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全面融入珠三角 新丰探寻县域发展新路径


来源:鲁南快报

建成的大广高速新丰段 丘先辉 摄

建成的大广高速新丰段 丘先辉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徐豪 | 广东报道

责编:徐豪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期)

广东省中部偏北的韶关市新丰县,当地人过去喜欢往外走,走向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发达经济圈打工。如今,他们一批又一批地回到县城,进企业、入工厂或做生意。

“现在最大的不平衡就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就是农村发展不充分,把这个不平衡、不充分补上来,美好生活就来了。”韶关市委副书记、新丰县委书记陈波说。

发挥优势,“融珠”先行

近几年,广东省积极推进粤东西北政策的持续发力,韶关市也开启主动融入珠三角的总战略。而与珠三角毗邻的新丰县则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等,全力创建成为韶关融入珠三角加快发展先行区。

2015年底,大广高速建成通车,新丰县与广州的距离缩短至1.5小时。而接下来,随着武深高速(600548,股吧)、韶新高速的建成,这座山区县与深圳、韶关的距离,也将缩短至1.5小时左右。为了更快与珠三角连接,新丰县也力争广州到从化的轻轨延伸到新丰。新丰县还积极对接目前正在筹备建设的赣广高铁项目。

“搭建融入大广州的新通道、新纽带,对新丰乃至韶关主动融入珠三角及广州拓展北部经济腹地和配套都市生态功能区域都能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陈波说。

交通上的“对标”是新丰县快速融入珠三角发展的缩影。

作为韶关主动融入珠三角加快发展的先行区,新丰县区位优势明显。新丰县是韶关市唯一一个与珠三角接壤的县,距广州150公里,深圳180公里,被称为“大广州的黄金郊区”。新丰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区域内森林覆盖率高达80.80%,水质达标100%,空气质量优良率100%,被誉为“广东的香格里拉”。同时,新丰县资源非常丰富,离子吸附型稀土占广东省探明储量一半以上,是省内最有潜力发展稀土产业的资源地;温泉资源丰富优质,含氡保健温泉独特罕有。历史上,新丰与珠三角地区的联系也十分紧密。

依托这些“融珠”优势,新丰从交通设施、产业定位、平台建设等方面主动全面融入珠三角。

“产业融珠”是重中之重。“新丰是全国重点生态发展功能区,新丰江水库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淡水饮用湖,新丰江是 广东最重要的饮用水源之一,水质安全更是关系到珠三角和香港等地饮用水安全,所以必须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产业准入须和保护生态环境这一主旨相匹配,不能什么企业都进来。”陈波表示。

据了解,新丰县领导班子已先后劝退了60多家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其中50多家是涂料企业。另一方面则紧抓云髻特色小镇、宝能循环经济产业园、珠江东岸(新丰)创新产业示范园、稀土产业园等平台项目,引进高新科技企业,抓好产业共建,以项目促进产业,以产业促进“融珠先行”。

珠三角游客到新丰体验乡村旅游

珠三角游客到新丰体验乡村旅游

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在2016年,新丰县被纳入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传统的工业产业发展进一步受限。但陈波说,“新丰的优势在于生态,生态发展之路是富民立县之本,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新丰县珠江东岸(新丰)创新产业示范园是“融珠先行区”的主要载体和发展平台。园区以“现代科技+生命健康产业”为方向,承接和发展高新技术、健康养生、生态休闲、环保能源、旅游装备等新业态、新产业。坚持“产城融合”,与云髻古镇、丰江新城等一起规划、相融发展特色小镇,着力打造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创新产业社区”,使之成为韶关融珠先行区的品牌载体。据了解,该园区前期已与广钢集团、碧桂园集团、颐高集团、华建集团等企业对接,目前还在洽谈环保能源电池项目。

位于新丰县马头镇循环经济产业园的韶能集团新丰旭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是广东韶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年发电量达到4.5亿kWh以上,年产值达到3.3亿元以上,年燃用农林剩余物等生物质燃料50余万吨,年替代不可再生的一次能源20万吨标煤。据了解,新丰旭能首期从开工建设至并网发电,仅用时10个月,创造了中国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史上的最快速度。

新丰县不仅将生态资本转化为环境友好型的工业项目,还大力发展了第三产业。

近年来,依托生态优势,新丰县以提升县域旅游品质为出发点,不断加强和规范旅游行业管理、加快旅游项目的推进,着力构建大旅游格局,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对接珠三角消费升级需求,新丰县发展起了温泉养生、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慢生活”旅游形态,以及汽摩运动、水上运动等户外运动,打造动静相宜旅游发展格局。

新丰县黄磜镇大丰农场 潘慧恩 摄

新丰县黄磜镇大丰农场 潘慧恩 摄

但同时,新丰县是全省重点扶贫开发县之一,经济基础差、底子薄、总量小仍然是基本县情,要全面融入珠三角,开拓更大市场,新丰县的农村发展更是重要任务之一。除了城市面貌提升,新丰县还着力推进全县141个行政村、814个自然村的新农村建设。

陈波认为,新丰县农村要建设好,要走差异化、互补的旅游路线。例如新丰县的黄礤镇、沙田镇、遥田镇没有工业,可以走民宿乡村旅游路线。而2017年10月投入使用的新丰县机动车安全性能检测站,也将为新丰县带来较大的人气,能够带动周边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可在扮靓上做足文章,比如种油菜花、百香果、砂糖柑、紫薇树等等,看得见的乡村美景就是一个潜在的磁场。”陈波说,不同的村子要走不同的路线,“千村千面”可以避免同质化竞争,能够更好吸引珠三角的旅游者到来,既能提高农民收入,也能实现新丰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