交会的品牌效应,充分利用在超级计算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突出优势,通过数据中心的建立,在打造“智慧广州”同时占领信息高地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林孝贤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布局网络,打造多功能数据处理平台,为湾区各城市提供综合性服务。建设好数据中心区,广州市政府可以规划数据中心圈。加快推进“铜转光”网络改造,提高网速。建立完整城市连接网络图。


记者在座谈会上了解到,除了各界别委员,共有18名港澳籍委员进行了发言,他们的建言大多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穗、港、澳合作等内容展开。涉及金融、科创、旅游、医疗、文化、扶贫等各个领域。


在座谈中,广州市有关领导评价说,港澳籍委员是港澳社会的精英,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也是爱国爱港爱澳的骨干,在各阶层、各界中有较强的号召力。从提案的情况来看,他们既熟悉港澳和国际规则,又了解内地情况,是推动广州发展、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港澳籍委员在参与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港澳社会政治事务中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助推穗港澳多领域交流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广州重要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上水平作出了很好的贡献。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