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3大诱因导致A股如此分裂:蓝筹新高 中小创却暴跌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华雄在11连阳后,沪指终于停歇下来。如果要用两个词概括周一的市场,那就是分化,加上暴跌。一方面是沪指盘中几度翻红,上证50指数实现12连涨,一方面则是创业板指惨跌,留下明显的向下跳空缺口,A股

作者:胡华雄

在11连阳后,沪指终于停歇下来。

如果要用两个词概括周一的市场,那就是分化,加上暴跌

一方面是沪指盘中几度翻红,上证50指数实现12连涨,一方面则是创业板指惨跌,留下明显的向下跳空缺口,A股经历了新年来最“分裂”的一天。

1

涨不动了?A股迎来新年来最“分裂”一天,创业板暴跌。

11连阳后,沪指终于涨不动了,尽管如此,盘中还是数度翻红,逼近前期反弹新高,至收盘也仅跌0.54%。

象征中大盘股表现的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以及沪深300指数均表现强势,收盘继续上涨,上证50指数已12连涨。

上面是一小簇炽烈的火焰,另外则是冰冷的海水。

除上述指数外,其余市场指数则多数下跌,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数非常疲弱,创业板指收跌2.97%,创出自2017年11月2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周一还形成向下的跳空缺口,这也是自2017年9月25日以来创业板指数首次出现向下跳空缺口,弱势程度可见一斑。

行业板块的分化同样巨大。收盘仅银行、非银金融、家用电器、休闲服务、房地产等极少数板块整体上涨,其他板块全部下跌,多个板块跌幅超过3%。

即便是同一行业板块内股票,也出现了显著的分化。

在银行板块中,出现显著涨幅的主要是工农中建等四大行股票,以及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大型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部分上市时间不久的城商行则表现不佳。

在房地产板块中,万科A、保利地产等大涨。万科A上涨4.33%,保利地产大涨5.73%,均创历史新高。相较之下,万通地产跌停,财信发展、中洲控股、宋都控股、华丽家族等多只地产股暴跌。

跌势更猛的,是一些闪崩股。

最典型的要属西安旅游。15日早间10点23分,西安旅游开始加速下跌,并很快在7分钟内急跌至跌停。

除西安旅游外,赣锋锂业、道氏技术等股票盘中也出现崩跌迹象,截至收盘,赣锋锂业跌停,道氏技术暴跌7.20%。

2

3大原因促使市场现结构性暴跌?

调整虽然在情理之中,但一调整起来,还是令人措手不及。

对于周一极少数大盘蓝筹和白马股护盘,而创业板出现暴跌的行情,市场对此众说纷纭,总体来看,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种看法。

(1) 银监会严查资金脱实向虚震慑流入股市的违规资金

上周六晚间,银监会发布了三份重磅政策文件,包括《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 《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意见》 《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对银行业的一些市场乱象进行大力整治。

根据这些文件,此番突出整治重点聚焦在严查资金脱实向虚在金融体系空转的行为,严查“阳奉阴违”或选择性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和监管要求的行为。文件中提到,要抓住影子银行及交叉金融产品风险这个重点,严查同业、理财、表外等业务层层嵌套,违规加杠杆、加链条、监管套利等行为。

此前银行业资金违规进入股市的情形一直存在。如2017年12月,杭州银行被地方银监局罚款140万元,原因之一便是个人消费贷款资金流入股市。

据有关媒体报道,日前多家信托公司接到当地银监部门的口头通知,被要求停止开展设有中间级的结构化证券投资业务。

种种迹象显示,监管层正多方面形成合力,防止资金脱实向虚,其中一个方向就是防止资金违规进入股市。

(2)资金的抱团和避险心理所致?

自2017年以来,各路主力资金频频抱团蓝筹和白马股,使得这些股票表现远超市场平均水平。当市场出现风吹草动,主力资金便选择避险,纷纷从中小创流入蓝筹和白马股,这一过程中,中小创失血股价下跌,而蓝筹和白马股则相应出现上涨。

近段时间A股市场爆出的多起“地雷”,如投资款难以收回、债务违约、业绩变脸等,主要集中在小市值公司,主力资金由此对中小市值公司仍存疑虑,这种情绪往往会在市场下跌时急剧释放,主力转向认为相对安全的大市值蓝筹和白马股。

(3)技术上本身也存在调整需求?

在近日沪指出现调整以前,沪指已实现11连涨,创出本世纪以来最长连涨纪录。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表现虽相对较弱,但元旦以后总体也持续上涨,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

然而从最近三四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市场实际上早已出现上攻乏力的迹象,突出表现在上涨个股数量开始逐渐减少,初期市场的普涨变为仅靠指标股拉升指数。而创业板指实际在前几个交易日就已出现调整,弱势早已显露,周一暴跌只不过是负面情绪的进一步宣泄。

不巧的是,港股市场也与A股共振,恒生指数周一也上攻乏力,午后出现跳水,成交量显著放大,至收盘下跌0.23%,止步于14连涨。

3

A股后市如何演绎?

沪指此前收出11连阳,成交量也稳步放大,激发市场热情,不少投资者乃至机构的观点也一度趋向乐观。

东方证券最近发布研报指出,维持“一季度目标价为3500-3600点”观点不变,该券商建议重点关注两个指标:点位是3500-3600点,时间为2018年1月底2月初。若上述点位快速突破预测上限,不排除本轮行情将会提前结束。

长城证券认为,站在当前时点,考虑到春季行情轮动较快,热点追逐难度有所加大,与其去做“追风的人”,不如以佛系思维去进行投资,以静制动、待机而为。从上述角度出发,长城证券建议积极布局银行、电力、医药、航运这四大板块,这些板块当前市场关注度相对较低,估值、业绩匹配优势较为显著,提前布局在未来一段时间料将获得相对较好的收益。

中原证券认为,后市支撑市场中期稳中求进震荡上行的基本面因素未发生改变。业绩空窗期,2017年4季度经济数据走势平稳。流动性方面,春节期间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显示央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操作导向,将维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适度充沛。该机构认为,年初不论是投资者的换仓,还是增量资金的入市,都有望进一步推高股指。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